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QC/T 261-1998 客车安全门技术要求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6-03-13

QC/T 261—1998

前    言

  客车安全门是应急情况下撤离乘客用的安全出口。随着我国汽车管理规范化程度的提高和客车标准体系的完善,客车安全门的使用也越来越普遍,但目前我国对客车安全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技术标准。为了更好地完善客车标准体系,规范客车安全门的生产及使用,编制了本标准。
  本标准为首次发布。
  本标准由国家机械工业局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由丹东汽车制造厂、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总公司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袁克锐、李桂兰、姜永久、孙鹰。

 

中华人民共和国汽车行业标准

QC/T 261—1998

客 车 安 全 门 技 术 要 求


--------------------------------------------------------------------------------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客车安全门的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车长大于7m的客车安装的安全门。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 8410—94 汽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
  GB 9656—1996 汽车用安全玻璃(可供认证用)
  GB/T 12421—90 客车门窗橡胶密封条
  GB/T 12423—90 客车门窗塑料密封条
  GB/T 12480—90 客车防雨密封性试验方法
  JB/Z lll—86 汽车油漆涂层
  JB/T 5936—91 工程机械机械加工件通用技术条件
  JB/T 5943—91 工程机械焊接件通用技术条件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锁止装置
  保持和改变安全门开启和关闭状态的装置。由锁舌、锁槽、手柄、拉杆、弹簧等零件构成。
3.2 报警装置
  安全门开启时,能发出闪光或声响的信号装置。由常开触点开关、蜂鸣器、闪光器、电路及其他元件构成。
3.3 应急开口
  从外部操纵锁止装置手柄以开启安全门的窗口。

4 技术要求

4.1 安装位置
   安全门应安装在客车车身左侧。
4.2 主要尺寸
4.2.1 安全门的净高不得小于1250 mm,净宽不得小于550 mm。
4.2.2 安全门铰链应保证装车后安全门向外开启角度不小于100°,并能在此角度下保持开启。
4.2.3 安全门应急开口的净宽和净高均不得小于150mm。
4.2.4 车外锁止装置手柄中心(即应急开口中心)离地高度(空载)不大于1800mm。
4.2.5 开启安全门时扭动外锁止装置手柄的角度不大于25°
4.3 材料
4.3.1 安全门内饰非金属材料应采用耐光照、不易燃烧的材料,其阻燃特性应符合GB 8410的规定。
4.3.2 安全门用的窗玻璃应选用钢化玻璃,其性能应符合GB 9656的规定。
4.3.3 安全门用密封条应选用客车用橡胶塑料和橡塑密封条,其性能应符合GB/T 12421和GB/T 12423的规定。
4.3.4 其它金属材料应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规定。
4.4 质量要求
4.4.1 安全门高度方向的曲线应与安装部位的车身侧围曲线相一致,颜色应与整车颜色相协调。
4.4.2 对乘客可能触及的安全门内外部位,不应有任何使人致伤的尖锐凸起物及飞边毛刺。
4.4.3 安全门的机械加工件应符合JB/T 5936的规定;焊接件应符合JB/T 5943的规定;油漆涂层应符合JB/Z 111的规定。
4.4.4 安全门的外表面应满足其整车外观质量的要求。
4.5 主要性能要求
4.5.1 安全门应铰接于前端,向外开启,且开启轻便,在不用其它任何器具的情况下,可在车内完成开启动作。
4.5.2 安全门关闭时,锁止可靠,保证客车在各种工况下行驶时,安全门不得自行开启。
4.5.3 安全门开启或锁止不到位时报警装置应及时报警。
4.5.4 安全门应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
4.5.5 安全门关闭后,应保证满足整车的防雨密封性。
4.5.6 安全门应急开口处应用易击碎的透明玻璃进行封闭。
4.5.7 车内外开后安全门的锁止装置手柄附近,应用红色醒目的符号标记或简明的文字,标明安全门的开启方法,且有“安全门”字样,字高不小于20mm,车内开启安全门的手柄应设保护罩。
4.5.8 安全门锁止后,车外锁止装置手柄应保持与水平位置向上不大于12.5°。

5 试验方法

5.1 安全门的防雨密封性试验按GB/T 12480的规定进行整车试验。
5.2 安全门非金属材料的燃烧特性试验按GB 8410的规定进行。
5.3 安全门开启和锁止的可靠性试验可在模拟试验台上进行,也可装车后在整车的可靠性试验中考核。
5.4 模拟试验台的振动参数按整车台架试验的有关参数选取,开启、锁止及连接装置结构模拟整车安装结构。每隔10min开启和锁止一次,试验时间不少于5h。

--------------------------------------------------------------------------------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