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QC/T 639-2000 客车门窗用橡胶密封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6-03-14

QC/T 639-2000(2000-04-20批准,2000-04-20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客车门窗用橡胶密封条                QC/T 639-2000
                                                                         代替GB/T 12421-1990


--------------------------------------------------------------------------------

1  主题内容与运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橡胶密封条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客车门窗用实心橡胶密封条,也适用于其他车辆门窗用实心橡胶密封条(以下简称密封条)。

2  引用标准

    GB 527 硫化橡胶物理试验的一般要求
    GB 528 硫化橡胶拉伸性能的测定
    GB 530 硫化橡胶撕裂强度的测定方法(直角型)
    GB 531 橡胶邵尔A型硬度试验方法
    GB 1682 硫化橡胶脆性温度试验方法
    GB 1683 硫化橡胶恒定形变压缩永久变形的测定方法
    GB 3512 橡胶热空气老化试验方法
    GB 3672 橡胶实心模压和压出制品尺寸公差
    GB 5721 橡胶密封制品标志、包装、运输的一般规定
    GB 5722 橡胶密封制品贮存的一般规定
    GB 7529 模压和压出橡胶制品外观质量的一般规定
    GB 7762 硫化橡胶臭氧老化试验方法静态拉伸试验
    GB/T 12426车辆用密封条的污染性试验方法
    GB/T 12425 车辆用密封条的人工气候曝露试验方法

3  技术要求

    密封条成品应符合本标准,并按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图样及技术文件制造。

3.1  工作温度

    工作温度为-40~70℃。

3.2  胶料的物理性能

    胶料的物理性能应符合表1的规定。

表 1

项 目 单 位 指 标
硬度                             邵尔A型±5 60 70
扯断强度                             不小于 MPa(kgf/cm2) 6.86(70)
扯断伸长率                           不小于 300 200
撕裂强度                             不小于 kN/m(kgf/cm2) 14.7(15)
热空气老化 硬度变化               不大于 10
70℃×70h 扯断强度变化           不大于 -25
  扯断伸长率变化         不大于 -35
压缩永久变形70℃×22h                不大于 50
脆性温度                             不高于 -35
耐臭氧性200 pphm拉伸20%,40℃×72h - 无龟裂
耐候性1)拉伸20%63℃×300h(或600h) -
污染性63℃×100h+16h,荷重4.41N - 无污染
    注:1)耐候性用气候试验机(仪)时阳光型碳弧灯试验时间为300 h若用紫外型碳弧灯时,则为600 h。

3.3  外观质量

    外观质量按GB 7529进行。

3.4  尺寸公差

    尺寸公差按GB 3672压出制品类进行,截面尺寸按其表2规定,其中装配尺寸公差按E2级,非装配尺寸公差按E3级规定,长度尺寸公差按其表6中L3级规定。

4  试验方法

4.1  成品截面的尺寸及形状,取2~5 mm厚的样片,放在5~10倍投影放大仪上投影,应与密封条截面5~10倍放大标准图对照进行检查,或用精度为0.05 mm的量具进行测量;长度尺寸用常规计量方法检查。

4.2  成品的外观质量,用目测和精度为0.05 mm的量具检查。

4.3  胶料的物理性能测试方法应按下列规定:

    a)一般要求按GB 527进行;
    b)硬度按GB 531进行;
    c)扯断强度、扯断伸长率按GB 528进行;
    d)撕裂强度按GB 530进行;
    e)压缩永久变形按GB I683进行;
    f)脆性温度按GB 1682进行;
    g)热空气老化按GB 3512进行;
    h)耐臭氧性按GB 7762进行;
    i)污染性按GB/T 12426进行;
    j)耐候性按GB/T 12425进行。

5  检验规则

5.1  同一配方材料、同一规格、连续生产的密封条为一批。

5.2  成品尺寸及形状按本标准4.1条规定的方法,遵照3.4条的规定进行抽查,每作业班每种规格抽不得少于5件,抽查结果不合格,应再取双倍数量复查,复查后仍不合格,则该班成品应逐件检查。

5.3  成品外观质量按本标准3.3条规定100%检查。

5.4  性能按本标准3.2条规定检验,其中脆性温度试验,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耐臭氧性和污染性试验每年不少于一次;耐候性试验每年不少于一次;其余项目每月不少于一次。如试验不合格,应再取双倍试样对不合格项目进行复验,复验后仍有一项不合格,则为不合格品。

6  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6.1  标志、运输按GB 5721进行。

6.2  GB 5722进行。

6.3   包装成品根据类型、规格分别用箱包装,每箱质量应不大于30 kg,箱长不大于3 m。

6.4  在遵照本标准6.1、6.2条规定情况下,制造厂应保证成品自制造之日起,在不超过一年的贮存期其性能应符合本标准的规定。


--------------------------------------------------------------------------------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客车标准联合工作组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由航空航天工业部红阳机械厂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杨儒超。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