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海格客车和上柴让用户“傻了”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09-09-15

    日前,海格客车和上柴联合在江南水乡甪直举行了一场节油驾驶大赛,原本平常的比赛却由于频繁爆出的低油耗而让参赛的驾驶员和用户代表兴奋不已,11米的团体大客车竟然爆出了百公里油耗仅10.62L的惊人数字。
  
  “我如果不是在现场一直看着、亲自参与着,我也不相信能有这么低的油耗。”上海中旅汽车有限公司的李启光总经理对《客车》周刊记者说。“第一个参赛的选手开出的成绩是13.48L,我当时认定基本上这就是最好的成绩了,但后来不断刷新的记录直至10.62L出现,我当时的反应就是——‘傻了’。其实不仅是我,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几乎都不敢相信。”
  
  预料之中 意料之外
  
  此次节油赛的用车是由上海中旅提供的一辆海格KLQ6116TE3型11m大型中等级团体客车,搭载的发动机为上柴SC8DK240Q4团体客车版国Ⅲ电控柴油机,比赛时该车尚未上牌,里程表显示值1000km左右,为准新车。比赛时风扇离合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未锁死),车内空调处于关闭状态,载荷为6人及测试设备,加上车辆的自重约为10.5吨。
  
  参加比赛的共有来自上海中旅、上海申旅、上海宝路、大连顺通、双立人等公司的11名驾驶员。比赛的规则采用通常的做法,以抽签的方式决定比赛的顺序依次上车,在规定的相同道路上进行驾驶,用油耗仪记录油耗值。测试所用的油耗仪为日本小野ONOSOKKI MF-3200型,车速传感器使用的为奥地利DEWETRON公司的DEWE-VGPS-200型,测试仪器的精度均在正常范围。
  
  “在苏州的绕城高速‘甪直——郭巷’段内,11名驾驶员都在同方向上进行了测试,最低10.62L,最高17.6L,平均13.12L,11名驾驶员中有7名低于平均值。对于这样的成绩我们也很惊讶,所以在高速上的空载测试结束后,我们又在下午5点多,在甪直的机场路,东方路等若干路段,进行了载客26人,开空调,根据实际路况正常行驶的测试,最后的结果是21.76L,也非常低,这让参与的人都很振奋。”海格客车品牌部主任王新亮对记者说。
  
  据上海中旅的李总介绍,在其公司现役的同等长度车型中,使用机械泵的国Ⅱ车型在满载市区道路上的油耗一般在26~30L之间,此次节油比赛中的油耗测试结果确实令人惊讶,说明了海格客车对这款产品的发动机重新匹配非常成功,显示了卓越的客车制造能力。
  
  “能有如此低的油耗既是预料之中又是意料之外的事情。我们原先台架试验时用读取发动机ECU中燃料喷射值的方法估算的油耗就很低,通过苏州金龙的整车重新匹配后,这次比赛用更精确的油耗仪测试,比我们估算的燃油消耗量还低。”上柴负责客车发动机的刘 工程师对记者说。
  
  电控时代的精确

  
  出现如此低的油耗跟实施国Ⅲ排放后柴油机的喷射系统由机械系统变革为电控系统有直接的关系,电控喷射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精确的控制燃油的喷射。这给整车和发动机的匹配带来了更大的便利,整车和发动机根据车辆的实际用途与行驶路况进行标定,使每一滴燃油都物尽其用。不过便利的同时也给整车和发动机制造商带来了挑战,因为标定数据的好坏将直接表现在车辆使用中的油耗和性能上。
  
  上柴推出这款匹配客车的国Ⅲ排放发动机能有如此上佳的表现,跟其在产品推向市场之前所作的充分准备工作有直接的关系。据了解,在这款发动推向市场之前,上柴的工程师与海格的工程师仅路谱数据采集就进行了近2年,获得了大量的数据,正是建立在这些庞大的数据基础之上,推出了针对不同工况的产品才有良好的表现。
  
  而从此次比赛后对发动机ECU所记录的数据分析来看,车辆标定的速度范围在50~80公里/小时(团体通勤客车最常行使的速度范围),只要参赛驾驶员将速度稳定在这个范围内其油耗基本都很低,速度越接近标定油耗最低点60公里/小时,最终成绩便最好,这从后来的满载开空调测试中也得到了印证。
  
  效益安全更进一步
  
  “这辆车除了创造了油耗的纪录外,还有另外的一个亮点。”李启光总经理指着车后轮对记者说,“这辆车在后桥上使用了钢板弹簧加盘式制动器的配置,这种配置以前在国内没有成功的先例,这辆车是第一个。”
  
  由于团体通勤车特殊的使用用途,使得其对成本的控制较严格,因而配置一般不会太高,悬挂多采用钢板弹簧,所以通常在后桥都匹配的是鼓式制动器。但通勤车行驶的路线有很大一部分在市区,路况拥堵,需要良好制动能力,后桥鼓式制动器不能满足需要,而钢板弹簧悬架配装盘式制动器又是一大技术难点,一直没有大的突破。“海格客车一直倡导安全为本,盘式制动器是我们很早就倡导的安全部件,但过去大多使用在前轮,后轮如果使用钢板弹簧悬架就不能使用,最近我们突破了这一技术的难点,使得更多的中低档客车也可以更安全,上海中旅的这辆车就是我们在原有老车型上的不断改进版本。”海格客车品牌部主任王新亮说。
  
  “过去我们评价客车有一个误区,总是看重配置和外形。内部配置豪华,外观造型新颖就是精品,以至于我们国内的客车每年都推出很多新品,但底盘的匹配、细节的改进做的却不多,真正的精品不是在外形上改来改去,而是在内在上下功夫作改进。这次我们购买的这辆海格KLQ6116TE3就是2、3年前的款式,外观没有大变化,但苏州金龙在内部的匹配上却做了很多的工作,正是这些不断的积累,才能有今天比赛时如此好的油耗表现和性能表现。”李总说。
  
  采访手记
  
  采访上海中旅汽车的李启光总经理是一件十分痛快地事情,这是在与李总近3个小时的谈话之后的第一感受。作为一个与车打了几乎一辈子交道的管理者,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对汽车的热爱,称之为一个专业的“车迷”一点都不过。李总那种发现一辆好车之后的兴奋也深深地感染了记者,就像伯乐识到了一匹好马一样,并不经常“出镜”的老总一改往日身居幕后、惜字如金的习惯,如数家珍般的将这辆创造了纪录的海格客车一点一点地向记者解开详述,而且旁征博引,从客车的发动机发展谈到了国内客车及零部件制造的发展过程,从其年轻时开过的“解放”与“交通”卡车的区别谈到了“上柴”发动机与“玉柴”发动机的区别,从亲自驾驶过的国3动力客车感受谈到了电控发动机与机械泵发动机原理不同造就了性能表现不同……,如果不是对车十分的热爱,料定这些细微的差别是怎么也不会有所记忆并将其引申的。在这样的氛围中时间也便过的异常的快,以至于一个话题便进行了一下午,而且还有意犹未尽的味道,约好了下次再聊。
  
  李总对由于发动机排放升级后电控化的了解之深出乎记者的意料,并且将它自如的应用,对生产厂家提出了对其购买的车辆进行了限定,当环境温度低于5摄氏度时,发动机首次启动的30秒内发动机转速限定在1000转内,避免一些驾驶员得坏习惯。即保护了车辆也保护了环境更便于车队的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对盘式制动器的推崇更是有佳,也正是在他的建议和推动下才有了这辆全国第一后桥钢板弹簧配盘式制动器的海格。
  
  而在与李总的交流中,从业甚久的他表现得也并不是像一些专家那样对自己的观点十分的强势,而是对新生事物欣然接受,对于新的技术表现了一种探求的态度,并十分愿意去尝试。我想也正是在这种态度之下,由用户、整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共同推动,才能打造出海格KLQ6116TE3这样的“精品客车”,才能共同推动中国客车整体内在的水平提升,而不仅仅是如换时装般的对造型和涂装狂热追求。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