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数据

中国客车信息网手机报-第1204期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2-05-07

【要闻】温家宝: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建议】冯世良:建议高速公路春运期间应免费
【观点】周洪宇:校车立法须确立儿童优先原则
【纳谏】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我国并不适合大力发展校车
【声音】汤玉祥:让“校车安全”长治久安
【提案】李进巅: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力推LNG汽车
【用车】服务龙年“两会” 大金龙“威”严无比


===两会要闻===
[温家宝: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温家宝总理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2年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源配置要向中西部、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继续花大气力推动解决择校、入园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
--------------
[校车首进政府报告 条例将很快出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这是校车安全管理问题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3月6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在起草校车经费的条例,很快就会出台。据了解,发改委正在牵头草拟文件。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教育经费将有校车专项资金]
    今年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为4%,教育部部长称其中会有校车专项资金。据了解,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

===委员建议===
[冯世良:建议高速公路春运期间应免费]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应当免费。”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今年两会的建议。“春运期间少收一些过路费,解决国人的春运焦虑,应当算是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冯世良委员表示。目前陕西、宁夏、河南等多个省份已尝试春节期间收费公路限时免费。
--------------
[任启兴提案建议尽快减少收费公路里程]
    全世界有14万公里收费道路,大约10万公里在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启兴提案表示,公路收费违背了政府提供公共设施的职能属性,必须痛下决心减少收费公路里程。
--------------
[施杰:校车财政投入重点应放在农村地区]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表示:“现在对校车需求最迫切的是农村,财政投入不能撒胡椒面,城市交通现在比较安全,校车安全的薄弱点和财政投入重点应在农村。”他认为,应当防止盲目撤点并校。地方政府应把上下学交通安全作为农村地区撤点并校的重要考虑。没有安全的校车、适合的道路和监管机制,不能撤点并校。
--------------
[冯幸耘:乘坐校车价格应该尽量低廉]
    本次两会,冯幸耘委员今年提交了八项提案,涉及农民工子女和精神文化生活、校车等民生热点问题。在校车问题上,她建议校车应该由国家相关部门统一配置和管理,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乘坐校车、校车路线等进行细化管理,尤其是乘坐校车的价格应该尽量低廉。
--------------
[温思美:校车立法不能回避经费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今年的提案之一——校车安全。这个全国顶级财税专家对于校车经费,他明确表示国家“不差钱”。他算账说,除了财政资金,还有外汇储备,“应在一个周全合理的‘顶层规划’之下,分若干批次几年到位。”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和全国政协委员温思美的共识是,校车安全立法不能回避经费问题。

===代表观点===

[周洪宇:校车立法须确立儿童优先原则]
    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博导周洪宇认为,参考湖北版校车安全条例,对正在征求意见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进行修改完善,是他在此次两会上呼吁的重点。他呼吁“校车立法须确立“儿童优先”原则,明确‘儿童优先’的理念,校车概念的界定要严密,民办幼儿园购车应优惠。”
--------------
[李进巅:对校车司机进行统一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表示,应统一对校车司机进行培训。不仅包括司机的职业道德,还要包括培训司机应急处理能力。
--------------
[张利钿:政府应统一规范管理 使校车公交化]
    全国人大代表、雅士利国际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利钿建议即建立政府主导机制,对校车实施统一规范化管理。将校车纳入公交系统,由公交公司进行运营,由当地的教育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管理,使校车公交化,让校车成为最安全、最名副其实的“公车”。
--------------
[张承芬:《校车安全条例》草案五点欠妥]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张承芬在小组讨论时说,最近出台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有五点欠妥,亟待完善。一是“校车的购置与服务费用到底由谁负责”;二是草案对校车安全标准没有进行明确规定;三是草案中已经详细描述了校车行运的优先权,但缺乏法律的保障;四、草案规定的校车“过渡期”太长。五、草案中所提的“500元以下罚款”过于轻飘,很难保障校车行运的优先权。

===学者纳谏===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我国并不适合大力发展校车]
校车安全问题已成为今年两会热点话题。屡屡有代表委员提出,与其高价购买校车,不如合理布局学校,使学生能够就近入学。对此,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回应说,教育部的态度非常明确,首先要坚持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布局学校,从国情来看,我国并不适合大力发展校车。
--------------
[孙鹤娟:吉林每年5000万奖补校车]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鹤娟表示,吉林省政府每年将拿出5000万,鼓励各县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解决中小学上学放学的交通问题,这也是从实际出发,所以采取以政府奖补的方式来解决校车问题。
--------------
[蒋庄德:将校车纳入“红、白、黄”特种车]
    “今年校车安全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里,说明了政府对校车安全的重视,是执政为民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说。他建议应让校车和消防车(红色)、救护车(白色)一样,有一定的特权,在全社会形成见到黄色的校车就让的共识。
--------------
[李蓝:呼吁立法解决校车安全问题]
     “校车问题不是资金问题,而是政府的态度和决心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蓝说,“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虽然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但目前中国需要解决的是校车的路权、技术标准和管理运营模式问题,必须从国家层面进行立法。
--------------
[周洪宇:建议政府要补贴学生车费]
    今年两会,周洪宇代表提交“关于将湖北江汉平原新农村建设实验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建议”等20多份议案和建议。尤其再一次提出了关于修改、完善《校车安全条例》的建议,并提交给了今年的两会。在其议案中也提出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一是靠政府引导,二是靠市场运作。周洪宇代表甚至明确国家对学生的车费适当补贴,每人补贴一半费用。

===业界声音===
[汤玉祥:让“校车安全”长治久安]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认为:保障学童安全,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辆“钢筋铁骨”的车辆,实际上学童交通安全是个系统工程,只有建立系统性的法律法规、车辆运维管理、司乘人员培训体系等,才能让校车安全的跑起来,保障学童安全的长治久安。
--------------
[李进巅:限车是病急乱投医 对客车是利好]
    3月5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李进巅代表分别就LNG汽车、低速电动汽车、大容量公交车、校车等方面提出议案。对于限车话题,他认为对于客车行业来讲,这应该是个机会;交通拥堵确实已成为一重要民生问题,但限车也只是病急乱投医的一种尝试。

===两会提案===
[汤玉祥:建立健全校车运营法律法规]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今年两会继续对校车产业的关注,他今年提案的主题是:《关于建立健全校车运营法律法规,加快校车融入学生生活的建议》。他建议国家尽快出台购买校车资金筹措的相关政策;尽快细化校车管理、运营政策,指导各地建立校车的管理、运营模式;继续完善校车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推广宣传,普及校车文化,以及通过宣传、媒体及其它活动形式,加强全民的校车安全意识,或者设置国家“校车日”,建立长效安全教育机制。
--------------
[李进巅: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力推LNG汽车]
    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决定了它是确保国家安全,保证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而大力发展LNG(液化天然气)汽车,是改善能源结构,解决能源危机和汽车排放污染的最佳路径。经过深思熟虑,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将《推广使用LNG汽车,改善国家能源结构,构建低碳环保新交通》的建议,郑重递交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以警醒国家的能源政策和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
--------------
[贾康委员建议严打劣质轮胎]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加强汽车轮胎安全防范风险改善民生的提案》。贾康委员建议,轮胎使用过程中质量监控、强制更换(或强制胎压监测)的明确标准与施行机制亟待设立与落实。从产品质检、企业竞争制度和司法制度的源头抓起,形成对劣质轮胎生产者的问责、劣汰机制。

===服务用车===
[服务龙年“两会” 大金龙“威”严无比]
    龙年召开的人大、政协“两会”可谓承载了更多民众的寄托。素有“国车”美誉的金龙客车再次受到北汽集团的器重,53辆“龙威”客车与7辆捷冠车型凭借可靠品质一起承担“两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大金龙客车服务两会已达12年,对大金龙来说不仅记载了大金龙客车服务两会的足迹,也印证了大金龙客车的非凡实力。
--------------
[申龙客车连续5年保障全国两会]
    从2008年首次携手首汽集团成功服务“两会”之后,申龙客车便凭借着稳定出色的表现,成为历年“两会”服务车辆中的重要成员。在今年的两会车辆保障工作中,首汽集团旗下的SLK6122、SLK6112和SLK6868三款申龙客车车型更是一起亮相,为两会代表保驾护航。
--------------
[首汽九龙商务车首次服务“两会”]
    众所周知,每年“两会”的每个细节都处在聚光灯下,“两会”对接待代表用车的选择也是丝毫马虎不得。这次九龙汽车有A6和A5系列VIP入选“两会”服务用车,在同类产品中属于性价比较高的两款商务车,均属高顶配置,外观大气,具有轿车化的内饰设计。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中国客车信息网浏览***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