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上海创建“公交都市”任务基本完成

作者: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日期:2017-10-11

  客运总量屡创新高、轨交基本网络全面建成、公交配套线路覆盖率实现100%……在近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截至目前,上海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的任务已基本完成,正等待交通运输部对各项创建指标予以验收。此外,上海公共交通建设不断有新进展:南桥新城——东方体育中心快速公交系统已开工,力争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建设;松江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也在推进中,预计在2018年11月试运行;今年还计划通车三条轨交线路(浦江线、9号线三期东延伸、17号线)。



  公共交通日均1796.1万乘次


  公共交通客运总量屡创新高。日均客运总量已从2011年的1668万乘次发展为目前1796.1万乘次。其中轨道交通保持连续增长,在公共交通中占比突破50%,工作日客运量超过1000万乘次已成常态,最高日客运量达到1186万乘次。


  基础设施供应持续增长。2015年底“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全面建成,目前全网运营线路总长增至617公里(含磁浮线),公交配套线路覆盖率实现100%。中心城内轨道交通站点600米半径覆盖率由2011年的28.8%提高至目前37.6%;同期,地面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提高至92%。


  地面公交网络结构逐年优化。从2011年至2017年,年均新增线路60余条,调整140余条。网络不断扩大的同时,逐步实现线网结构优化。


  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增能及优化运营,轨道交通10条线路高峰时段最小发车间隔达到3分钟以内,运营正点率达到99.7%;推出周末延时方案,6条线路周末末班车时间过零点,并予以实施。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达到50.2%。历次乘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乘客对轨道交通及公共汽电车满意度达到85分—90分,均为比较满意。


  地面公交更“智慧”更“绿”


  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表示,上海全面推进公交线网优化,正积极建设多层次公共交通系统。南桥新城——东方体育中心快速公交系统已开工,力争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建设;松江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也在推进中,预计在2018年11月试运行,这将进一步丰富上海公共交通的体系结构和层次。


  与之配套的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正在不断推进中。截至今年9月底,本市已建公交专用道345公里,年底将建成360公里公交专用道,力争2020年形成50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规模。同时在中心城区选取四车道的路段作为公交专用道建设试点,努力提高专用道的连续性、成网性。


  “智慧公交”服务正日益完善。“上海公交”目前已发布1134条公交线路和1.4万多辆公交车的实时到站信息(覆盖中心城区及部分郊区示范线路)。此外,轨道交通线路和浦东公交线路已配备无线局域网(WiFi)服务,下阶段,上海将加快实现公共交通车辆WiFi全覆盖。


  “公交”正在悄然变“绿”,全市各类型的节能环保型公交车达到5803辆。为配合崇明生态岛建设,至2020年崇明岛域内公交车将全部实现纯电动。


  谢峰表示,本市将继续推进轨道交通建设,2020年形成800公里轨道交通网络规模,远期形成1000公里网络规模。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