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保养与维护

浅谈客车柴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维护与保养

作者:张叶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08-07-05

    一.概述    

    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在客车上的应用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也深受用户的欢迎和青睐,但大部分客车用户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维护与保养还不够重视,对冷却液的使用规范和要求还不清楚,对为什么使用防冻液,怎么使用防冻液,为什么还要安装和更换水过滤器等等,更是知之甚少,甚至有一些误解。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毕竟对中国的客车大多数用户来说,这些都还是新鲜事物,当然这跟客车制造商、发动机制造商对用户这方面的培训和宣传不够也有一定的关系。

    二.使用防冻液的优点

    防冻液的全称应该是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因此我们要纠正一个误解:防冻液不仅仅是冬天用的,它应该全年使用。

除防冻外,防冻液还有以下几个优点:

1、防腐蚀功能

发动机及其冷却系统都是金属制造的,有铜、铁、铝、钢,还有焊锡。这些金属在高温下与冷却水接触,时间长了都会遭到腐蚀,会生锈。而防冻液不仅不会对发动机却系统造成腐蚀,而且还具有防腐防锈功能。

2、防冻液的沸点高

水的沸点是100度,防冻液的沸点通常在110度以上,这样在夏季使用,防冻液比水更难以开锅,散热效果也比普通水好。

3、防冻液可以防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防水碱。

用普通水做冷却液最让司机头疼的就是水垢问题。水垢附着在水箱、水套的金属表面,使散热效果越来越差,而且清除起来也很困难。优质的防冻液采用蒸馏水制造,并加有防垢添加液,不但不产生水垢还具有除垢功能。当然,如果水垢很厚,最好还是先用水箱清洗液彻底清洗后再添加防冻液。

    但是,仅使用防冻液不能完全解决柴油发动机腐蚀问题,例如缸套穴(孔)蚀问题。

    三.柴油发动机缸套穴(孔)蚀发生的原因

    现代高速柴油发动机多数都装有可更换的金属合金缸套。在发动机工作时,由于缸套穴蚀的发生而造成缸套的加速腐蚀。如果用普通水做冷却液,在恶劣的条件下,柴油发动机将在工作五百小时后,缸套就有可能被水渗透而穿孔,所以了解缸套穴蚀产生的原因及如何预防是极其重要的。

    汽缸缸套是通过加压安装到发动机壳体中,用密封垫将润滑系统和冷却系统沿缸套密封隔离,活塞的上下运动通过连杆带动曲轴做旋转运动,活塞上下运动时对缸套内壁(内侧面)施压,即伴随活塞的往复运动对缸套进行敲击,活塞与缸套,缸套与发动机壳体之间的空隙,使得活塞的敲击变成了高频震荡,犹如打铃时的震荡一样。与冷却液接触的缸套外壁(外侧面)相对于冷却液作来回往复运动,缸套移开时,这种急速运动可能产生一些小的气泡,而当缸套返回时,这些气泡又会不断地破裂,在局部的小范围内产生很大的冲撞力,从而造成所谓的气蚀,又叫穴蚀或孔蚀。

    气泡破裂所产生的巨大冲撞力又不断地撞击缸套外表面,其结果是裸露的缸套外表面受到很大应力,在缸套外表面造成局部腐蚀,并因局部腐蚀形成垂直小孔,这一过程如果持续进行,那么这些不断形成的小孔将会穿透缸套壁。在发动机工作时,机油和柴油就会穿过小孔进入冷却液当中。而在发动机停机时,冷却液又通过这些小孔进入汽缸中,在缸套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发生穴蚀。其中最为常见的部位是汽缸点火活塞敲击处的外壁,其次是相反方向一侧,通常在发生强烈振动的地方都会出现穴蚀。

    冷却液中所产生的气泡类似于烧开水时所形成的气泡,众所周知,压力容器中的水会在较高的温度下才沸腾,同样,影响缸套周围局部压力或局部温度的任何因素,都会对气泡的形成产生影响,最终影响到缸套的穴蚀的形成。冷却系统的一些故障(如漏气等),在缸套附近形成的局部热点或局部低压区,都会使这些地方发生穴蚀,,另外,冷却液中的空气(其中的氧气)也会加速腐蚀。

    冷却系统除了穴蚀外,还有杂质或水垢沉积,一般金属腐蚀、铝腐蚀、形成泡沫等。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呢?只有加强对冷却系统的维护与保养。

    三.冷却系统的维护与保养

    统计数据表明:40%的发动机故障的起因来自冷却系统,自高速柴油发动机投入使用以来,一直使用辅助冷却液添加液(SCA)预防发生缸套穴蚀,在开始阶段采用铬酸钠,到1969年左右开始使用硼酸盐/硝酸盐。到1984年弗列加公司推出新产品SCA,其中所含的化学添加液(称为DCA4)主要成分为硝酸盐和钼酸盐。

    在冷却系统中按照推荐浓度使用SCA,可以有效预防缸套的穴蚀的发生。其工作原理为:通过把很软的氧化铁(铁锈)转化为很硬的Fe3O4(与天然磁铁成分相同),从而在缸套外币(与冷却液接触一侧)形成一层细微的坚硬保护膜。这种坚硬的保护膜能够有效地防止气泡破裂撞击所造成的损害。只要SCA(DCA4)的浓度保持足够,保护层所受到的任何损伤都可以得到恢复。

    为了预防缸套穴蚀和结垢,应在冷却系统中的添加SCA。冷却液滤清器(俗称水滤器)常常含有SCA。可以补充冷却系统中所需要的SCA,同时还起到过滤作用,保证冷却系统的清洁。

    对于冷却系统的保养来说,SCA的初始添加量和日常维护保养(维持一定浓度)用量极为关键,它将往往会成为困扰用户的难题。一般地,SCA的补充液量是维护时间间隔所需添加量的3~4倍。初始的添加问题则更为复杂。因为要做到正确添加液量,必须首先要知道冷却系统的容积,但这一数据往往难以得到。如果维护人员不懂得初始添加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则SCA的浓度将永远达不到冷却系统的要求。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冷却液的泄漏。一般维护人员会给冷却系统添加防冻液,却没有考虑到SCA的浓度,即使更换冷却液滤清器(水滤器)或者添加的SCA,但若不能保证冷却系统SCA的浓度,仍然不能维护缸套,防止穴蚀。所以,要保证冷却系统要保证SCA的浓度适当,应经常测试冷却液中SCA的浓度。

    为了保证冷却系统得到正确的维护与保养,推荐建立如下维护与保养程序:

    1.建立维护保养记录。查看记录,确认冷却系统中冷却液的化学成分含量是否适当;

    2.防止冷却系统里冷却液过满。现场观察,检查水箱里的冷却液是否太满,若太满,冷却液将会因热膨胀而益处,造成SCA的流失;

    3.检查冷却系统的管路。若发现任何类似水垢状物质,则显示很可能SCA的含量不足,需要及时补充SCA;

    4.审查机油分析记录。查看是否有防冻液进入机油。

    四.结束语

    对发动机冷却系统按要求进行维护与保养,可以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无庸置疑,但不象发动机润滑系统和进气系统保养那样受到人们的重视,往往被客车用户轻视或疏忽,建议客车制造商和发动机制造商不断完善产品使用说明书,加大相关宣传力度,促进用户逐渐改变观念,重视发动机冷却系统的维护与保养,掌握冷却系统维护与保养的方法。

    参考文献

    上海弗列加滤清器有限公司关于冷却剂添加剂的使用说明相关内容。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