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浅析:上柴股份连续4年隐性亏损 靠卖资产盈利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09-03-10

    2008年2月28日,上柴股份[12.61 2.69%](600841.SH)发布08年业绩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44亿元,同比增长2.54%;净利润2728.47万元,同比增长53.11%。

    但不争的事实却是,这是公司自2005年以来,第4次依靠非常性项目的各种手段实现的扭亏为盈。

    而渤海证券也就其年报发布报告表示,上柴股份实际经营状况较之前并未出现根本好转,其股价严重高估,给予卖出评级。而另一分析师也认为,尽管上海汽车[9.68 9.0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入主上柴股份确属利好,但上柴09年没有机会。

    那么,上柴 “喜人”业绩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故事?

    连续4年的隐性亏损

    尽管上柴股份的净利润一如业绩预告所言,相比去年增长50%以上,但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为-595.26万元。

    而渤海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公司仅实现EBIT(息税前利润)2170万,同比下降60%,如果剔除3500万投资收益和2500万少数股东损益影响,上柴股份将亏损3100万元。

    而纵向对比公司近4年来的年报,可知公司连续4年经营业务亏损,连续4年依靠非经常项目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05年-2007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63.33万、-5690.91万、-956.09万元。

    “卖地、出售子公司”,近3年来,公司似乎一直在忙于出售与主业无关的业务,据记者粗略统计,公司出售的联营公司、控股子公司至少7家及一宗土地,获利超过1.3亿元。尽管将这些副业一一出售并获得上亿的收益,公司的精力似乎也并未完全转移到主业上来。

    年报显示,2004年公司主营产品柴油机的销售量为92249台;自2005年迅速下滑为66859台后就一蹶不振。同样以做发动机为主业的潍柴动力[0.00 0.00%](000338.SZ)在07年却销售了151376台,同比增长了88.10%。而上柴股份06年、07年分别为62614台、62604台,反而小有下滑(潍柴08年报未出,因此无法对比)。

    平安证券一分析师也指出,上柴近几年的表现不太好,购买他们产品的厂商比较少,可能是质量问题,也有可能是售后服务的问题,总之不令人满意,我们现在已经不关注他们了。

    此外,年报还显示,上市公司本身在08年的投资收益高达9000多万,同时,在08年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中,公司通过处理交易性资产获得了708.56万元的收益。而在07年的大牛市中,公司在交易性金融资产一项的收益为140.34万。

    财报数据犹如过山车

    再横向对比上柴股份08年的4份财报,心情真如坐过山车般忽上忽下。尤其是公司的营业利润和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这两项,两个季度之间的数据最高相差10倍以上。

    根据四份财报加减可知,公司四个季度的营业利润分别为:534.42万、2467.59万、1845.34万、-4440.87万。

    同时,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四个季度的数据分别为:292.51万、2183.20万、1708.94万、-2105.73万。

    与公司的营业利润在四季度急剧下滑呈鲜明对比的是,其毛利率在四季度大幅度增长,增幅超过140%。这四个季度的毛利率显示分别是:14.23%、12.28%、13.40%、32.41%。

    另一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在得知上述情况后表示,公司毛利率的改变,可能是产品销售价格提高或是成本得以控制,但作为生产发动机为主的公司,其成本不应该变化过大。即使除去审计和非审计因素,一般也不会出现几千万的差别。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系老师岳彦芳教授认为:这样的数据反应的确实是不正常的财务状况,但由于毛利率是成本会计,属于公司内部报表,所以希望公司能说明一下波动原因。

    而全美排名第五的均富国际会计事务所一国内分所的审计师也表示,单从利润表看来,确实有虚增利润之嫌。

    2009年3月5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一采购人员告诉记者:像发动机这种产品,成本季节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而且据他们的采购数据看来,四季度的采购成本没有上升反而小有下滑。也就是说,产品提价的可能性不大。

    平安证券的一汽车分析师也认同上述采购人员的说法,他表示:“如果销售量相比前三个月下滑了50%以上(上柴四个季度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23 亿、11.16亿、9.7亿、4.32亿),按理说,摊销的成本还会稍有增加”,由此算来,毛利率反而应该下滑才对(毛利率等于(营业收入-营业成本)/ 营业收入)。 

    此外,通过计算,公司06-08年这三年以来的毛利率都在12%-18%之间波动,而且06、07年及08年的前三季度的波动幅度都在3%以内。

    即使考虑到公司在第四季度采购的原材料成本下降因素,但根据渤海证券的研究报告可知,预计公司09年会因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上柴股份产品毛利率将从15.6%提高至16.5%。

    那么,上柴股份何以到了4季度,公司的毛利率就成倍放大了呢?

    09年靠什么盈利?

    2008年12月29日,上柴股份的大股东易主终于尘埃落定。原控股股东上海电气[7.37 1.24%]集团已将手中持有的2.42亿股正式过户到上汽集团手中。 

    尽管上市公司可以为控股股东及关联公司提供汽车所需的发动机,获得长期稳定的销售。但业内分析师却对此并不认可。

    上述分析师在说完“没有机会”后,打了一个巧妙的比喻:同样都是为手机生产电池,你说三星的电池能跟诺基亚的电池互换么?

    据国泰君安对上柴股份的研究报告可知,上柴股份主营柴油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为工程机械、载重汽车、客车等配套。其主导产品主要侧重于为工程机械等对扭矩要求较高的产品配套,而对为汽车等对速度性能要求较高的产品配套则一直未有明显起色。

    而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上汽商用车板块对上柴股份的盈利贡献应在2010年以后。在上柴股份12L以上的重卡发动机产品成熟之前,上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如上海汇众汽车制造公司和重庆红岩汽车公司的需求不会迅速提高,而轻型发动机对上柴股份贡献也在2010年以后。

    因此,公司09年依然依靠工程机械配套的柴油机及配件营生,但国泰君安张欣分析师认为:2009年柴油的需求较08年不会增长,呈前低后高的走势。

    渤海证券对上柴股份的研究报告认为,上柴股份09年销量会下降10%,毛利率从15.6%小幅提升为16.5%。

    数据显示,公司近4年来的管理费用居高不下,且有节节攀高的趋势。如果销售量进一步下滑,一旦经营业务也亏,那么公司又将如何盈利?难道重操旧业,再来新一轮的卖地、卖子公司?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