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校车

央视:美国校车安全模式很难在中国实现(图文)

作者:兰霞  信息来源:东方时空    发布日期:2010-02-23

    2月20日央视《东方时空》报道了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校车安全标准的新闻,并报道了美国社会对校车安全的重视。主播张泉灵随即连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杨禹表示,校车是保障学生安全的一种重要方式,但美国式的校车安全保障很难在中国实现,因为中美国情大不相同。我国对学生安全的保障,除了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校车,还有很多别的努力要做。

  杨禹表示,美国的经验有可学的地方,也有不能简单照搬的地方。可学的是美国人对校车的重视。其实校车的存在不仅解决孩子的安全问题,也让家长们放心,甚至是社会图景当中一个和谐安定的重要标志。四川“512”地震之后不久,我到灾区一个古镇上,刚进镇口,一辆黄色的校车就从我面前悄然驶过,上面的孩子们很快乐地笑着。看到这一幕的人不仅知道这些孩子是安全的,也能够感受到,整个镇的生活秩序已经恢复了。

  杨禹认为,美国的经验,又有不可能完全照搬的地方。为什么?因为美国的国情跟我们中国的国情有很大差别。美国的当代史上曾经有这样一句话——“当美国的校车在全国跑起来之后,美国孩子在上学路上和放学路上的安全问题,就一举彻底解决了。”在中国,能实现这样的情况吗?不可能。为什么?美国能做到这一点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老百姓居住相对比较分散,二是学校普遍采取学区制,就近上学。在这种前提下,开校车才是有效率的,是可以有组织地长期实现的。而在今天中国大多数城市和城镇当中的学校里,孩子们分两类,一类就在学校附近上学,“腿儿着”去学校就可以了,不必开校车;另一类学生则来自城市的各个方向、很多角落,开校车是很不经济的行为,所以基本上不可能实际操作。

  杨禹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学生安全问题,恐怕不能仅靠发展校车来解决。很多国家还给我们提供了别的可借鉴的方式。比如说日本,小学生们不论是单独出行还是结伴出行,在任何交通路面上,他所享受到交通方面的照顾,远远多于普通的行人。还有,在我们很多学校门口,现在有大量家长开着自己的小车来接孩子。虽然自家孩子的安全得到了保证,但是让学校门口的秩序变得混乱,让其他孩子的安全受到威胁。这样的状况怎么治理,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课题。

  谈到今年7月1日起将实行的国家校车标准,杨禹表示,这样的规定,有了当然比没有好,而且是一个全国性的规定,我们应该鼓掌赞成。但在有了标准之后,我们还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保障学生安全,不能仅靠给校车上装上一个“黑匣子”就万事大吉。我们的校车能不能够今后按照这样的标准,有专门的企业来进行专业化的生产制造?我们的校车能不能够从各个学校自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来组织,变成一种社会化的运营公司式的服务?对于校车的标准,校车的运营组织方式,能不能够有更加社会化的、法制化的监督机制,而不仅是由教育部门来进行简单地抽查?等等。相比之下,有了校车的全国标准,还只是办这件好事进程中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