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销售报告

福田新能源客车再添新订单 成“十城千辆”城市公交首选(图文)

作者:兰霞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0-04-20

    4月19日,长沙市人民政府与福田汽车欧V新能源客车公司在长沙签订了采购50台欧V混合动力客车的采购协议。在采购协议签订当日,福田汽车还向长沙市政府捐赠了价值260万元的两台新能源客车,用于长沙市公交系统的先期试运营。

    据了解,福田欧V新能源客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之一,在混合动力客车的研发和市场化方面,福田汽车一直走在国内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的前列,其新能源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目前已销往粤、京、鲁、浙、辽、苏,乃至台湾等省市,并已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展开了试运行。

    作为国家首批13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之一,长沙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方面都已经走在了前头。为切实加快长沙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市里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导小组,通过调研学习,积累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加快相关基础设施方面的经验。目前,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运营的体制机制也日趋完善。

    超前布局 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福田汽车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及纯电动等各类新能源产品上超前布局,并已逐步将新能源技术推广到公司的全系列商用车型上。福田汽车从2003年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自2003年福田欧V客车事业部正式成立之日起,福田欧V客车就将发展“节能环保”的新能源客车确立为公司发展的主线之一,如今,这个历经七年不断探索的前进方向正在逐渐得到更多的市场支撑。

    2008年1月,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正式交付广州一汽巴士使用,拉开了福田新能源客车商品化的序幕。2008年底,北京公交与福田欧V正式签署800台新能源客车和底盘的订单,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订单。随后,全国各地包括济南、杭州等在内的很多城市公交公司都向福田投送了橄榄枝。2009年6月,福田欧V获得台湾成运集团75辆混合动力采购大单,成为登录宝岛台湾的首批新能源客车……

    2009年,福田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1200辆,其中,混合动力客车的交付量超过900辆,今年截止到3月份,公司已接到新能源客车订单近500辆。此外,公司目前已具备纯电动环卫车、纯电动公交车及纯电动出租车的产业化能力,当前正积极进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的规模效应已崭露头角,其在新能源汽车各个发展方向上的先发优势必将保证其继续领跑于竞争对手,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风向标。

    以产品品质赢得市场青睐

    能够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源自于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优良的产品品质,自投放市场以来,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就频频获得各项大奖。早在2008年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就荣获了新能源、新技术金牌榜的“示范运行金奖”;2009年又以出行率高、稳定性好、节油性能强等优异的表现荣获“最佳混合动力客车”大奖;2010年,在中国汽车报主办、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协办的“2010新能源客车”颁奖典礼上,福田汽车凭借欧V混合动力客车与氢燃料电池客车这两款产品,分别获得“最佳混合动力客车”和“最佳氢燃料电池客车”这两项殊荣。不久前,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又在中国客车网举行的读者调查评选活动中赢得了“影响中国客车业·2010年度海外市场推荐客车”奖。

    据介绍,福田欧V混合动力系列客车整车采用直接并联方式,结构紧凑,重量轻,动力输出充足,经济节能(平均油耗比传统车型节约最少25%),显著降低排放(同比氮氧化合物排放减少约30%,可吸收颗粒物排放减少约20%);免维护、可靠性高、技术领先的优点,已经形成了成熟稳定的产品供应能力,2010新能源客车评选组委会给出了“代表了目前我国混合动力客车的最高水平”的高度评价。

    2008年奥运期间,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代表国产燃料电池客车整车首次实现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服务奥运的科技应用,并且以零故障的优秀成绩成功完成服务奥运的任务。福田欧V客车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客车技术的开发应用,同时积极参加国家十一五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结合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需求,重量轻;智能化操控,经济节能,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最佳氢燃料电池客车”奖项的获得意味着这款车型“代表了我国氢燃料客车的最高水平”。

    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实力显著增强

    福田新能源客车在市场端不断取得的傲人成绩,源自于福田在新能源技术上进行的持续的战略储备。福田汽车自2003年开始布局新能源,并一直把“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2008年12月28日,以福田汽车为中心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正式成立,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向福田汽车授予了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牌匾。该基地是我国汽车行业首个新能源领域的设计制造基地,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广泛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目前,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的研发能力已涵盖了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绿色能源试制试验所等专业研发设计中心,能够满足绿色能源汽车在研发、设计、试制、制造各阶段的需要,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绿色能源研发设计中心。

    在生产能力上,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拥有完整的底盘制造、车身制造、电泳涂装、总装与检测调试等五大客车制造工艺及机加工、ATPU等五大发动机制造工艺,其中客车制造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发动机制造以其40万台的产能和可达欧Ⅳ、欧Ⅴ、欧Ⅵ排放标准的高压共轨柴油机产品,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最高水平的高效节能轻型发动机制造基地。

    以新能源基地为平台,目前办公机构位于福田汽车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并日益发展壮大。该联盟整合了北京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资源,包括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终端用户等。联盟由北汽控股公司、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等5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目前已有精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ZF传动技术有限公司等六十余家企业以及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加入了联盟。联盟成立一周年以来,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模式、发展方向以及产业化的问题做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商用车的中坚力量,福田汽车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有关节能减排的号召,认真研究和规划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根据公司规划,到201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11500辆,到2015年占公司销量比例增至15%以上。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卓越成绩使其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也因此成为了“十城千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项目推广试点城市之首选。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