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销售报告

30台金旅豪华双温空调公交车走进十堰(图文)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十堰日报    发布日期:2010-11-04

  昨日,市城市公交集团新购置的30台豪华双温空调公交车全部投入5路公交线路运营。至此,我市高档豪华公交车增至208台。副市长梁吉祥参加投放仪式。今年以来,市城市公交集团累计筹资5000余万元,购回豪华双温空调公交车 127台,分别投放在4路、56路、18路、15路等公交线路运营。2008年以来,该集团累计更新公交车570台,占 公 交 车 总 数 的85%。

   11日3日,市城市公交集团在该公司总部六堰停车场举行了隆重的豪华双温空调公交车营运投放仪式,30台厦门金龙豪华公交车正式投入到5路线营运。新车的投放营运构成了我市城区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近日,市城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代山红就该公司购置的一批豪华公交车投放营运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谈谈今年以来我市公交车更新情况?

  答:今年是城市公交集团的“2010服务创新年”,其重要举措之一就是要通过购置一批高档豪华空调公交车,提升公交硬件服务档次,打造公交“精品示范线”,以进一步改善市民乘车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品牌。为此,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自筹资金5000多万元,共购置厦门金龙、苏州金龙等豪华空调公交车达127台,已分别投放到4路、56路、18路、15路营运,今天这30台豪华空调车将投放到5路线。截至目前,城市公交集团两年多来已累计更新车辆570余台,占车辆总数的85%,其中豪华空调公交车达272台,占更新车辆总数的47.7%;累计投入车辆更新资金近亿元,使企业总资产由2500万元增至1.2亿元,国有资产增加3.8倍。

  问:这批新购豪华公交车有哪些特点?

  答:通过比价招标采购,这批公交车选购的是由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生产的XML6105J13C型豪华双温空调公交车,该车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高端配置,车内配置双温空调,内饰档次相对较高,车型系“欧曼版”的欧州城市公交主流车型;二是环保,该车尾气排放达欧Ⅲ标准;三是节能,经实际使用检验,该车百公里油耗为25—28升,比国内同类车型油耗要低;四是人性化设计,车辆低地板、大开门设计,一级踏步更低,车内安装有4个监控探头,同时车辆配置有全车底盘润滑系统,乘客上下车更方便、更安全,维修更便捷;五是容量大,该车长10.5米,宽2.5米,标配32座,最大容量可达70—90人。总体而言,该车具有美观、安全、舒适、环保等特点。

  问:目前城市公交集团承担了哪些社会公益性服务?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湖北省关于老年人享受优待服务的规定》、《十堰市残疾人优惠待遇规定》及国家拥军优属等有关政策法规,目前,城市公交集团承担了全市65岁以上老人、1.2米以下小孩、残疾人、国家离退休干部、现役军人、伤残军人、军烈士家属等七项社会公益性免费乘车服务,与此同时,城市公交集团还对学生等社会特殊及弱势群体给予减免票价等优惠乘车政策,每年由此承担的政策性公益服务高达1700余万元。政府每年给予公交企业一定的公益补贴。但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日益加剧等因素带来免费乘车人群的不断增加,以及燃油价格的持续飚升,城市公交企业面临着愈来愈大的政策性亏损压力。城市公交集团将按照市人民政府十政发[2010]35号文件《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若干意见》要求狠抓落实,加大增收节支降耗力度,加大扭亏减亏力度,加大发展多种经营力度,推动公交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问:近年来城市公交集团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作了哪些努力?

  答:近年来,尤其自市委、市政府依法收回我市公交特许经营权以来,城市公交集团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所作的努力主要体现在:一是公交线路不断增加,市民出行日趋便捷。截至目前,我市公交线路已由2008年4月的22条增至现在的40条,新增18条;公交站点设置由285个增至700余个;线网辐射城市三区42条主次干道;公交日客运量已由每天的25万元人次增至目前的40余万人次,增幅达60%,极大方便了市民乘车出行。二是营运车辆不断增加,市民乘坐舒适度不断提高。我市公交车已由2008年4月的368台增至现在的676台,新增338台,车辆档次不断提升,不仅改善了市民出行乘车条件,而且基本消除了车辆“冒黑烟”现象。三是公交信息化程度明显提高。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在全市600多台公交车上安装了GPS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全市公交车实时动态监控;与移动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公交IC卡与手机互通”刷卡的一卡多用,使我市公交信息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四是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市民多元化乘车需求。先后开通了通往东汽三中等校园公交专线车,为市车架厂等几十家汽配厂提供了公交“通勤车”服务,开通了“三堰客运站至高客站”等一批区间车、大站快车,以多途径、多领域、多元化的营运服务,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五是强化服务管理。建立了司乘人员服务质量奖惩考核机制,实行了企业自查与社会外聘义务监督员的内外联动服务监管、专人负责回复反馈乘客建议投诉、员工定期培训等机制。目前,城市公交集团对市民乘车诉求回复率达100%,回复满意率达85%,市民对公交服务满意度评价明显提高。

  问:我市城市公交线路及站点中长远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今年10月21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若干意见》,对城市公交这一民生事业给予重点扶持和优先发展。按照有关规划目标,到2015年,我市将规划建设郧县长岭开发区——十堰城区北京路、武当山机场——六里坪——武当山风景区、张湾万亩工业园——城市东城区八万车辆工业基地3条快速、大运量公交线路;建设公交专用道2—4条;新建公交综合停车场11个、公交枢纽站15个、首末站30个、公交站廊300个;公交车辆规模达到900辆,公交线路达60条,线路总长度增加100%;建立公共交通优先信号系统,公交车平均运营速度达到30公里/小时,建成区90%的两点间公交可达时间不超过50分钟;站点覆盖率按300米半径计算,建成区大于50%,中心城区大于70%;城市公交线路覆盖全市行政区,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市区与两区乡镇、郧县、武当山特区等周边地之间实现半小时公交运输通达,构筑城乡公交、主城区至各主要旅游风景区公交一体化网络。

  问:“十二五”期间我市还将投放哪些新型公交车?

  答:未来的城市公交车应具有低碳、节能、环保、绿色等显著特点。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将规划实施 “城市公交节能环保技术装备项目”,一方面,我市将全面引入并使用 “油气”两用混合动力公交车;另一方面,将计划引入部分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在省16个地市州中,十堰是全省城市公交惟一没有用上天然气的城市,我市城市公交集团每年仅燃油支出成本就达3000万元左右,若使用天然气,企业每年将减少成本1000万元以上。同时,现代城市公共交通的车辆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日益严重。因此,引入节能、环保型公交车,对减少城市污染和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另外, “十二五”期间,我市公交车将装备日趋先进的无人售票系统、智能化调度系统、语音提示系统和无障碍系统等,车辆设计更加人性化;车型高档、中档、普通相结合,更趋多样化;清洁能源车、电动汽车、绿色环保车相结合,车种也更趋多样化。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