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安凯客车:新能源客车产业化的领先企业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金融界网站    发布日期:2010-12-15

  力争曲线崛起:公司90年代引进德国凯斯鲍尔技术生产豪华大客,通过多年的引进和消化吸收,掌握了国内最先进的客车整车技术,成功开发全承载系列豪华客车,并首次把全承载技术应用于城市公交客车;目前母公司主要生产大中型高档客车,在国内豪华客车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盈利水平较稳定。控股子公司江淮客车以中低档客车为主,盈利水平偏低。公司在传统客车领域面临几大巨头的竞争,市场地位不佳,并且失去了前几年行业高速发展的机遇。面对困境,公司自2003年开始即定位发展新能源客车,力争曲线崛起,实现安凯历史上的第三次辉煌。公司是到目前为止国内纯电动客车出货量最多的企业,进入公司厂区,我们可以看到数十辆纯电动大巴正在组装、测试或是等待发货,公司是真正在花大力气进军新能源客车,是在工信部备案新能源车型最多的企业。

  新能源客车订单:2010年以来,公司的新能源客车业务取得长足的发展,1月合肥公交集团向公司采购30辆纯电动公交车用于合肥市18路公交车线路运营。6月,合肥新亚客运与公司签订纯电动客车采购合同,采购安凯纯电动大巴100辆。9月,合肥公交集团向公司采购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150辆,不含电池单价108.7万元。此外,今年还有不少来自省外的订单,包括上海40辆左右,昆明、南京各10辆左右,今年累计订单超过300辆。

  核心部件研发:安凯客车(000868)目前的纯电动客车核心大件包括电池、电机、电控主要还是外购的,电池主要来自同城的合肥国轩高科。电机供货方有大洋电机(002249)等。由于目前零部件自制率不高,所以毛利率和传统产品差不多,盈利能力还没有充分体现。公司目前的一大重要工作就是解决电机、电控的自主生产,目前跟当地的科研院所,包括安徽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合作,相关的产品已经出来了,预计电动客车的毛利率会有一个上升的过程。

  城市公交率先体验新能源动力:城市公交车将率先体验新能源动力,特别是纯电动驱动方式。由于安凯在纯电动客车领域具有先发优势,产品已经有良好的运行记录,我们认为安凯将能把握行业机遇,未来几年纯电动客车的出货量将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融资明年完成,假设发行规模4500万股,发行价格为底价10.2元。我们预测公司2010、2011、2012年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37.6亿元和49.4亿元, 2010年每股收益0.20元,2011、2012年对应增发后股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33和0.59元,股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64倍、39倍和21倍,鉴于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领先地位,目前的融资能够很好的帮助公司把握行业机遇,做大做强,我们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对手的赶超、核心零部件自制跟不上。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