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混合动力客车

混合动力客车,哪种形式更节油?(中)

作者:王野  信息来源:顾建国    发布日期:2011-02-10

    不同混合动力形式对燃料消耗的影响

    一、滚动阻力对燃料消耗影响

    大型客车在城市工况下滚动阻力系数变化对燃料消耗的影响如图1所示。纵轴为滚动阻力系数增加1%时,柴油车与其他3种混合动力形式每公里燃料消耗(L/km)的对比情况。

    图1 滚动阻力系数变化对不同动力型式燃料消耗的影响

    由图1可以看出,滚动阻力系数每增加1%,柴油客车每公里燃料消耗增加0.2%。而其他3种混合动力形式的燃料消耗增加0.4%,相当于柴油客车的2倍。这是因为这3种混合动力形式不仅受到驱动方式的影响,还额外地受到减速时能量回收的影响。

    二、主要总成的工作效率对燃料消耗的影响

    电池、驱动/能量回收电机、发动机、减速器总成,对燃料消耗的影响如图2所示。可以看出,以上4种主要零部件的工作效率每变化1%,每公里燃料消耗的影响程度。与传统柴油客车相比,以发动机、差速器工作效率对燃料消耗的影响最大。其中,SHEV的发动机、差速器工作效率对燃料消耗的影响均超过2%;PHEV的电池、电机工作效率对燃料消耗的影响也很大;SPHEV各项工作效率对燃料消耗的影响与SHEV大致相当。

    图2 主要总成的工作效率对燃料消耗的影响

    三、ACE开发技术对燃料消耗的影响

    采用ACE(AutoCAD Electrical)技术开发,对混合动力客车燃料消耗的影响亦十分明显。这里ACE开发要素对燃料消耗的影响的评价,主要针对超级电容、动力电池、车轮电机、低滚动阻力轮胎。评价结果如图3所示。

a)                                          b)

c)                                          d)
    图3 ACE开发技术对燃料消耗的影响

    纵轴为各主要总称每公里燃料消耗的影响。车轮电机驱动主要用于串联和混联方式。车轮驱动有减速器和差速器两级传动,这里的车轮驱动为一级传动,传动效率有所提高并减少了后桥的质量。

    此外,低滚动阻力轮胎使滚动阻力系数降低了5%。HEV可以达到10%。

    混合动力(HEV)的能量储存装置,可以收到4%~9%的节油效果。其中,串联方式SHEV中的车轮驱动电机,节能效果可达11%。

    采用超级电容或锂离子电池组时,串联或者混联用车轮电机驱动方式可节油10%左右。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