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销售报告

米其林集团公布2010年度财务报告(图文)

作者:王野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1-02-28

    全年净销售额增长20.8%,至179亿欧元,营运利润16.95亿欧元,营运利润率9.5%,米其林成功地进入又一个快速增长的新阶段。销量增涨13.4%,主要得益于集全球市场扩展以及成熟市场需求的回升。及时调整价格策略以应对原材料成本上升。生产效率的持续提升以及成本控制。净收入强劲增长至10.49亿欧元。在复杂的经营环境下,集团仍持有充裕的现金流:市场需求大幅回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资本支出的全面复苏,养老金计划的预付缴款,资本回报率高达10.5%。

    建议2010年每股派发红利1.78欧元,并提请将于2011年5月13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米其林集团总管理合伙人米歇尔?贺立业表示:“对米其林而言,2010年增长迅猛,生产灵活性得到提升,利润率也创历史新高。近年来,我们已经为集团新一轮的强劲增长奠定了基础,这一基础也是建立在团队的奉献精神和专业性、品牌价值及集团资产负债状况的显著改善之上的。

    “凭借这些改进,在前所未有的资本支出计划的支持下,米其林已经进入一个更快增长的新阶段, 2011年的销量目标是至少增加6.5%。”

     “为了应对原材料成本的急剧增加,集团将维持其灵活的定价政策。如果经济形势不发生任何重大变化,2011年预期营运利润也将有所增长。

    鉴于我们的资本性支出和原材料成本的增加,预计2011年将暂时出现负向现金流的状况。尽管如此, 米其林的目标是在整个2011年-2015年期间实现正向现金流。”
 


          1运营业务现金流减去投资业务所使用的现金流。
2 至2010年年底


    市场回顾


    轿车及轻卡轮胎

*不包括独联体,欧洲增长了8%

    原配胎

    总体而言,2010年原配胎市场的反弹快于预期,但欧洲和北美仍低于2007年的水平。
    在亚洲,得益于汽车市场的持续强劲需求,中国市场增涨了33%;而日本和韩国市场的增长则是由出口推动。

    替换胎

    替换胎市场2010年内增长9%,需求接近成熟市场2007年的水平。
    亚洲替换胎市场整体上升14%,中国市场需求保持强劲增长,增幅24%。

    卡客车轮胎

*仅计算子午线轮胎市场

    原配胎

    在亚洲,中国原配胎市场稳健增长,增幅23%,但由于前期基数较高,下半年需求增长放缓。

    替换胎
 
    尽管中国市场由于上一年基数较高而导致增长速度放缓,但仍在继续增长。同时,日本市场虽然在2010年强劲复苏,但仍较经济危机前水平低近15%。

    2010 年净销售额及财务数据

    净销售额

    2010年总净销售额达178.91亿欧元,按当前汇率计算较2009年增长了20.8%。

    净销售额增长主要归因于13.4%的销量增长和价格组合所产生的1.7%的收益,2010年价格的提升调整充分抵消了不利产品组合的影响。不利产品组合反映出了原配胎产量的增长快于替换胎。有2.6%的价格正面影响来源于各地区的价格增长以及落实了销售合同中绑定原材料的价格联动条款。

    汇率因素带来了4.8%的正面影响,这主要源于美元、巴西雷亚尔、加元和澳元兑欧元的升值。

    利润

    相比2009年8.62亿营运利润和5.8%的利润率,201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收支项目前营运利润为16.95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为9.5%,该年度没有非经常性项目。

    201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收支项目前的营业收入增长8.33亿欧元,营业利润率增长3.7%,主要得益于销售量增长(9.14亿欧元),优化的价格组合策略(2.78亿欧元,包括提价产生的3.91亿欧元)和汇率因素(1.84亿欧元)。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导致营运利润减少了5.44亿欧元。

    全年的净收入为10.49亿欧元。

    净财务状况

    尽管市场需求大幅回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资本性支出增加至11亿欧元,同时预付了2.7亿欧元的养老金费用,但2010年度的自由现金流依然高达净流入4.26亿欧元。
  
    由于成功增发12亿欧元新股,米其林集团负债状况大大改善,负债率降至20%。截至2010年12月31日,集团净负债由2009年年底的29.31亿欧元降至16.29亿欧元。

    按细分市场划分的销售状况

    在全球轮胎需求稳定增长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之际,米其林致力于推动新一轮更快、更强劲的增长。

    米其林拥有许多与众不同的竞争优势,包括强大的品牌及其带来的溢价能力;领先的轮胎技术及轮胎性能的卓越平衡;生产基地的竞争优势和灵活性得到大幅提升;以及能够支持集团增长并经受经济周期考验的稳健的资产负债状况。

    凭借这些优势,米其林已经为2011年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除非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动。

    米其林2011年销量增幅至少将达到6.5%,这也符合集团2011年-2015年期间的增长目标。

    面对原材料成本的增加,米其林将保持高度灵活性的定价策略:

    假设米其林的天然橡胶平均成本为4.8美元/千克,则原材料成本对营运利润的全年影响预计为15亿欧元。
 
    额外的原材料成本8.5亿欧元已经被2010年价格提升的全年影响和2011年实施基于原材料的价格指数化条款所抵消。

    2011年宣布的新的价格提升旨在抵销3亿欧元。因此,额外原材料成本的75%已经被抵销。本集团将继续管理价格,以应对原材料成本的增加。

    尽管在新市场拓展业务会产生成本(开工、销售以及营销和广告业务的临时支出约1.5亿欧元),但米其林预计2011年度的营运利润会更高。

    鉴于原材料成本增加以及前所未有的16亿欧元资本支出计划,预计2011年自由现金流将暂时为负。尽管如此, 米其林的目标是在整个2011年-2015年期间实现正向现金流。”

    关于米其林

    米其林是全球领先的轮胎生产商,在全球170多个国家拥有109,000名员工和销售办事处。米其林致力于全球可持续移动性的提高,其设计、制造并销售的轮胎被广泛用于飞机、汽车、自行车、重型推土机、农机设备,重型卡车、摩托车、甚至于美国的太空飞船上。目前,米其林在全球五大洲的19个国家拥有72家工厂。另外,米其林还出版旅游指南、酒店和餐饮指南、地图、道路地图集,并通过ViaMichelin.com为出行提供电子服务。米其林在欧洲、美国和日本拥有技术中心,为米其林源源不断地提供研发和科技创新支持。

    1989年,米其林在北京成立了首个中国大陆的代表处。本着百年的创新精神,米其林将先进科技和高质量产品带到中国,1995年底,米其林沈阳轮胎有限公司成立。2001年,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目前,米其林在中国拥有超过6,000名员工和四家工厂,并在上海,广州,成都,沈阳,西安及香港等城市设立了销售办事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


媒体信息,敬请联络:

米其林中国传播部    吴敏

地址:上海红宝石路500号东银中心B栋16楼 (201103)
电话:(8621)  22190622
传真:(8621)  32090162
邮件:min.wu@cn.michelin.com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