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技术

"绿色大巴"攻克新能源车技术瓶颈 首推10辆用于大学校园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新民网 周晏珵    发布日期:2011-06-13

    近日,记者从上海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获悉,该校发明出一辆新能源驱动的“绿色大巴”,与传统的大巴车相比,它的身上载有20余项专利发明,驱动系统不仅体积小、重量轻,而且变速与电驱一体化集成,取代了传统变速箱。

  据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学院殷承良教授介绍,目前国内电动类公交在技术上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是各种装置的“拼盘”,没有经过全新的设计和优化,不能够较好地实现节能和环保;另一方面,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国内电动类公交客车的“装备”与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目标尚有一段距离。以往大中型公共服务用电动类汽车多采用工业用交流异步电机,且电机与变速独立设计,系统体积大;而该系统采用高速永磁电机且与变速集成,系统轻小,采用油水双层冷却技术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可靠。“普通电动类大巴车驱动功率在80—100千瓦,而众多专利‘武装’的‘绿色大巴’最大驱动功率达160—200千瓦。”

  据介绍,“绿色大巴”集20余项专利于一身,系统解决了目前国内电动类公交车动力系统遭遇的一些“瓶颈”,是未来公交车市场重要竞争品种之一,其动力性能、节油性能和排放性能均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新发明的“绿色大巴”上,有20余项专利“武装”,符合国际电动类汽车动力驱动系统发展趋势,成为国内电动类大巴驱动系统发展的技术典范。“绿色大巴”驱动系统的一大优点在于它体积小、重量轻,功率高。由于变速与电驱一体化集成,取代了传统变速箱,“绿色大巴”驱动系统体积变小,而功能却实现的扩充,功率上也实现了翻倍。

  据介绍,“绿色大巴”的油耗较原型柴油车降低30%以上,可外接充电的特性另其油耗较原型柴油车降低60%以上。“绿色大巴”驱动系统具有完整的平台化结构,结构可拆分,电机可单独应用于城市物流、城市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而且适应面广,可用于HEV、Plug-in HEV和纯电动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等9m-12m的大中型公共服务用车。

  谈到未来的示范推广,殷承良教授告诉记者,“绿色大巴”将走一条“校园—校区—城区”的推广模式。上海交大作为闵行第一个试点单位,首推10辆公交车用于校区内公交,继而推动校区间班车,然后再拓展到城区公交。目前参与示范的车型包括电动类客车、电动物流车、电动环卫车、接驳车辆。预计2012年生产100辆,到2013年数量将达到1000辆。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