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运输企业资讯

旺季来了 重庆闹起旅游车荒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重庆晨报    发布日期:2011-07-01

昨日,停靠在沧白路洪崖洞景区外马路上等候游客的旅游大巴

    面对大量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眼下承担地接的众多旅行社却在暗自叫苦:淡季不淡就闹起了旅游车荒,紧接着又是车价大涨,马上进入7月又是旅游旺季到来,特别是9月园博会举行、隔十一黄金周不远了……昨天,多家旅行社老总发出感慨:找点旅游车咋这样难?

  价格大涨,不敢接团了

    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场上境内外游客增长约30%,而且几乎不再是“过路”,而是把重庆作为旅游目的地,绝大多数都是玩上3—6天,武隆、大足、三峡都是游客们首选游览地。旅游车周转量大幅减少,这让只有586辆旅游资质的重庆旅游车捉襟见肘。

    重庆快达国旅副总王蜀建说,公司在重庆每年地接量上万人,今年上升20%以上。现在是卖方市场了,旅行社根本不敢得罪旅游车司机和车公司。

    纵横国旅刘燕总经理说,今年旅游车价与去年相比几近翻倍。比如一日游的40座旅游大巴,去年租金800多元,现在已是1500元,并且还在看涨。三峡森林国旅刘铭总经理更是多次尝到了高价车的苦头,该社组团到蜀南竹海量大,但在5月份在租车组团上却亏了近3万元,主要是每辆车的价格上涨了500-1000元。

    刘燕说,如果因为缺车而导致重庆旅游接待能力减弱的话,其后果会给重庆正大举发展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据了解,除开自驾车市场外,一般有约50%的游客选择参团出游,其余部分以散客为主。

    不少旅行社说,现在一日游的旅游车成本已占了旅游费用的70%左右。

    找不到旅游车或是车价太高怎么办呢?重庆太和国旅王波总经理说,上个月他就推掉5个地接团队。

  能否从客运车中调剂?

    据市运管部门人士介绍,我市除了586台旅游客运指标车外,还有2万多辆客运车,如果旅游车不够用,运管部门可以从客运车辆中来临时调剂;而多数旅行社特别是接待中高端客源市场的旅行社,几乎都认为用临时调剂的线路车载团负面作用大,但又不敢去用非旅游资质车,当下红火的重庆旅游给市场形成了“僧多粥少”的格局。

    重庆中旅集团国内部经理蓝宁说,为什么非要搞个旅游资质呢?20多年前搞的旅游定点饭店、定点购物商场等等,早就不适应市场而消失了,现在不会有哪家旅行社非要到指定的定点饭店吃饭嘛!建议打破“怪圈”。其他旅行社的负责人说,为了一辆旅游车,本来做的是阳光生意,却有时像干得跟偷鸡摸狗一样,大家都折磨惨了。他们认为旅游资质车限制也应该像定点购物、就餐一样取消,放开来大家经营、自由选择。

    取消并不是政府部门不管,而是指定好游戏规则和设置好准入门槛,特别是提高旅游车保险额度,规避好经营风险。他们认为只要你有实力和达到准入条件,都可以办自己的旅游车或车公司,让其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像目前这样“放了怕飞,捏到怕死,”要死不活的局面应该改观了。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