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青岛:电动公交边行驶边发电 女司机一天能发40多度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发布日期:2011-08-12

制动板掌握好了就能发电

  自7月7日以来,隧道2路、4路及开发区4路这三条线路陆续增加更换了电动公交车,运营期间就有市民专程等待体验电动公交车。电动公交在隧道中运营已经满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些车运行得如何?

  8月11日,记者在薛家岛公交枢纽站公交隧道路队办公室看到,一台电脑的车辆信息系统中 ,清楚地记录着每一辆电动公交车的信息,路队工作人员点击任何一辆车辆,就可以看到驾驶员的信息、行驶里程、车速、电量等资料。公交集团隧道路队的董书记告诉记者,这一个月的时间内隧道电动公交车运行正常,驾驶员在驾驶电动公交车时也掌握了一套技巧。

  据董书记介绍,这批电动公交车可以在运行过程中产生反向电量,“简单地说,电动公交车虽然耗电,但是在运行过程中还可以自己发电。驾驶员轻踩制动板,就可以产生反向电量,这些电量可以回馈到电池当中继续使用,制动板再踩下去就可以刹车制动了。”

  董书记说,电动公交发电方法说着简单,但是想让车辆多发电却是一个很难掌控的技术活,“那个制动板轻踩会发电 ,再踩就刹车了 ,脚上用力有一丝差异发电量就会受到影响。”董书记说,即便如此,隧道2路的几名女司机成为了“发电高手”,“跑了三十多天,我们路队有驾驶员的车辆累计产生反向电量达到了一千多度,平均一天就能发电四十多度。”董书记说。

  据介绍 ,以隧道2路为例,电动车刚上路时,充一次电只敢跑两个来回,再想跑就担心电量不足停在路上,如今驾驶员掌握了车辆发电技巧,现在充一次电跑三趟不成问题。董书记说,路队的几名“发电高手”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方法,并打算组建一个研讨班子,为电动公交大幅使用提前做好准备。

  记者通过电动公交信息系统看到,每一辆车产生的反向电量都在不断更新,而隧道2路的鞠鲁霞所驾驶的车辆发电量遥遥领先,发电量高达1635.62度,发电量的前几名全部都是女司机。根据鞠鲁霞介绍 ,制动板踩踏时需要掌握“火候”,要想车辆多发电不能只在乎脚下的踏板,同时车辆的车速也不能因此受到影响。“我驾驶车的时候一般也比较平稳,车速也掌握好,需要减速的时候也提前做好准备。”

  “青岛新能源车的运行,很多情况在前期我没有想到。运营到现在的几个指标,都是很理想的。”参与新能源车研发的上汽集团培训部主任吴红伟对记者说。新能源车回收电能的原理就是“摩擦生电”。

  “这款车平均每公里耗电1.1度,设计续驶里程100公里,熟练的驾驶员能够行驶120公里。奥运会、世博会期间,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模范级的驾驶员在运行过程中能够回收20%的电能。而青岛运行一个多月来,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回收的电能达到了35%~40%,甚至有驾驶员的续驶里程能达到146公里,我们设计的续驶里程100~120公里,这已经超出了设计标准。”

  青岛电动车的运行状况,让担任过奥运、世博培训师的吴工不乏褒美之词,他认为:“青岛的新能源车在全国是一个标杆。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