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深圳:十辆纯电动中巴上路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11-08-22

新型纯电动中巴尾部藏有9组蓄电池

    橘黄色的车身和普通支线巴士毫无区别,可打开后盖你却能看到9组电池,每组电池重达180公斤。昨日深圳首批纯电动中巴首次上路,十台新车落户银湖公交总站,南都记者看到首批投放四条线路均是围绕充电站清水河附近运行。

    四条线路绕着充电站

    昨日凌晨,办完接车手续,巴士集团第五分公司的车队长马骋才疲惫地结束工作,他所接的车不是传统的新车,而是深圳首批电动中巴。

    南都记者在银湖汽车总站看到了这批车,车身上印有“这不是一辆传统公交车,这是一部环保宣言”字样。“它没有汽(柴)油味、没有尾气、没有发动机噪声”,马骋说起这批车时很骄傲。

    目前,深圳巴士集团投放纯电动车辆137辆,其中新增的10辆纯电动支线中巴分别投放在B 686线(银湖汽车站—购物公园)、B614线路(三九花园—银湖汽车站)、B733线(安托山总站—莲花山总站)、B801线(银湖汽车站环线)等线路,途经大运会主要场馆深圳体育中心。

    不过记者发现,这四条线路都在银湖与清水河附近,对于为什么如此选择线路。熊登峰表示,由于充电站就在清水河,因此首批选择的线路集中在附近,“理论上这些车换一次电池可以跑80-100公里,而中巴每天可以跑170公里”,因此电动中巴车为解决动力问题中午需要换一次电池。

    每辆中巴背负1.62吨电池

    与此前的电动的士不同,电动中巴不需要充电,而是采取换电池的方式补充动力。南都记者掀开车的后盖看到,几组大电池像箱子一样排列在后面,一台车一共有9组这样的电池,每组电池有180公斤,共达1620公斤。

    如此沉重的电池如何更换呢?第五分公司的运营安全部副经理熊登峰介绍,车开进类似洗车间的地方,这时从后面两侧就会伸出带滚轮的叉臂,将电池取出,再装入新电池,“我们试过,两个人也抬不起一块电池”。此外,存放电池的内部还有一排巨大的铁制插头,而且新电池统一使用带把手的铁箱,也有利于操作,更换一套备用电池,只需15-20分钟。

    南都记者在车内看到,为了腾出安装电池的位置,电动中巴比普通中巴少两排座位,除此并无差别。

    电动中巴节省一半油费

    熊登峰告诉记者,都是挑选技术好、服务态度好的司机才来开电动车,而在开车之前也有过两个月的试运营,在这个期间司机们发现,电动车起步稳当,但是爬坡时却没有力,“我们用沙袋代替真人,上坡时就感觉很费力了。”

    目前,支线的纯电动公交车的票价10公里以内仅售1元,超过10公里票价2元,使用深圳通卡还跟普通公交车打折优惠。根据计划,预计到年底,纯电动中巴将增至26辆。

    根据近期电动公交试运行后的测算,车辆纯电动公交车每1公里耗电大约1度电,而传统柴油公共汽车每100公里耗油约37升。“纯电动公交车跑一公里差不多1块钱,而同规格的柴油公交1公里的油钱要2块多,单从运营成本来看,电动公交便宜很多。”不过,相比普通中巴30余万元的价格,电动中巴需要120余万元,是普通中巴的近四倍。  南都记者任笑一

    ■纯电动中巴

    ●线路:B 686线(银湖汽车站—购物公园)、B 614线路(三九花园—银湖汽车站)、B 733线(安托山总站—莲花山总站)、B 801线(银湖汽车站环线)。

    ●耗能:每1公里约耗电1度,比普通柴油公交省一半油费。

    ●特点:背负9组重达1.62吨电池,行驶80-100公里换一次电池,起步稳当,爬坡无力。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