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新能源规划临产 纯电动公交车成亮点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布日期:2011-09-07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下称《规划》)或于10月推出的消息,并未成为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推动力。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由于存在技术问题、运营模式及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新能源汽车推广效果远低于市场预期,私人购买新能源轿车的动力不强,国家提供的50亿元补贴也仅仅用去1亿元。不过,在新能源私家车销量乏力的情况下,记者获悉,未来几年中,新能源公交车或将成为其中增长的亮点。

    产业化任务仍艰巨

    引发业界对新能源私家车发展前景担忧的,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公司比亚迪(002594)的2011年中报,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8.63%。

    事实上,目前比亚迪销量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为纯电动公交车,对于私家车而言,比亚迪的销量并未获得突破。深圳海融资产执行董事方烈对记者表示,“比亚迪使用新能源汽车作为出租车在深圳使用,目的是为以后推广新能源私家车积累使用数据,而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车却已经在深圳安全运营数月之久。”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至今不足500辆,其中纯电动汽车E6总销售仅53辆,即使国家在今年10月出台了行业发展规划,也不一定能对这个行业产生多大的推动效应”,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

    不仅是生产厂商对于新能源私家车的发展前景看淡,来自官方人士的看法亦趋于一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万辆,但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7亿辆,与总体汽车保有量比起来,新能源汽车还微不足道,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还不配套。

    但就在私家车销量增长乏力之时,记者获悉,比亚迪或已经决定加大在新能源公交车上的投入力度。比亚迪发言人及高级市场经理林密近日表示,继深圳之后,比亚迪年底会在香港推出纯电动大巴。

   而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陈家昌认为,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任务仍非常艰巨,电动汽车的核心内容是从部分电动转向纯电动的驱动,混合动力汽车是传统汽车在节能减排方面非常有效的技术手段,也是近期发展的重点,纯电动汽车是中期目标,燃料电池汽车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利益之争仍未停止

    受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还不配套影响的不仅是整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亦影响不小。如大洋电机(002249),其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电机业务就低于预期。

    民族证券行业分析师方炬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迟迟不能出台,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及主流技术路线存在较大争议,各大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推进速度明显放缓,多数处于观望状态,这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新能源汽车订单情况,与去年相比订单明显减少。但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不会改变的,预计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好转。

    大洋电机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对记者表示,下半年公司新能源电机业务已经开始突破,“业绩肯定要好于上半年,而10月份将出台的《规划》,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就该公司产品的提供方向而言,上述人士称:“主要向公交车、环卫车和邮政车提供,私家车仅仅是兼顾。因为最大的问题还是充电配套设施没有跟上,私家车不可能在短期内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发展方向,而公交车属于公共事业,由政府推动,肯定会发展得快一些。我们公司主要业务也在这方面,但具体的情况可能在今年年报中披露。”

    事实上,除了新能源汽车本身的技术限制外,相关部门的利益之争亦限制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湘财证券行业分析师朱程辉说:“电动汽车是充电还是换电,以及电池、充电接口等相关技术标准不统一都是行业发展瓶颈。在此背景下,国家电网表示要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体系。关于路线之争,如何协调各方利益,考验着决策层的智慧,也为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