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混合动力客车

“混合动力车”难入主流市场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经济导报    发布日期:2011-09-14

  日益高企的油价以及世界范围内石油能源的紧缺,使得燃油经济性成为了国内汽车消费者最关注的内容之一。近期有消息称,政府主管部门在酝酿出台的新政策中重提“鼓励发展混合动力”。然而,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过高的售价使得不少消费者对混动车望而却步。政策转吹“混动风”此前有消息称,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2011-2020年)》将在10月正式出台,规划将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更加细致的划分,特别是混合动力可能会获得比现在更多的政策扶持,比如车船税、购置税等。在地震中损失巨大的日系品牌汽车,自然不能放弃混合动力这片蓝海市场。早在今年春季丰田公司发布的10年发展计划中,在混动车型方面,丰田提出将全面扩充产品阵容,计划在2015年之前投产约10款新车型。作为日系三大豪车品牌的讴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也似乎早早嗅到了这一商机,纷纷推出了最新款的混动车型。据了解,雷克萨斯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有LS600hL、GS450h 和RX450h个车型,讴歌的TSX 将极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与车友见面,而英菲尼迪的M35h的上市时间将晚一步,约在明年初。自主品牌也不甘人后,一汽、长安等大型汽车集团 ,一直在进行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毕竟,目前无论是纯电动汽车技术还是充电站配套设施,都还不够完善。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和纯电动汽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更为成熟,而且不用充电,靠汽油提供动力,电池能源是备用能源。叫好不叫座但令人遗憾的是,低碳环保的混动车型,在国内市场始终面临尴尬局面。

  “混动车基本上卖不动,我们店两年一共卖出3辆,还都是不赚钱出售。”东风本田省体育中心店销售副经理赵涛对导报记者表示 ,价格高是混动车型销量一直惨淡的主要原因。据赵涛介绍,混动车型价格要比同级别传统车型高10万元。本田思域混合动力版售价26.98万元,而同级别传统车型价格则十五六万元,“它们的外形尺寸一模一样。”

  赵涛介绍,普通本田思域百公里耗油9L,混动车型为5L/百公里。然而,约40%的节油性能并没有让消费者对它青睐有加。“10万元,够好几年的油钱了。”市民杨春梅表示,一辆普通的汽车在正常的生命周期内至少可以跑30万公里,即使按照93#汽油均价8元/L计算,从购买开始就为车主至少节省9.6万元,若油价继续攀升,可以节省更多。不过,节省的9.6万元和购买成本上多出的10万元相比,混动车并不具备太多优势。而按照一年4万公里来算,这节省的9.6万元需要等待7-8年才能完全兑换。

  此外,导报记者了解到,混动车过高的后期养护成本也让不少人犹豫。2009年底,为举办全运会,济南市政府拨款1亿元 ,济南公交公司自筹资金2000万元,购买了1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据悉,这批混合动力公交车的电池费用每辆高达10万元根据电池3年一换的周期,每年电池成本支出为3.3万元,较常规公交车每年要多支出1200元保养维护费用。总体算下来,这批12米混合动力公交车较普通公交车每年节省的约3万元油费已然全部花费在了维护、更换电池上。

  “我们目前还没遇到换电池的情况。”赵涛表示,混合动力本田思域是日本原装进口的,厂家标示电池的使用寿命是10年。仍临两大瓶颈国家的政策扶持能否使混动车切入主流市场?赵涛表示很难,“即便在销售情况较好的国外,混动车也不算主流。”原因之一是价格高。混动车由于装配有燃油发动机和电动机两个“心脏”,生产成本必然少不了。在国外,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政府给予补贴。比如日本,如果一辆混动车比普通车贵40万日元,日本政府将向购车人补贴25万日元。除了价格问题,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不强也是混动车销量上不去的原因之一。赵涛表示,目前中国用户的环保意识相对欧美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再加上政府目前尚未给混动车一定的财政补贴 ,这就形成了混动车当前面临的两大瓶颈。目前混合动力汽车还处于一个高端消费市场,在消费意识和消费水平上仍处于“概念”阶段。据赵涛介绍,卖出去的3辆混动车,其中一名车主就是“海归”。“相较于环保意识,国内大部分消费者更关心价格。”不过,赵涛也表示,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市场对混动车的需求会有所改观。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