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校车

国外校车面面观之四 瑞士:山路崎岖 校车安全无忧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1-11-25

图为充当校车的瑞士邮政车

    瑞士人口700多万,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三为阿尔卑斯山区,狭长的中部平原沿着山势蜿蜒,境内上千座大小山峰层峦叠嶂,给交通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但瑞士校车服务市场却已十分发达,并形成一套安全可靠的管理措施。
    据近期瑞士邮政部门统计数字,全国邮政车每年提供的上下学接送服务量为800多万人次,营业额达1500万瑞士法郎。特别是在瑞士法语地区和意大利语区,邮政车已经占据校车服务市场的首位。如在瑞士西北部的格朗松市,21个小城镇的学校与邮政部门签署了孩子接送服务合同,每天有1200多名学生乘坐邮政车上下学。

    人口较少和复杂地理环境曾一度制约了瑞士城乡间公共交通的发展,而向全国民众提供日常通信服务的邮政部门发现了其中商机,承担起城乡间和乡村间的公共交通服务,乘坐黄色邮政车感受瑞士乡村风光也是外国游客的选择之一。在此基础上,邮政部门又适时开发了定期接送孩子们上下学服务和诸如学生假期优惠包车旅游等其他多种服务项目。除邮政车外,瑞士还有提供为学生就学服务的公司,提供从大巴到面包车不同的车型,此类车辆必须贴有明显的校车标志,个别车辆还适度配备娱乐教具,如拼图游戏、连环画和播放动画片等。

图为瑞士山区奥里翁镇的孩子们正在排队上校车

    瑞士把客运运输又单独细化出针对职业人群的客运服务,主要指校车、班车和包车等种类。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曾出台多种规定并不断修改,其中对校车管理措施十分严格。提供校车服务的企业必须拥有客运资格、司机驾照符合交规和必须经特殊培训、拥有线路行驶和停靠站许可、车辆定期检测、拥有特殊牌照而不是临时租用其他客车等,都属于校车管理范畴。形成固定线路的校车服务主要包括从家庭到学校的点对点服务、集合地点到学校以及学校内部教学点之间的接送服务。此外,学校必须对校车服务提出申请,且该申请一旦得到许可,其有效期为10年。

    瑞士校车定义较为严格,其中必须具备“定期固定线路”的特性,如家庭和学校间、学校内部机构间的往返线路,不是“满载学生”就是校车,也不是“具备校车牌照”就是校车,即超出固定线路、不定期服务以及非学生乘坐等均不属于校车范畴,学生临时野外授课以及参观博物馆、踏青、远足和滑雪等不受校车管理限制。另外,瑞士还规定公权部门资助或开发的校车营运不能影响或威胁正常的客运市场,以防不正当竞争。

    瑞士也发生过校车车祸事件并造成人员伤亡,但每次事故都为不断完善校车管理制度提供了新思路。目前,瑞士要求校车必须配备安全带,严禁超载,座椅必须向前,以防紧急刹车或拐弯等造成学生间相互挤压,校车必须装备限速器、线路行驶记录器(卫星定位系统)或行驶实时状况记录器(黑匣子),不同载客量的校车还要承担民事责任保险。

    【链接】

    瑞士教育

    瑞士的教育经费占联邦政府预算的8%,占各州和市镇预算的25%左右。瑞士教育的特点是普及初中教育、高中比重小、职业教育比重大、高等教学质量高。

    瑞士联邦的教育事务由内政部和联邦教科司负责,辅助机构有大学联席会议、大学校长联席会议、州教育局长联席会议、瑞士高教中心等。瑞士的职业教育则由经济部的联邦职业教育与技术部管理。

    瑞士的小学和中学教育由各州负责,实行免费9年义务制教育。根据语言地区的不同,小学为4年至6年,初中为3年至5年,高中一般为4年;职业学校为2年至4年。瑞士有苏黎士和洛桑两所联邦高等工业学校,还有10所州立大学。大学学制一般为4年至5年,医学专业为6年。此外,瑞士还有7所高等职业学校。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