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运输企业资讯

海南旅游客车缺口大 7年总量未增加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1-11-27

    11月21日下午,海南东线高速琼海境内一辆旅游大巴发生翻车事故,造成一死多伤的惨剧,让海南旅游和交通两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和主管部门都感到心里不是滋味。在这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背后,则是海南旅游车数量7年未增加,供需矛盾日益尖锐的尴尬。

由于“旅游车荒”机场大巴也被当做旅游车用

前来“支援”海南的贵州旅游车

    让旅行社调车员头疼的“应急运力”

  11月23日上午6点45分,在海南省某旅行社办公室里,还没来得及吃早餐的调车员李荣(化名)正面对着电脑,仔细核对当天要“抢”到的旅游车数量及车型,为7点钟即将开始的“抢车”做着准备。

  “一会又要开始‘抢车游戏’了,不知道今天又要‘死’多少。”在旅行社调车行业内,他们把“调车”称为“抢车”,把没有调到正规旅游车的情况叫做“死单”。

  “还有几秒钟?剩30秒的时候叫我。”李荣边核对数据,边对旁边不断刷新调车系统页面的同事说道,生怕错过“抢车”第一时间。

  “开始了!”随着同事的一声叫喊,整个办公室里立即回响起点击鼠标和敲击键盘的声音,调车员们开始了疯狂的“抢车游戏”。

  “怎么又卡住了?”李荣对着同事喊,“又有人开外挂抢车了,这些人真可恶。”李荣的同事小蔡说道。而当系统在几分钟后恢复正常时,李荣刚才准备调取的系统内最后一辆52座高级旅游车,已经被别人调走。这意味着,李荣所在旅行社24日到达海南的一个52人旅游团队,将面临着拆团或者选择“应急运力”的尴尬境地。

  7点38分,李荣伸了一个懒腰,活动一下长时间紧张的身体,“今天又‘死’了12个,一会看他们会不会放一些‘应急运力’,到时候再去抢吧。”一天下来,李荣要经历好几场这样的“抢车游戏”。

  李荣告诉记者,从2009年9月29日开始,海南的旅游车都要从海南省旅游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服务公司”)进行统一调派,每天早上7点钟,服务公司会在系统发布可选调的旅游车,旅行社则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匹配的车型。

  但是一到旅游旺季,系统内有合法运营手续的旅游车就显得“捉襟见肘”,“旺季的时候旅游车根本不够用,每天大概都会有100多辆车的缺口,这个时候就只能使用‘应急运力’。”李荣说,所谓的“应急运力”就是交通部门从别的线路调集的市县班线车和从外省赶来“支援”海南的旅游车。

  但是一般旅行社都不愿意用这些“应急运力”,因为这些班线车或外省旅游车,存在车况较差、司机不熟悉路线、与导游配合难等情况,而这将直接导致旅客在海南旅游服务质量的下降。

  使用“应急运力”被指“拆东墙补西墙”

  在11月21日下午发生翻车事故的车辆,就是所谓的“应急运力”。据了解,事发的旅游车属于海口市公交集团,平时作为公交车的储备用车,但在海南旅游旺季旅游车数量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在办理一系列临时手续之后,被海南交通部门“征用”,作为旅游车来使用。

  据了解,目前每天有100多辆这样的“应急运力”在海南的各大景点之间穿行,这些“应急运力”中,不乏一些车况较差的班线车。

  11月23日上午,从李荣“抢车”的办公室走出来,记者便前往旅游车较为集中的琼海博鳌景区实地查看“应急运力”的情况。在这里,记者见到了被当做“应急运力”的班线车。

  游客们陆续从旅游车上走向观光景点,记者走上一辆中巴班线车看到,该车车体窄小,车上的座位略显拥挤,旅客的行李都堆放在过道上,由于车内没有音响系统,导游只好在车上临时插一个麦克风用来为游客讲解。

  随后,在对游客的随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游客们对这些“应急运力”颇为不满。来自江苏南京的王先生一家三口报名参加了三天两晚海南游,当22日晚到达海口后,入住的高档酒店搭配海南的美景,让他们对海南的第一印象格外的好。但23日一大早,他与其他游客却被安排坐进这辆像公交车一样的中巴车内,“这辆车确实不怎么样,根本就不像是旅游用的车嘛,坐这样的车游玩,心里很不自在。”王先生指着窄小破旧的旅游车说,但带团的导游一直跟他们解释,说现在是用车高峰期,希望他们能够理解。

  “政府部门采用‘应急运力’这种手段基本上就是‘拆东墙补西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海南某旅行社负责人直指“应急运力”的弊端。

  他说,“应急运力”的采用会直接导致旅客旅游品质的下降,一些旅行社就是因为“应急运力”的车况差等因素遭到投诉。同时,“应急运力”会动用一些班线车甚至机场大巴,而这将会给省内其他线路的旅游造成一定的影响。

    “应急运力”背后的尴尬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应急运力”这样的“非常规”旅游车呢?业内人士指出,与其说是因为今年海南旅游高峰的提前到来和持续火爆,不如说这是海南旅游车供需矛盾日益尖锐的体现。

  据了解,由于我国北方今年气温下降时间提前,再加上泰国等地洪灾等因素,今年海南旅游的热浪也提前到来。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初至今,海南省旅游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每天派出的旅游车数量均在600辆左右,最高峰时达到680多辆,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往年春节黄金周时期的用车量。

被临时“征用”的班线车

班线车内部车况

  海南目前只有1746辆旅游车,按照每辆旅游车出团4天计算,海南的旅游车缺口达到500多辆,此时,交通部门只能采取调动“应急运力”的方式,来堵住这个略显巨大的缺口。

  “海南目前的旅游车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旅游车数量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游客需求,我们认为需要从总量上予以增加,才能解决这一问题。”海南旅游界一位资深从业者对记者说。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海南旅游饭店接待人数为1080.66万人次,而2010年海南全年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587.34万人次,相比之下,海南的旅游车数量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徘徊在1800辆左右,至今依然没有太大的变化。

  那么,为什么旅游车紧张的情况近两年愈演愈烈呢?有业内人士指出,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海南旅游黑车“遍地开花”,部分旅行社为节省成本,采用“黑车”消化了一部分游客,而自2009年以来,随着海南对旅游车管理的逐步加强,“黑车”的生存空间不断缩小,这部分市场又回到了正规旅行车的手中,所以每到旅游旺季,海南正规旅行车的数量就显得极为短缺。

    交通主管部门:我们也很“上火”

  “用班线车当做旅游车跑,实在是逼不得已。”这是海南省道路运输局局长王密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王密说,如果不是到了万不得已的地步,他们也不想采用这些“应急运力”。

  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旅游高峰期提前到来,交通部门确实有些始料不及,而目前海南旅游车缺口较大也确实是一个客观事实,而且交通部门很早就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现在的旅游车数量确实比较少,而且我们使用‘应急运力’也是提心吊胆的,所以我们也很‘上火’。”

  “海南的旅游车数量为何7年没有增加,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王密说,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目前海南旅游车处在一个“由私向公”的过渡阶段,为保证部分个体旅游车经营者的收益不会有大幅下降,政府部门将旅游车的总量控制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海南旅游车市场长期处于不规范的状态,交通部门无法真实掌握旅游车市场的状况,所以对于调整旅游车总量一直采取慎之又慎的态度,“因为旅游车的经营权一下就是8年,如果调整多了的话,将会带来不少问题。”

  王密说,从2009年开始,海南旅游车开始从“单兵作战”向“公车公营”过渡,两年来海南已经更新了1500辆左右的旅游车,“到明年年底,海南的个体旅游车将几乎全部退市,海南旅游车可基本实现‘公车公营’。那个时候我们将适当增加旅游车的运力,具体的增加数量还需要省政府批准。”

  面对目前的“旅游车荒”,交通主管部门有何良策?王密说,最近即将更新300辆旅游车,可以暂时缓解旅游车紧张的问题。同时,交通部门正在研究旅游车“应急储备”机制,即购置旅游车总量的10%作为“应急车”,以应对旅游旺季的“旅游车荒”。目前,交通部门已着手研究这些“应急车”的相关政策,预计有望在今年春节前投入使用。

  那么,海南的旅游车数量应该是多少,到底有没有一个科学准确的答案呢?王密说,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随着海南旅游车市场的逐步规范,再通过我们和旅游部门的沟通协调,会测算出一个标准,到时候我们会适时适量的增加旅游车的运力。”王密说。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