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校车

看国外校车如何管理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番禺日报    发布日期:2011-12-06

    近年来,我国对于校车问题一直在摸索和讨论。日前,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设计、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但在国外,却早已有了成熟的校车管理机制。

  美国

  随便超校车丢驾照

  在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为校车制定的法律法规,总共有500项之多。美国交通部还颁布了36项用于校车的安全标准,包括校车车体结构、防倾覆保护、刹车装置等。并且校车的待遇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是一样的,甚至优于它们。向来对特权现象嗤之以鼻的美国人,唯独为校车大开绿灯。

  按照美国交通规则,校车的路权可谓至高无上,一旦校车司机将“STOP”的指示牌打开,后面所有的车,无论在哪个车道,都必须停下来,犹如见到红灯,即使总统座驾也不例外。等到校车开走,这些车辆才能恢复通行,就连总统的座驾也不例外。如果贸然超越校车,不仅要被罚款,严重时还会丢了驾驶执照。任何对校车的攻击都将定为联邦罪行,要判20年至终身监禁。

  加拿大

  世界第一安全校车

  加拿大校车被誉为“世界第一安全校车”,除法规严格外,全国统一的规范标准从硬件上保障了孩子的安全。加拿大校车颜色、款式和配备都是统一的,每个座位都配备了安全带。校车鲜艳的深黄色非常醒目,外形看起来很结实,有点像装甲车。据统计,校车的交通事故率非常低,迄今为止没有重大伤亡记录,死亡率为零。

  而在加拿大,成为校车司机不但要通过专业的校车司机考试,还要符合作为司机的常规要求,如有3年以上的驾驶经验,通过司法机关的无犯罪记录检查,通过政府药检部门的酒精和药品的严格测试。以及一些更细致的规定,如必须有在和孩子相关的社区服务的经验,愿意为孩子服务,喜欢并能很好地与孩子沟通。另外,过往车辆见到校车都要远远停住,否则就是违反了交通规则,要被罚款、扣分。

  日本

  校车必须有老师

  日本人的时间观念很强,幼儿园通常会为每条校车线路安排一位组长,同一条校车线上的每位学生家长事先也都会拿到一个编号和通讯录。遇到突发状况,比如晚点,哪怕是1分钟,组长都要负责告知1号家长“校车晚点,可迟些出门等车”,然后由1号家长通知2号,2号再通知3号……除了司机,日本的校车上多半还会有一位全程陪同的指导老师,有时候是学校里的生活老师,有时候是自愿做义工的家长。

  澳大利亚

  校车司机要接受上岗培训

  澳大利亚校车司机上岗前,要接受专业培训,诸如如何与孩子打交道、医疗急救等。同时,他们还必须遵守37条“必须”与“严禁”,包括确保车辆行驶途中每个孩子都有座位;开车前8小时内严禁饮酒;如需服用药物,必须出示“服用此药物不影响司机行为能力”的权威证明。

  全国的中小学生们都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乘坐校车上学。校车的运营有专业的交通公司承担,政府则负责审核他们的资质并签订委托协议,至于学生和家长,不需要为校车支付任何费用。

  法国

  拥有校车驾照才能上岗

  在法国,校车司机必须通过严格的驾驶考试,拥有省一级的校车驾驶执照才能上岗。司机的工作手册用英、法两种文字印刷,对出车前的检查、收车后在停车场各种装置的情况等都有详细规定。法国的司机工会网站把行车安全放在了员工训练的首位,并开辟了“有待改进”网页,不断更新内容,促使司机提高服务质量。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