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产品

标配15万 首辆蜀都校车亮相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1-12-12

9日,首辆“蜀都”专用校车下线,孩子们登车体验

校车引擎旁有专门的灭火装置

  车身长6米,身穿“黄色外套”十分显眼;车前长鼻头,车身封闭环骨架结构增加安全性;15个座椅,车内外监控系统一路监控……昨日,一辆市民们在网上早已熟悉的校车出现在了郫县思源小学操场上。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这是首辆“成都造”校车,已经通过各种测试正式下线准备量产。据成都客车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车最基本配置造价在15万左右,目前已经有购买意向的单位在洽谈。

  【外形“仿美”】

  长鼻头黄外套 车顶设逃生口

  昨日下午4点,这辆刚刚下线的校车开进思源小学操场上,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和网上看到的美国校车经典造型一样,外观是亮丽的黄色,十分显眼,车头和车身分别有校车的中英文标志以及卡通图案,同样的,这款校车也是“长鼻头”,既好看也增加了安全性。车内,仔细数数只有15个座位,座椅套也是黄色的卡通图案,让孩子们十分喜欢。因为是小学校车,每一个座椅和座椅间的间距都比普通客车小了一号,相比之下,每个座椅上长长的安全带特别突出。为了让孩子们坐得舒服,每一个座椅都进行了软化处理,车内还安装了空气净化器,能提升车内空气质量。

  这款车的主要设计师邓海介绍说,和公交车一样,车厢前后和两边都设有安全出口,不过这辆车顶部还设有一个逃生口,能保证在紧急状况下快速撤离。同时,除了司机可以控制车门外,车外还有一个手动控制,紧急情况下,车外的人可以帮助打开车门。而车身外还贴有3米长的专用校车标识和反光标贴,“晚上的时候,距离很远都能通过反光标贴看到校车。”

  【车身可倾斜39°】

  缓撞击性能 远远超过国家标准

  “这款车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安全性能上。”据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林介绍,现在,国内的校车生产没有统一标准,所以质量也参差不齐,这辆新下线的校车质量高于国家标准,车辆在抗变形、抗压、防火方面性能尤其突出。

  在车身结构方面,采用了长头车身设计、后围双层骨架结构,能有效提升正面碰撞和后面追尾的缓冲吸能能力;底盘与车身采用牛腿加底横梁双层连接,同时牛腿和底横梁与车身骨架形成封闭环,能提高侧倾稳定性及抗侧翻、碰撞变形能力。车身骨架厚度由40cm提高到了50cm。

  邓海说,车辆在下线前已经对整车骨架结构、整车负载行驶、顶部静载及侧翻等方面做过测验,以确保结构设计的科学性与可靠性。“车身结构的强度、刚度、挠度、变形量完全达到设计标准,在整备质量状态下最大侧倾稳定角达到39°,远超过国家标准的35°。”他说,测验中,车辆侧翻后车身骨架的最大变形量距离生存空间边界线大于80mm,完全能保证车内人员所需的安全空间。

  同时,另一个测验中,他们在车顶部加载5.5吨,以13mm/s的加速度防止车顶加载,经测量,顶部变形不到3公分分,侧窗和前后风窗完好无损。“5.5吨相当于这辆车的自重,说明这辆车的车身结构完全可靠。”

  【耐高温、一键灭火】

  可选装学童 专用信息识别系统

  据邓海介绍,整车采用高等级辅照阻燃线束,可以耐125℃高温,还配置了发动车仓自动灭火系统,可以选装智能灭火系统,司机一键控制60秒内灭火,“这种系统已经用在成都的公交车上。”

  在邓海的指引下,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在驾驶室内,安装有车内、外监控系统和行车记录仪,车内外的情况司机可以一目了然。“基本配置的校车只需要15万左右,但可以根据情况加装许多配置。”邓海说,可以选装学童专用信息识别刷卡机,只要孩子上下车,通过刷卡就可以以短信的方式发送给父母;驾驶主动安全系统,驾驶时,可以将监控信息投射到前风窗,而且车辆在运行中系统判断行驶路线,出现车道偏离的迹象系统会自动进行声光提醒,系统还可以检测和前车的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会声光提醒同时自动联通后刹车灯,对候车提醒预防追尾。

  成客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首辆车下线后,就将进行大批量生产,而即将生产的校车车身有6米、7米和9米,每一辆校车都高于国家校车标准,目前已经有单位在和该厂联系,“今后,专用校车将出现井喷之势,订单方式也主要以国家财政补贴、地方财政购买,学校使用的方式。”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