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燃气客车

山东:聊城市5年内六成公交将换新能源车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2-02-10

 


2月9日,在市区百货大楼路口,市民依次乘公交车。


 
  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田君等委员提出了《建立健全政府扶持长效正常机制,为公共交通企业生存发展和服务功能提升提供保障》的提案。经市政府研究确定,从2011年开始,利用两年时间,投资近5000万元更新100部新型天然气空调车,首批62部新能源汽车已于去年投入使用,而目前聊城天然气公交车已达108辆。

  一年前公交车老化严重

    委员在提案中提到,聊城市区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有目共睹,方便了城市居民出行,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的增长,乘坐公交车的市民人数逐渐增多,对公交线路的走向和布局、车辆卫生状况、乘车环境以及收费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2011年初的状况,委员们认为多数公交车辆老化。“公交集团当时正在运营中的车辆为430台,其中运营时间超过五年的已达314部,超过八年的达到148部;超过十年的还有84部。”田君说,由于缺乏资金,当时企业自身没有力量进行更新。
另外,公交集团响应并落实市政府建设低碳生态城市、增加新能源公交车的指示,在2010年购置30部新能源公交车。这种空调车在市区内运行,上座率很低,原因是很多居民感觉票价太高。

  108辆LNG公交车遍布城区

  9日下午3时许,在金鼎商厦路口,每当一辆公交车驶进站台,市民都会排队上车。“现在乘公交车方便多了,而且空调车冬暖夏凉,坐着还舒适。”等公交车回广平的肖先生说,原来公交车不仅少,而且车况不好,噪音很大。
  对于公交车的布局,现在已遍布城区大街小巷,而全面实现村村通公交也是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会有贯穿一条路的公交车,如6路公交车横贯东昌路,7路纵贯柳园路。另外,在一些人流量集中的大路口或者站点,会有多趟公交车经过。


  去年4月份,聊城62部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投入使用,这也是山东省内首次批量使用LNG公交车。去年9月份,聊城再次新上46辆LNG公交车。至此,聊城市LNG公交车达到108辆,也完成了上级的预定计划。
去年9月份的公交车通车仪式上,K24路、K25路全部更换为LNG天然气公交车。K330在保留六辆普通公交车的同时,新添6辆LNG天然气公交车。10路车由区人大到蒋官屯的大巴车未作改变,区人大到广平线的中巴车全部更换为LNG天然气公交车。而随着聊城至莘县、聊城至冠县城际公交的开通,聊城到7个县(市)的公交线路已开通6条,全是LNG天然气公交车,高唐线路只等车源。

  计划今年再增40辆新能源公交

  目前,聊城市着重发展的绿色公交就是LNG公交车。LNG天然气公交车具有低排放、低成本、安全可靠等优点,特别是在节能减排方面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从2011年开始,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公交优先发展的支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公交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将利用两年时间,投资近5000万元,更新100部新型天然气空调公交车,此举在聊城公交发展史上是空前的。聊城市委常委、副市长侯军表示,5年内,聊城城区60%以上的公交车将更换为新能源客车。

  新车型较传统车辆更加清洁、节能、环保,体现了“安全、经济、环保、绿色、科技、效能”的原则,新型批量公交车的投入运营,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百姓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聊城公交集团一负责人说,计划明年接着新增40辆新能源公交车,陆续将所有公交车都换为新能源公交车。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