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校车生产要表里如一

作者:贾元帝  信息来源:新浪博客    发布日期:2012-04-10

    “关注校车安全,关爱孩子成长”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于2月15日至2月1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研讨会的目的是共同探讨中国校车未来发展之路,相关专家、全球最早校车生产厂商及国际国内校车研发、设计、生产专家将围绕校车标准、技术、生产、准入等议题展开讨论。展会上20余家校车主流企业聚集,共同展示中国校车的现状及未来。国际知名企业也带来了校车开发的新思想、新理念,共同推动我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防护体系的建设,积极推进校车工程的快速发展。这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等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共同主办的。

    实事求是的说,本次论坛和校车展览的确是盛况空前,说明社会对校车的关注和重视。但是之后有拍客的一段参展校车质量问题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给社会带来极大震动,让几乎所以参展的国内校车生产厂家丢尽了脸面。底盘、内饰、安全出口等多方面进行拍摄,发现多个参展国产品牌校车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质量问题,不禁质疑“国产校车真的安全吗?” 底盘骨架“龇牙咧嘴”;车身骨架“短斤少两”;防撞钢梁一碰就“摇摇欲坠”;新车车身裙边“铁皮生锈”;同一部位安装螺丝“规格式样”不一致等。暴露出了国内校车生产制造水平的实际现状。

    为此,有的企业迅速向社会做出回应解释,而有的企业已经在内部进行反省教育。

 

郑州宇通公司网站上的讨论文章

    其实校车的生产制造“形似”很容易,但是“神似”就困难了。据笔者了解,目前国内的校车生产制造企业,在校车生产的环节上,除了上汽商用车大通校车和郑州宇通校车是正规流水线生产以外,其它几乎都是“地摊式”的拼装,没有正规化和标准化的流水线生产,工艺执行不严,有的就根本没有相关的制造工艺要求,所以就会出现参展校车质量问题视频上所暴露的问题,这是根本原因。就连像宇通这样的大公司,也会出现螺丝规格不一的现象就不奇怪了。除了制造工艺的环节,设计环节更重要。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开往春天的校车》报道:西藏某地区购买的校车平时使用还不错,但是一到上坡和雨雪天气,校车的方向特别不容易控制。这是什么原因?看看这类校车的车身比例就可以明白,为了增加座位数,加长了车的后悬长度,使整车的前后载荷发生变化,中心后移导致方向“发飘”,非常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还有些是只能2米宽的轻客底盘,为了多坐人,将车身增加到2.3或是2.4米的宽度,增加座椅,造成“头重脚轻”,不仅行驶稳定性,而且容易引发翻车事故。这些都是低成本惹的货,是普通百姓不容易发现的大问题,更大的安全隐患。

    孩子需要安全校车,家长需要安全校车,社会更需要安全校车。为此国家相关部门在2012年的1月,取消了部分不合格的校车公告;并准备在4月开始,对国内校车生产企业进行新标准资格准入的检查评审。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