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任泽焕:校车新规出台 黑车问题有望解决

作者:贾元帝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2-04-12

    “济南市的校车问题,现在看需要解决的重点还是在农村。”11日,在备受关注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向公众公布后,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交通安全领导小组组长任泽焕。他表示,对于校车问题,济南市将把“在保证就近入学原则下,优先发展公交线路,着重解决农村、山区、寄宿制学校的校车”作为解决问题思路。

    济南全部配校车需投资5亿

    “现在正式颁布实施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可以说非常好,符合我们现实中接送学生的实际,也符合我们的国情。”在采访中,任泽焕解读条例说,特别是《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三条中其实一共提到了三层意思,“第一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保障就近入学;第二层,是发展公共交通解决校车问题;第三层才是对于公共交通确实不能达到的,要保障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获得校车服务。”

    对于配备校车问题,任泽焕给记者算了个帐,如果济南市所有义务阶段学校都配上校车的话,需要1500辆校车,资金投入约5亿元,除去学生缴纳的使用费用外,政府要对这些校车每年补贴8000万到1个亿,“配置这些校车后,其使用效率其实又很低,一天两趟,资源有些浪费。”

    济南校车问题的重点在农村

    任泽焕说,城区公共交通发达,学生也大多就近入学,实际上济南市学校的校车问题重点就是在农村。在济南的农村特别是山区,在一些学校撤并以后,增加了长途跋涉学生的数量。另外,相对于城区发达的公交交通,农村就显得相对薄弱了。这样一来,农村特别是山区学生的校车安全问题就突出出来。

    任泽焕表示,现在他作为‘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交通安全领导小组’的负责人,正在拟定实施意见,依托公共交通部门加快实施‘公交村村通’,以解决农村校车问题。“对于那些‘村村通’无法实施的农村,就要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专门的校车。”

    幼儿园校车实际是暂时禁用

    “对于幼儿园使用校车问题,我理解的是国家是不允许幼儿园使用校车。”任泽焕说,在这次颁布实施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附则第六十条中,要求是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方便幼儿就近入园。入园幼儿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需要使用车辆集中接送的,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遵守本条例校车安全管理的规定。“实际上,我们国家现在根本就没有关于幼儿专用校车的相关标准,没有标准的话什么样的车算合格的呢?”

    作为济南市来说,鉴于标准不明,现在已经暂停了幼儿园校车的使用。“教育部门也将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家长也应该让孩子就近入园。”

    黑车问题因条例出台有望解决

    “我认为这次出台的《条例》突出一点,就是对于‘黑车’的处罚明确了,也更严格了。”任泽焕说,以前对于黑车没有具体明确由哪个部门管,怎么个管法,但是为了学生安全,本来没有执法权的教育部门,往往要联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联合执法,执法过程中往往还有老师收到谩骂和殴打。

    “现在条例中明确了管理部门,就是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来查处校车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而且一旦查处处罚力度还很大,最高是10万元的罚款。我想‘黑车’的问题有望解决,这也算是去了我们教育部门多年的一个心病。”任泽焕说。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