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专家谈校车使用困境 称期待综合性制度创新

作者:贾元帝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12-04-12

    自去年连续发生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事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社会高度关注,相关部门也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查处了不规范使用校车的系列问题,也暴露了规范使用校车所面临的诸多困境。比如,农村学校在校车购买、运营、管理及服务提供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我认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问题,因此需要通过综合性的制度创新来加以解决。

    要落实就近入学制度和学生寄宿制度。解决校车安全管理问题的最佳策略在校车之外。我国地域广大,自然地理条件多样,乡村道路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并不是所有地区都适合发展校车,也并不是所有地区都适合在当前发展校车。《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人民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减少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风险”,“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方便幼儿就近入园”。无论从教育成本、经济成本还是社会成本上看,就近入学制度都是最经济的制度安排,因为在就近入学条件下,办学者就可以把主要精力用在如何办好教育上而不是办校车上,政府就会节约庞大的校车购置和运营成本。

    要完善公共交通接送学生上下学制度。对于那些确实难以保障学生和幼儿就近入学的地区,也要优先利用公共交通系统接送学生上下学。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许多地区已经加强了公共交通系统建设,而公共交通的重要承运对象之一就是学生。四川省蒲江县教育局长曾经算过一笔账,如果全县26所学校2万多名学生全部按规范使用校车接送,则需要购置850多台校车,加上聘用司机、购买燃油、日常维修等费用,一年至少需要投入1亿元。与此同时,原来形成的公共交通体系由于学生客源的减少也会导致新的浪费,甚至会引发新的社会问题。所以,地方要从实际出发,科学测算,全面统筹,充分利用公共交通运力,通过采取在学生集中上下学时间提供充足运力、加强交通管制、设置学校站点、公交优先通行等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比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全面加强公共交通系统的车辆管理、司机管理、交通管理等各方面制度建设,建立公共交通的安全保障网络体系。

    要探索校车业务外包制度和学校周末轮休制度。对于公共交通也不能满足学生上下学需要的农村地区,《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获得校车服务”。但是,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采取措施”“保障校车服务”并不等于政府要亲自提供校车服务。在校车服务的提供上,政府是掌舵者而非划桨者。从国际经验看,许多发达国家的校车管理都采取了业务外包的模式,即政府通过招标的方式,向社会具备高水平运营能力和运营资质的公司企业购买校车服务,由校车服务公司按照国家规范向学生提供校车服务,享受法律赋予的权力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实施了校车外包制度,那么私立学校就完全没有必要自购校车,而只需要向校车服务公司提供一定数额的、可以承受得起的交通费,就可以解决学生的上下学问题了。这样,就可以实现整个教育系统与交通运营系统的分离,改变学校办社会、教育管社会的错位局面,使教育部门真正把心思用到教育上,而非教育之外。由于企业的效率本质,他们会采取各种措施保证校车的充分合理运用,避免运力浪费。学校系统也要进行相应的制度变革。比如辽宁省桓仁县为了保证校车公司的利益,实行了学校周末轮休制度,使校车运营公司能以最少的校车投入获得最大的学生运力,减少了浪费,确保了安全,明确了责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总之,各地应从实际出发,从自身所处的特定历史发展阶段出发,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科学合理地发展校车,确保远途上下学学生的交通安全。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