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客车行业:开往春天的校车

作者:贾元帝  信息来源:中财网    发布日期:2012-04-17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公布实施,将拉长校车需求释放期。相较于征求意见稿,最终发布实施的《条例》取消了全国统一的校车达标3年过渡期,代之以各地政府因地制宜的过渡期。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地方政府财力不一,各地校车普及进度也会有较大差别,从而使校车需求逐步释放,而不是出现爆发式增长。

    校车需求释放期拉长有利于校车有序健康发展,也有利于龙头厂商扩充产能。校车需求释放期拉长,使地方政府、校车制造企业、学校以及校车承运人等有足够时间准备,从而使校车有序健康发展,校车将成为未来3-5年客车行业成长的长期驱动力。目前校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产能偏紧,若校车需求快速释放将使其难以取舍,不利于宇通客车维护校车龙头市场地位,预计宇通客车新增产能将于2012年10月投产。

    中小学开学后,校车销量稍有下降。大部分学校在开学前集中采购校车,使2月校车销量达到2925辆,3月校车销量下降至1919辆。1-3月累计销售校车6494辆,占客车总销量的12.6%,校车细分市场已形成。

    1Q宇通凭借校车,销量增幅明显高于行业水平。1-3月校车需求的持续增长,使宇通客车销量同比增长25.9%,明显高于行业10%的增幅。1-3月宇通共销售校车2231辆,占其客车总销量的21.9%,已超过其公交客车销量,校车市占率达34.3%。由于目前销售的校车大多为轻型客车,单价低于大中型客车,使1-3月宇通收入(中客网统计)同比增长15.2%,低于销量增速。

    1Q三龙整体表现弱于行业,仅金龙联合表现较好。1-3月三龙合计客车销量同比增长1.9%,仅金龙联合销量同比增长24.3%,表现优于行业,厦门金旅和苏州金龙累计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9.1%和增长0.2%。由于金龙系在校车上准备不足,错失分享1-3月校车需求的增长。

    校车助力宇通客车持续增长。宇通客车自1997年上市以来,连续保持15年利润增长。宇通客车的校车技术水平、产品种类、品牌知名度等均领先于同行,借助未来3-5年校车需求持续释放,宇通客车将会继续保持利润持续增长的纪录。预计宇通客车年产1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于2012年10月投产,新基地投产将会极大缓解产能紧张问题,有助于其保持校车市场龙头地位。我们预计宇通客车2012~2014年配股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2.24元、2.57元和2.92元,并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