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刘慧:校车采购倍受关注 买车容易运营难字号

作者:贾元帝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12-04-24

    校车安全问题是很多人一直关心的问题,两会期间,校车安全问题也被多次提及。4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正式公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并表示公布之日起实施。而随着校车的普遍配备,校车的政府采购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就此问题,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慧教授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时表示,校车采购有三大问题亟需解决。

  刘慧认为,政府采购校车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个问题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校车的标准问题,校车要能够更好地保护孩子上下学时候的安全,让家长和社会放心。所以这就涉及到政府采购的标准问题,“我们以往注重政府采购的程序,比如是否公开、是否透明,但是标准问题往往会被忽略掉。”

  刘慧表示,第二个关键问题是校车的价格问题,如果是政府出钱的话,大家会关心钱用的是否合理,是不是会被用作他途。所以政府采购过程“是否透明、是否公开、是否让最好的厂家生产最好的校车”成为重要问题。

  刘慧随即表示,最关键的问题是第三个问题校车采购后的使用问题。校车真正花钱的地方在于校车的维护和运营,是应该让学校出钱运营校车,还是国家出钱负责,或者是采用承包的方式,让家长出钱,由家长负责运营。“校车的采购并不是关键问题,更核心的问题就是校车的标准和校车运营应该如何解决,这是政府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刘慧说。

  经过4个多月的紧急部署、起草和论证,4月10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并实施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条例》中规定:国家建立多渠道筹措校车经费的机制,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按照规定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