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郑渊洁:让校车成为最坚固的汽车

作者:贾元帝  信息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日期:2012-04-25

    从去年甘肃正宁县“11·16”特大校车事故到今年广东阳春市“4·9”重大校车事故,每一起都牵动着世人的目光,刺痛着社会的神经。血淋淋的教训警示我们,校车安全问题必须引起相关各方高度重视,有所作为,防患于未然,避免重蹈覆辙。

    笔者的一位家长朋友曾表示,每次送孩子上学,看到五六个孩子在两个座位上挤一个小时才能到学校,既心疼又担心。据了解,之前媒体报道的校车安全事故都离不开一个重要原因超载。这折射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等职责漏洞:如校方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不强;教育、交警部门监管不力;一些欠发达地区受财力限制,对教育投入不足等。

    许多人认为:校车在国内仍属稀缺资源,因此超载成为了“家常便饭”。因此,通过立法明确规定将校车购置及运行列入同级政府的财政预算,不得挤占其他教育经费预算,充分保证校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势在必行。2011年6月29日,拉萨市的所有农牧区中小学生坐上了我国最先进的专用校车。当日,拉萨市政府宣布,投入1372.7万元,采购首批共计53辆“大鼻子”专用校车,并在当天投入使用,为全区校车通行的畅通无阻、安全无忧开了个好头。

    要规范校车安全管理,彻底解决校车问题,关键还需要政府介入。我区政府各部门应以强烈的紧迫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因地制宜”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具体操作规程,尽快扎实地落实条例,加大监管力度。要确保监管能够落到实处,责任追究机制应设在事前,而不是事故发生之后;应进一步细化问责机制,并对落实实施情况随时进行监督检查,对校车安全运行情况进行拉网式集中整顿,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别让“难执行”成为一幕幕悲剧的借口,避免“执行难”成为一起起灾难发生的根源。

    社会各界也应尽心尽力,共同呵护校车安全。超速、乱占车道、对于交通管制心存侥幸、得过且过,这些无疑都是容易引起交通事故的现实问题,也为校车通行埋下了安全隐患。和谐社会靠大家共创,安全的交通氛围也需要大家一起营造。法规制度上的强制只是一种手段,并不能完全从实质上改善现状,只有公众自身切实意识到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自愿自觉参与到校车服务上才是治本之策。因此,我区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公众的交通安全教育,加大对校车安全的关注度,为校车安全通行开绿灯。

    “童话大王”郑渊洁说:校车必须是一个国家最坚固的汽车。因为,校车里面承载的是社会的寄托和祖国的希望。如果有关各方重视校车安全并尽职尽责尽良心,甘肃省正宁县校车事故这样的惨剧就不会发生。不要等到灾难发生在身边才想到补救。防患于未然,校车才会成为最坚固的汽车。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