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关注校车:保障校车安全须多方给力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华声在线    发布日期:2012-05-08

    近期,湖南“稳中求进促发展热点话题谈心录”主题宣传推出一系列热点话题,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影响。“谈心录”围绕当前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用通俗的语言、活泼的形式,对保障电力供应、湘江治理、保障房建设、校车管理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谈心录”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全面阐述了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没有说教式的大道理,文风清新,内容详实,针对性强,谈得实在,谈得精彩。尤其是“如何加强校车管理”话题,为校车管理实践操作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思想指导和可行方案,具有很好的借鉴启发作用。

    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2011年以来频发的校车交通事故引发有关学生出行问题的全民忧虑。2012年4月,在公众的翘首期盼中,国务院第197次常务会议通过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立法优化学生出行。条例怎样从文本变成现实,我省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条例的精神?笔者认为,继续规范校车管理,保障校车安全,必须依靠政府、校车服务提供者和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

    政府应建立校车购买及运营经费保障机制,加强交通安全整治和日常监管。校车作为社会公益项目,应将校车购买及运营经费支出列入政府公共预算。另外,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当前跨区域就读的学生还比较多。对于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来讲,大力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尽可能实现就近入学,其意义不言而喻。

    校车服务提供者应按照条例的要求,实行规范化、专业化的管理,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在运力投放上,应根据路况来定车型。湖南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车辆通行条件差别大,在配置校车时应因地制宜,注意城乡道路差别。农村通村公路路窄、弯急,校车不宜过大。在驾驶员的日常管理上,应经常对校车司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严禁司机开“斗气车”、“霸王车”、超载超速、随意变道、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美国百万公里事故发生率校车仅为0.01,火车为0.04,飞机为0.06,其他公路车辆为0.96。校车事故发生率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低的,而且校车的安全性是其他公路车辆的9倍!这与其校车文化的观念密不可分,美国的校车使用在价值观念上凸显的关键因素是安全、公平、高效。受制于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当下我们在校车使用的观念层面考虑省委关键因素是方便、省钱,我们也应与时俱进,强化全民的校车安全意识,将校车问题当作校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自觉维护校车的“路权优先”,培育出具有本土特色的校车文化。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