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学校撤并不能“一刀切”校车进校财政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南国早报    发布日期:2012-05-08

   农村学校撤并,大山深处的教学点撤不撤?安全校车进校,政府财政将扮演什么角色?近日,广西自治区政府召开推进控辍保学、校车安全和优化学校布局重点工作视频会议(以下简称重点工作会),为当前教育难点问题的解决确定方向。

    学校撤并必须“有前提”

    为了优化我区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2010年,我区启动了农村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工作,要求农村教育资源小学向村镇整合,中学向县镇整合,撤并部分学校和教学点。撤并工作做得快且好的鹿寨县,从2005年到现在,小学撤并达58.4%,中学数量减少了约一半。但是,鹿寨县的撤并是有前提的,即当地学生数量减少,同时,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速度快,有撤并条件。

    重点工作会上提出,撤并学校不能“急进”,要进行科学论证和严格审批,不搞“一刀切”,不具备条件、自然环境恶劣的地区,小学低年级原则上暂不撤并。

    5月7日,桂平市社坡镇新理小学理杨教学点陈远春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的教学点在一片丘陵之中,学生上学不仅要攀过小山,还要跨过小溪和山塘。每遇大风大雨,学生上下学,老师和家长都悬着一颗心。不过,相对村级小学来说,这个教学点离学生的家比较近,如果没有这个教学点,学生最远要走7公里的山路,路上的艰辛和危险,会让师长更担心。记者了解到,目前,社坡镇下的8个教学点并没有撤并计划。

    财政补助将给校车“加油”

    农村学校撤并之后,年龄大的孩子会到更远的村镇小学或县镇中学读书,有的还要寄宿,必然会涉及农村孩子上下学问题。孩子的上学之路如何才能走得更顺畅?安全校车怎么才能开进财力有限的农村中小学?

    重点工作会上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校车服务需求测算工作,为政府确定校车管理模式提供参考。要采集乘车学生的相关信息,为政府制定财政补助、税费减免、乘车保险、学生乘车费用减免等政策提供依据。

    重点工作会特别指出,对学生居住分散、难以保障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的农村地区,要通过购置校车、购买服务、发放交通补助代金券等形式,开展校车试点,积极探索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不便和安全问题。记者了解到,龙胜各族自治县虽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但县政府已经开始给学生发放交通补贴,每年补贴初中生的路费达76万元。

    不能劝学生“放弃”中考

    临近中考,将成绩不好的学生“请”出校园,分流到中职学校,以减少中考升学率的“分母”,是部分学校提高升学率的手段。重点工作会重申,要在全区建立“控辍保学”监测点,建立健全各部门的联动联防制度,同时加强学生学籍管理,杜绝未完成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务工和经商,特别要禁止组织初三学生分流到中职学校就读,更不允许学校动员学生放弃中考。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