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时评:校车管理行政化或滋生地方保护主义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中国校车网    发布日期:2012-05-09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就此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申请企业前三年的客车(含底盘)产销量累计不低于3000辆,或者大中型客车(含底盘)产销量累计不低于1000辆。

     我们并不知晓为什么工信部要在这里规定一个具体的产销量的数据作为企业准入的一道门槛。难道3000辆或者1000辆以下的企业就不能保证校车生产的品质,3000辆或者1000辆以上的就一定会能够生产出合格的校车?

     好像这并不符合科学的规则。但是,对于工信部而言,这个数据规模标准的规定,无疑将现有的生产企业进行了非常明确的归类,或者说,这个标准本身就已经给出了哪些企业能够拥有校车生产的资质。因为,工信部那里一定掌握着完备的各个企业过去生产客车数量规模的精准名单。可以这样说,目前的校车企业准入制度虽然还在征求意见之中,但是明确的校车企业名单早已经摆在了工信部相关部门的抽屉中。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1年,前十家企业客车销量最少的是少林,但是其当年的销量也达到了1.25万辆,远远超出了工信部的3000辆或者1000辆的标准。

     由于前十家客车生产企业2011年销售的35.62万辆,占客车销售总量的77.17%,因此,其它客车生产企业2011年销售量在11万辆左右,或者说,前十客车企业以外的客车生产企业前三年的客车销售总量也在30万辆左右。

     这样的一个数据说明什么呢?虽然我们目前还拿不到非常具体的客车企业销量名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能够达到工信部3000辆或者1000辆标准的客车企业将在数十家以上。

     这样的一个校车生产企业的名单说明了什么?

     一般来说,一个市场中的竞争对手越多,市场竞争越激烈,所以企业数量众多的校车市场应该是一个更加激烈的竞争市场。竞争自然就产生良性的循环,每一家校车企业都会生产更好的校车产品,都会让成本更加低廉,校车市场中的购买者成为市场竞争的受益者。

     但是,这样的结果由于校车市场的行政采购色彩,或许达不到本来的目的。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五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并实施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校车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校车服务方案,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履行校车安全管理职责。

     因此,在校车采购市场中,由于政府的介入,校车采购市场必然更多体现出政府的意志。政府意志体现在:要优先考虑到校车生产企业的地区属性。

     比如,河北的企业或许更愿意采购当地校车生产企业所生产的校车,因为当地的校车企业能够给当地政府带来经济增长、税收、就业以及各种利益。

     假如每一个地区的采购都按照这种原则进行采购的话,那么校车市场就失去了竞争的基础,从而更像一个自给自足的原始市场。

     自给自足的市场就没有竞争,就会让企业的生产成本过高,就会让校车采购成本提升,从而让校车市场出现畸形发展。

     这种校车采购地方保护出现的可能性,因为近两年商用车市场的不断下滑而变得更为紧迫。 2011年,客车行业虽然出现快速发展,但是商用车市场却出现大幅下滑,整个商用车行业全年下降6%。一些商用车企业甚至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的局面。

     这对于那些既生产客车,又生产载货汽车的商用车汽车企业来说,校车市场的到来无疑是一个福音。由于许多商用车企业或者属于地方所有,或者与地方政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地方政府向当地的校车生产企业倾斜,几乎不可避免。

     校车市场的出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多的不是出于商业的目的,更多的是因为政府对于学生安全高度重视下产生的市场机会。

     这种市场虽然因为政府的介入而产生,但是却没有足够的理由就让这个市场形成政府主导需求的市场。

     如果这种政府主导下的地方保护主义出现,那么本来以保护学生安全为目的的校车市场的启动,就会偏离了既定的方向。

     由于一些汽车企业规模不大,生产效率不高,而且只供应当地的校车市场,从而会形成校车市场垄断现象的出现,并让市场中的生产者更多忽视了品质的不断提升,甚至不能保证达到校车基本品质的要求。同时,这种市场的地方垄断,会让校车价格因为没有竞争者而变得过高,从而浪费大量财政资金。

     在校车市场中地方保护主义出现的同时,校车市场中的寻租现象也可能会大量出现。一些地方采购中的负责人,可能会利用手中的权力,寻求采购中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刻意采购那些与自己有利益关联企业的校车产品。

     同时,校车生产企业也会寻求相关的校车采购的决策人,通过输送利益,而获得更大份额的采购市场。

     这种不正常采购情况的出现,会由于校车安全标准的复杂性而让监督变得更加困难。由于全国各地的道路情况千差万别,因此,校车安全标准不一定就会按照整齐划一的最严格的标准实施,更现实的情况是因地制宜。因地制宜的校车标准能够最大程度的以最快速度让全国学生安全得到改善,但是也给各种不正常的非商业采购提供了便利或者借口。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地方保护或者寻租现象在校车市场中很难杜绝,因为这个市场本身就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业市场。或许更好的办法只有加强监督,这种监督不是主要来自于地方纪检、监察部门,而更多来自于全民的监督机制。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