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校车安全问题引发的思考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第一车网    发布日期:2012-05-10

   校车安全事故接二连三的发生,甚至频繁到令人发指的地步。解决校车安全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校车安全问题这个听起来似乎平常的词,如今已经沉重的沾染上了生命的鲜红。

  在付出了血的代价之后,校车安全问题才被重视起来,各地方乃至中央纷纷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暂且不说其发布这些条例是否真的能够贯彻执行,暂且不说被金钱迷昏了头脑的学校和幼儿园对于这些政策是不是又习惯性的有了“对策”。只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这样的借口在血淋淋的事实面前,是不是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它似乎并足以慰藉已经为校车殉葬的孩童的灵魂和他们亲人破碎的心。祖国的苞蕾还未待开放便已凋零,这无不让善良的人们感到心痛。

  或许这些条例、这些政策将有一丝可能造福于后来人。那么如果早一些重视起校车安全问题,如果在事故发生前就以规矩束缚,是不是可以避免这些事故的频繁发生,哪怕避免两起,避免一起,哪怕多挽救一个孩子的性命,那么这个世界又多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对比其他国家对待儿校车安全问题的态度上,我们真的可以说是自惭形秽了。在美国,校车享有多项特权,比如凡是行驶车辆遇到校车停车情况,都必须停车等待,等校车开动后方可继续行驶,否则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会被处以罚款、吊销驾照一年。

  事到如今的指责、道歉、弥补一切都无济于事。情绪平复之后的冷思考,是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关键。校车安全问题如今成为这般尖锐的话题被推向风口浪尖,这与教育部门的监管不力、校方对校车安全存在隐患的视而不见有直接关系。另外,家长疲于工作疏忽孩子、双职工家庭对校车接送孩子的强烈需求和校车资源不充足、制度不完善之间的矛盾,都是导致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另外,通过对校车事故仔细研究发现,校车事故发生的学校多为私立学校或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地区的学校,这不免让人联想到该现象的出现是否与教育经费的问题息息相关,私立学校为了盈利、落后地区学校资金短缺,再加之校方领导不负责任的态度,这样校车随便“凑合”的情况就不能避免。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相信这不是一句让教育机构用来伪装自己的口号而已!

  希望近来对校车事故的口诛笔伐能够真正引起相关部门的反思,而校车安全问题,是归结于交通安全问题,还是教育问题仍然值得思考。或许花季年龄的毁灭,使人们深省的不止在于校车安全问题,对于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问题,都是一个发醒。我们不希望再看到从惨痛的事故中总结的教训,而是更希望看到从成功中总结的经验。希望我们从校车安全问题起步,真正的维护培育好祖国的花朵!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