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中国运用智能化技术提升校车运行安全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2-05-15

   “对农村小学来说,我们更希望价位不高的,底盘高、越野性能高、适用于农村道路的校车,”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中心小学校车队队长李亚洲说,“如果我们买校车,会关心售后的相关保养、维修等服务是否方便。”

  日前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第6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和李亚洲有同样想法的校车采购者还有很多,他们所“心仪”的校车车型基本上都能得到满足。中国校车知名制造商上汽集团、一汽集团、黄海客车等汽车厂商纷纷推出新型校车,以智能化技术的运用来保障校车运行安全。

  展会上,有采购需求的参展代表讨论最多的是买“长鼻子”车还是平头车,哪种型号适合城市小学和农村小学,也有人问及运费、相关售后服务等。记者了解到,虽然上市不久,但是截至目前,一汽和上汽收到的校车订单均超百个。

  “我们发布的"InteCare行翼通"率先装配在全新MAXUS大通V80校车上,不仅对于校车安全管理提供了智能化技术支持,而且有效提升校车安全监管,降低校车运营成本。”上汽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糜莹说。

  由上汽集团和中国电信共同开发的“InteCare行翼通”是一个全网智能平台,整合了车联网、互联网与智能交通体系。例如,在校车安全保障方面,车载终端保存每次上下学生的位置和人员数量,驾驶员及相关人员信息,定时自动向车载信息服务平台回传所保存的数据,平台终端自动针对每个车辆形成分析报告。

  事实上,随着智能化技术在校车的应用,校车将具备碰撞自动求助、一键救援、远程诊断等功能,能够让车辆、驾驶员、乘客、货物等处于实时动态的监护与调度之中,能够让政府管理部门、车辆运营主体、乘客及货物的相关方等进行实时动态的主动与被动管理,能够利用全球互联网的资源为商用车运营及运营管理服务。

  除了中国汽车厂商在积极转变姿态,在保障校车安全前提下推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校车车型外,在此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校车安全与运营模式高峰论坛上,记者还了解到,未来中国校车安全保障、运营模式和监管方式等话题,也成为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讨论的焦点。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袁桂林认为,从教育规律、成本、风险三个方面进行比较,中国目前应该优先发展校车,“校车从教育规律来看符合低龄儿童的需求,特别是小学阶段,学生还要和家里的父母经常联系”。

  “校车最重要的就是安全,这是所有汽车厂商制造校车必须遵循的前提,而智能化技术能够大大提升校车运行安全,很多汽车厂商都意识到这一点,也正在积极推进,这可能是未来中国校车发展的方向和潮流。”上汽商用车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高明诺说。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