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校车第三方运营或可破局

作者:贾元帝  信息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发布日期:2012-05-21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已正式出台,让采购主体、运营方式、管理等一系列问题有章可循。2012中国校车百强巡展就是在校车规定明晰的前提下,让更多地方的人们了解专用校车,关注校车运营。5月12日,校车百强巡展来到“甲骨文之乡”安阳,这里的专用校车普及程度如何?又有怎样的运营模式?为此,《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采访了安阳市教育局安全科孙主任,向他了解具体情况。

    《商用汽车新闻》:甘肃庆阳校车事故发生后,校车安全问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针对这一问题,各地都在加大管理力度。那么,安阳市目前的校车情况如何,所有在用校车来自哪里,运营管理等又是如何实现的?

    孙主任:目前,安阳市接送学生的车辆均为非专用校车,市区校车主要来源于学校自备车和运营公司车。由于市区道路交通状况好、学生上学路途近、校车监管严格等因素,保障了校车的安全运营。相对而言,农村校车资源比较欠缺,有些地区甚至使用报废车或农用车。

    对于校车的运营,我们在审批程序上有一套严格的制度体系保障。首先,校车提供方必须是具备交通运输资质的运营单位,运营前必须向学校提出申请并说明车辆数量、驾驶员信息、运送学生数量和姓名等,学校核实后盖章确认;再由辖区派出所核查驾驶证、行车证、学校盖章等证明文件后再盖章确认,教育局凭借学校和辖区派出所的盖章进行审批和备案;最后,还需到交通运输部门进行审核,合格后颁发校车标志,在运营方和学校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后方可上路运营。审批手续一式5份,教育局、交通局、派出所、学校和运营公司各留一份。所有审批的校车运营单位在教育局都有备案。

    《商用汽车新闻》:通过参观校车百强巡展,您认为专用校车的质量标准和安阳市目前在用校车相比有何不同?对此有何感触?

    孙主任:对比巡展展出的校车,安阳市目前校车现状并不理想,尤其是校车产品。专用校车显然是更好的选择,但推广起来还是有相当的难度。

    资金问题是制约校车推广的关键因素,政府财政应该逐步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但就农村地区而言,财政补贴也不是治本之道。首先,县财政无法承担购买校车的费用;其次,农民也难以承担孩子的校车接送费用;再次,农村对校车的需求也不像城市那么旺盛。但是,现实情况是农村对校车的刚性需求甚至比市区要大,因为农村地区学生分散,上学路途远,如果没有校车接送,很可能出现安全问题。所以必须寻求第三方的支持,也就是校车运营公司。

    对于专用校车的推广,我认为应该循序渐进,步伐太大也不太现实,需要制订一个时间表慢慢落实,更要切合实际。

    《商用汽车新闻》: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前后,安阳市校车安全管理问题是如何安排落实的?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问题?

    孙主任:安阳市很早就关注校车问题,市政协主席去年底在省政协会议上还提出了校车问题的提案。不过安阳现在并没有规范的校车运营公司,主要是一些家政公司和汽车租赁公司承担学生接送工作。针对现状,市教育局和公安部门联合制定了《校车管理办法》,与《条例》内容基本一致,但在校车运营资质审查方面更加符合安阳特色。起初效果并不明显,一是因为《条例》还没有出来;二是处罚细则没有最终确定,在执法上很困难。自去年以来,省里加大了对违法校车的查处力度,校车运营更加规范了。

    《条例》出台后仍有一些问题,比如省里何时出具体细则?财政如何补贴?交管部门如何审批运营资质等,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今在没有财政补贴政策的情况下,办理校车运营资质就相当于变相加重校车运营的负担,打击运营方的积极性。同时,有些私立学校自己提供校车服务,这种情况的审批仍需省里出台具体管理办法。

    《商用汽车新闻》:针对安阳市校车市场现状,您对今后改进安阳市校车管理工作有什么建议?

    孙主任:校车专用化面临一些客观困难,不仅仅是购买校车的问题,运营也是关键。比如校车的保养维护及司机工资支出等。经过市委市政府的调研,我们认为,利用社会现有资源建立校车服务机构是一个较好且切实可行的办法。

    安阳市的教育原则是就近入学,小学和初中教育为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各学校教育水平没有差别,我们均采取划片招生的做法,小学招生半径2公里之内就近入学,客观上有利于按照片区分配校车以及设置校车线路。而专业的第三方运营公司管理运营也有利于提高校车使用效率,避免产生权责不明的现象,也不会增加学校负担。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