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校车

福建版“国标校车”集体亮相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06-01

   

    多款福建产国标校车亮相,其中包括长鼻子校车,长鼻子里装着发动机

    昨日,福州市省体育中心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车展,展出的全是福建产的新款“国标校车”,有的是“长鼻子”,有的是平头车。

  昨日,厦门的一家企业,一下子向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交付了26辆“长鼻子”校车。据了解,平潭将实行“政府采购、企业管理”的校车运营模式,这在我省属于首创。今后,平潭的学校有望从校车管理中“解放”出来,学生则有望以“公交价”乘车。那么,“平潭模式”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管理模式,为什么能以如此低廉的价格运营?

  而此前本报曾报道,即使政府对每辆新购国标校车补贴约4万元,福州的一些学校也担心运营成本太高,要贴钱,而不敢申请购买。省教育厅学生安全处有关人士表示,我省正在酝酿校车运营补贴制度。

  探秘 车上搭载监控系统随时可查上路情况

  艳黄色的车身,前后左右都标着“校车”字样。昨日在省体育中心举行的“智慧校车”全省启动仪式上,10辆“国标校车”一字排开,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启动仪式由省教育厅、省经贸委主办,厦门一家集团及其所属企业承办,现场展示了我省本土制造的最新款系列校车金龙智慧校车。

  为实施校车安全工程,我省拟用3年时间将非国标校车淘汰出局,校车安全工程是今年省委省政府201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省财政将安排3100万元补助资金,为我省中小学校、幼儿园更换1238辆国标校车。

  据了解,厦门金龙公司生产的智慧校车系列,目前共开发了37款专用校车产品,长度区间从6米到10米不等,价格从15万元至45万元不等。

  据介绍,福建版“国标校车”的一大亮点,是车上搭载了国内最先进的专业版校车远程管理监控系统。如果一所学校拥有5部校车,校长可以在办公室里查看到5部校车在路上的行驶情况,实时监控。

  司机开车先按指纹一旦超载没法启动

  记者选择了一辆核载人数37人的“长鼻子”校车进行体验。这辆车车身近10米长,车头是一个大“鼻子”,就是我们俗称的“长鼻子”校车。原来,“长鼻子”里装的是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前置的校车,仿造美国校车制造模式,因此又称为美式校车。与发动机后置的校车相比,“长鼻子”校车安全性能更高,若遇正面碰撞更有优势,当然价格自然也高一些。

  走进车内,记者发现座位比正常普通客车要小很多,要是成年人往下一坐,会感觉非常拥挤。原来,学生专用校车的座位大小是根据孩子的体形设置的,因此,同样一款车宽2.4米左右的校车,可以设置“3+2”的座位(左边3个座位,右边2个座位),而普通客车只能设置“2+2”的座位。据介绍,这样的设置能保证校车专车专用。不过,可别担心,车里还安排了两个照看人员专座,这是按成年人体形设计的座位。

  此外,驾驶员登车启动车辆须通过指纹识别,学生上车后先刷卡并短信通知家长,若车上人数超过核载人数时,校车会自动发出警报并拒绝启动等细节,都让人感到我省本土校车对安全管控方面的重视。

  平潭模式 校车交由公司运营收费参照公交标准

  昨天上午,厦门金龙公司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举行了26辆“长鼻子”校车交车仪式。据悉,这是这家企业接到的第一张政府大单。

  平潭综合实验区共有幼儿园、中小学校在校生5万多人,除城关学生上下学可乘坐公交外,平潭预计将采购80辆专用校车,用于郊区、农村学生上下学,预计财政要安排购车成本一两千万元。

  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潭对校车实行“政府采购、企业管理、学生租乘、部门监管、政策扶持”等原则,也就是说,所有校车将全部由政府出资购买,学校不用掏一分钱;校车购买后,交由闽运公司平潭分公司运营,有乘车需求的学生,向学校报名,学校将报名情况汇总给闽运公司,由闽运公司设计线路,学生所支付的乘车费用参照公交价格标准。同时,政府还将对企业运营校车进行补助,提高企业运营校车的积极性。

  据了解,平潭实行的“政府采购、企业管理”的校车运营模式,在我省属于首创。针对校车管理,我省共有5个方面的试点,即长乐市的学校校车规范化管理及非专用校车更换国标专用校车试点;三明市的农村寄宿学生周末班车开通试点;厦门市、平潭县的政府主导、财政补贴、公司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校车运营模式试点;泉州经济开发区的社会投资、财政补贴、公司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校车运营模式试点和泉州市、平潭县的校车安装使用卫星定位和视频监控系统试点。

  校车新政 我省正在酝酿运营补贴制度

  据了解,我省今年将更换1238部国标校车,其中福州市要更换263部。

  为了鼓励学校积极使用国标校车,我省规定,凡新购置国标校车或更换现有非达标校车成国标校车的学校,都可以得到政府的资金补助。省财政今年安排3100万元补助资金,对纳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的县(市、区)每辆车更新补助资金3万元,其他县(市、区)每辆车补助2万元。各市、县(区)也要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

  “国标校车车价较高,虽然有政府补贴,但后面还有养车的成本,对学校来说,这笔开支比较大。”昨日,福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有的学校还在观望,对国标校车的购买和更换积极性不高。

  “校车持有的驾驶证是A1证,驾驶员工资没有5000元下不来,再加上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每个月开支是一笔大数目。”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这笔开支转嫁给学生,学生乘校车的成本就非常高。

  采访中记者得知,平潭所采取的“校车模式”是很多学校向往的一种模式。

  省教育厅学生安全处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有校车购买需求的大多是民办幼儿园,校车除了购车补贴之外,如果没有运营补贴,对学校来说的确困难重重。他说,我省正在酝酿《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办法,届时,针对校车运营补贴会有相关举措出台。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