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张根发:区域性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2-07-23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是我们黑龙江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之一。能够入主其中是我们联孚集团及荣华公司成长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挑战。回眸联孚成长的发展历史,我们取得了一份成绩,都是和政府和各位专家及各位在座的朋友帮助是分不开的,今天上午龙华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的一期,正式投产下线,这预示着前期工作已经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意识到,新的更加繁重的任务的开始。

    两年前,我曾经说过,因为两年前咱们这里面有很多,包括我们在座的专家和教授,包括我们很多新闻媒体,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一是投资规模这么大,这也是我们集团发展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只是个开始,产品开发、市场开发、服务等问题被日益紧迫的提到日程上来,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

    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是很不完善,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只是少数佼佼者的市场,还谈不上形成市场竞争。

    二、目前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产业的市场力度不够,协调市场层面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还有待于提升。

    三、市场培育问题,缺乏统一协调的政策支持,缺乏可供借鉴的推广模式,缺乏新能源汽车,战略新兴产业的系统。

    四、据调查,全国超过50%以上的地区,都是在选择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出现一窝蜂苗头。因为这个里面我也给很多省市,包括山东,日照也好,山东发改委也好,山东乐陵也好,这些城市跟我接触比较频繁,包括济南,包括河南。因为我们的省长原来是河北省的常务副省长,现在调到河南省当省长,我们接触比较多。包括讲到新能源汽车,现在各地、市都在一窝蜂,到底新能源汽车的导向如何。

    上一次论坛,我主要是就太阳能电池技术开发的应用问题谈了一点自己的看法,但是今天我主要就新能源客车商务开发和产业化推进的问题提一些基本看法,给大家共享。联孚太阳能电动汽车早以进入产业化生产的阶段,属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先地位,尤其是在电机、整车这两大块,我做了多年的工作,在今天上午,包括新闻媒体发布会我也讲过了,因为我在做气囊之初,气囊产业稳定之后,我就在美国ADB,包括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我高薪聘的一个高层人士,就进入了整车的开发。因为我们做安全气囊大家都知道,安全气囊这个产品它的科技含量非常高,那回我跟新闻媒体都讲到了,安全气囊那是人命关天,你不包绝对不行,那涉及到建筑、化学、机械、纺织诸多领域,你如何把这个产品做好。我曾经跟相关专家甚至部分领导人探讨过,这个安全气囊中国人做不出来,我当时就讲了一句话,我说外国的月亮是圆的,中国的月亮以后也是圆的。财富装在犹太人的口袋里,知识装在中国人的头脑里,因为我原来接触了清华大学,南理工、北理工、212我请了很多专家,但是我一问,我很多原来的专家的孩子们,甚至清华大学毕业的硕士博士都在国外,他们在国外干什么,一个是搞发动机改装,一个是ECU开发。但是我们从安全气囊开发到至今,我得出一个什么结论呢。中国人必须有中国的传统产品,安全气囊当时我们大家,可能新闻媒体包括我们这么多领导都在,最早一套气囊,我是搞铲车的我知道,政府价是8000-10000,我回来之后,只要驾驶员这一个气囊爆了以后,你爱换就是整套的。我们的控制器不换,就换一套气囊模块8000。等我的产品问世之后,我开始上市是5800,马上进入WTO,德国的奥特里伏4800,等我降到3800,他马上2800。我降到1200,他降到1100,现在政府就跟我打价格战,打到现在是1180,是两个气囊。现在就是这个价格,进入WTO奥特里伏都一样的价钱,包括我们每一次在一期招标,价格他现在打不了了。这就说明什么啊,就是我们零部件这个产业,已经通过我们自主品牌的创建,现在做的让国外不可能说你完全垄断中国的市场。我们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为电池补充能量,提高我们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所以我刚才讲了,我们现在三大里面,电池不多,再加上我们的太阳能这是我们整个公司,这几年,我聘请了一大批,包括我跟上海大学,包括中科院楚院士,包括同济大学的于国平(音),这些专家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同时我们在校企合作方面是经常有的,这就奠定了我们企业在产品研发,包括未来推广,起到了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所以说提到电动汽车的行驶历程,弥补了纯电动汽车行驶里程短的缺陷,为什么这儿讲呢,我加了太阳能,我光有电池,刚才我们几位专家教授都谈到了,我如果说单一光用锂电,可能我现在一个车我大约装电池,我现在用的是河南航天的。我用它的,我现在的车大约带一吨六左右,光电池。如果加上一吨六,如果我把行驶里程达到500公里,电池要成倍往上加,所以整个汽车的重量大量的增加。因为我做了很多实验,这个我加上太阳能,虽然目前太阳能作为动能不行,但是我可以增加行驶里程,我们现在在做实验,我们经过海南、内蒙古、新疆、齐齐哈尔这些地方,在这些地方我们做了大量车,同时在上海地区,北京地区也做过,为什么呢,我们主要看日照时间,再一个光线,你知道我在海南在亚龙湾基地,我给咱们海军基地配了十辆车,我直接问动力有没有问题,他说没有问题,第一这车运行非常稳定,第二一个月几乎不充电,因为就在亚龙湾海边,整个日照时间非长,同时车跑跑停停,就是观光旅游吗,因为海军基地不让其他的车队,就是来领导,全部用纯电动的作为代步工具,包括到107舰,全部用这个车。

    再一个,我们在内蒙古,尤其跟正蓝旗,谈了一个旅游区,我们卖出去的旅游观光车,也起到什么呢,在纯电池的基础上增加35%。我100公里推动加了太阳能可以增长30%-40%之间。这就看日照光线。一是我们的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具备了自主研制的开发太阳能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系统,电启动系统,底盘系统,太阳能系统及车身系统,在整车系统方面,具备独立自主开发的流程,此外,我们还掌握了研制和生产电动汽车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包括我刚才讲到控制器、加速器。转换器的技术,只有它的控制器已经投入生产,第二个控制器已经研制完成,并且进行调试阶段。

    二是有强大的机械设计和匹配能力,新能源汽车工程研发中心,目前掌握多平台机械设计能力,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设计平台进行结构设计,目前以开发十几款车型提供市场需求,刚才我讲到,我们现在的观光车和区域用车,因为以前我们没有,我们只生产车卖给欧洲,但是量不大,十台二十台经常出口,比利时、巴西、西班牙、德国、台湾塞尔维亚,包括印度,这些国家都出口过。

    三是拥有多项太阳能产品的自主支持,掌握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车用电机技术,高效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置备,太阳能电池应用等多项核心技术。我们已经申请专利68项,试运行20多项,发明专利将近40项。网上都可以查到的。所有的新能源车辆类产品,光伏电池类产品,所有的技术都是自主开发。拥有完全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我们非常幸运,赶上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好时机,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给了企业很大的信心。我们既然能够做出让中国人自豪的优质安全气囊,我们同样能够造出让中国人满意的优质汽车,因为当时我给到这儿视察的人大副委员长在这里汇报过,他跟我交流大约有半个多小时,他说,我知道你,我说你怎么知道的,他说安全气囊你是给国人争光,新能源汽车你是为人类造反,这个在网上可以查查,上面还有我和他的合影。

    所以我感觉到,我们非常有信心,一定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我现在要求我所有的部门,所有的人都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我们造车,原来我们没有造过汽车,但是我们造车,我们凝聚了中国一大批对汽车行业包括我们现在乔东那(音)都是在天奇(音)集团一干30多年。包括我们冯总是一汽,包括我们现在请了一大批汽车行业的专家、教授、生产管理开发的精英。我觉得有这么多人支持我们,我们一定可以造出中国最好的车。但是搞一个企业必须有更多的行业,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特别是应该有政府的参与,因为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和创新不同,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可以把力量集中在攻坚上。而新能源汽车的则是系统问题,推进方式有完全不同的方式,要是按照全国的模式推进,效率肯定上不来,为此我们提出政企联手,逐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仅是制定产品应用政策,而且还要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可以在一个省,一个地区,先行先试,才能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的作用,为此我想在这一块,我提一点我个人的想法,这也是我个人的共识。

    这个共识就是说,所有涉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行业、企业、金融、财政、道理等等部门,都要确立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大局观而不仅仅是靠一个企业,一个投资者,一两个地区,一两个城市单打独斗,必须把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模式升级,大力推动全省、全国入围国家新能源汽车10强的重点,同时希望我们的专家,因为今天部长也在,包括我们院士也在,我们汽车协会的秘书长也在,包括我们清华大学,包括能源所有的专家教授都在。我前一段时间,因为齐齐哈尔高新区被批评之后,当时我也和政府市长书记谈这个问题,我们如何通过和国家科技部在这方面加强沟通。包括主管部门,一定要协助企业。现在已经25个城市了,前几天我和科技部曹部长聊过,我也问过他两句,曹部长到我这儿视察过,视察完我问曹部长,曹部长讲了一句话,机会还有。我希望何部长还有各位领导回去呼吁一下。

    第二个搭建两个平台,一是搭建中小企业以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领军技术,领军产品,配套发展平台,提高我省乃至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的水平,二是搭建新能源汽车示范普及应用平台。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注入内升的机制。第二个应用拉动产业发展。

    第三个,出台三个政策,一新能源汽车要有鼓励传统汽车报废的鼓励政策。二新增应用车箱,新建应用企业,新开运营项目的购新能源汽车对口补贴政策,这个我前一段时间也和省里,包括吉林省委书记来,也提了这个问题,未来一定要政府推动。三大中小投资者,投资新能源汽车和相关配套产业的扶持政策。

    第四个,拟定四个规划,我也跟黑龙江省领导们提过,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及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我省超越发展规划,促进全省产业化转型升级,二是使新能源汽车示范普及应用城市发展规划,主要是先一线城市,后二线城市,再三线城市,因为当时黑龙江省技术也谈到了,从哈、齐、佳、木、大,先从这几个城市开始推广。今天运管局的局长,包括交通厅的厅长都来了。三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的基础建设,要同步协调规划,主要是围绕道路建设和占地审批,资金匹配融资担保等等。四是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建设,如何建设超越发展的政策,一个是加气站,一个是充电站,以上四个规划覆盖了新能源汽车的全部产业,也可以保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共同发展。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