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黄宏生执掌百亿新基地 南京金龙混动车受青睐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江苏经济时报    发布日期:2012-08-07

     8月5日早上6点20分,50岁的杨成宝师傅准时来到南京龙江新城市广场旁的11路公交底站。像往常一样,他绕着车子慢慢走了一圈,仔细地观察车胎的胎压是否正常,车身是否有擦碰的痕迹。这是他的新 “伙伴”,晨光中,车身上的“南京金龙混合动力”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杨师傅的这辆车是南京首批上路的10辆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之一。自从7月5日正式“上岗”至今整整一个月,这批车已经初步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11路传统柴油车的实际油耗在每百公里38升,而这种车的实际油耗只有35升。考虑到现在天热开空调,新车又处于磨合期,驾驶员的操作还不熟练,我们认为下个月数据还会再降。从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这种车的平均节油率应该能达到15%以上。”车辆的运营方南京中北巴士公司机务科相关人士表示。

     两年后全省推广1000辆

     “开了30年公交,这回换了这个车,感觉真的解放了!”作为南京首批混合动力公交车的司机之一,杨师傅对新车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以前他开完一天车,回到家“腿都是软的”。如今,这种新车采用了无级变速,不用踩离合、换排挡,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现在下了班,也有心思和朋友打打牌,搞点娱乐活动了!”杨师傅乐呵呵地说。

    南京中北公司机务科的任科长提起这批新能源巴士,也是直竖大拇指:“这车的动力系统十分先进,刚开始连老驾驶员都不敢开,公司特意挑选了10名经验最丰富的驾驶员,厂家也来培训了好几次。”据其介绍,这批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起步时,全部动力由电机提供,实现了“零排放”,车屁股后面“冒黑烟”的现象彻底消失了。车速在22公里—55公里之间时,则由电机和柴油发动机同时工作,降低了油耗,也大大减少了废气的排放量。

     10、100、1000……用不了多久,新能源公交将会行驶在全省主要城市的大街上。据记者了解,近期,南京江宁区内19路又将有20辆“零排放”的纯电动公交车上路。到2014年,南京、苏州、南通等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000辆以上,其中50%为纯电动汽车;2013年—2015年,还将在其他城市中扩大试点。汽车尾气污染占城市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的七成左右,而节约1升柴油相当于减排2.63千克二氧化碳。新能源公交的上路,将会使城市的天更蓝,云更白。

     黄宏生执掌百亿新基地

     走进位于江宁百家湖的南京金龙生产基地,迎面是一块醒目的宣传牌:打造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南京金龙正在溧水建设一个占地1400亩的生产基地,该项目将形成年产大客车2万辆的生产能力,其中新能源汽车将达到年产6000辆的规模。而这个总投资高达100亿元的新基地,掌门人正是叱咤商界的传奇人物、前创维董事长黄宏生。

     黄宏生有句口头禅:“钱要用在刀刃上。”在员工眼里,他是一个朴素的老板,甚至有点“抠门”。“老板出门就住一个晚上一百多块钱的快捷酒店。上次来南京为了省点过路费,宁愿绕路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抠门”的老板,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却舍得“大手笔”投入。

     2010年,黄宏生通过其控股的创维集团投资50亿元,建立了南京创源天地汽车有限公司。次年,他联手厦门金龙汽车和南京东宇汽车,共同对南京金龙客车制造公司进行了重组。重组后的南京金龙从加工制造向自主创新转型,成立了一个堪称“豪华”的研发团队。团队中的50多人,全部是来自厦门金龙、厦门金旅、五洲龙等公司的行业翘楚,被黄宏生花重金“挖”来。

     在溧水,有一辆南京金龙的纯电动测试车,已经开了3万多公里,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数据和经验。“我们自主研发的纯电动大客车,空载能开240公里,极限行驶曾经突破260公里,目前基本上一公里用一度电。”在混合动力新能源车方面,南京金龙的技术人员也是信心十足:“根据我们的测试,每百公里油耗还不到30升,比手动挡的柴油车还省油,节油达到25%以上。”

     南京市日前出台的拉动消费“30条意见”中,不仅明确指出要发展新能源汽车,而且提出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购地产汽车产品。事实再一次证明了黄宏生落子南京、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精准眼光。

     充电技术的颠覆性跃进

     坐上南京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可以从迈皋桥直达江宁区。这条地铁线的两头,正好连着南京一新一旧两座充电站。一座,是2010年投入使用的南京第一个纯电动汽车充电站迈皋桥充电站;另一座,是即将建成的江宁高新园充换电站,这也是我省首个采用换电模式的电站。

     江宁高新园充换电站主要服务即将在19路投运的20辆纯电动公交车。由于采用了高科技手段,电站占地面积仅有500多平方米,工作人员也仅有20多人。公交车的电池组电量使用完时,可以驶进电站的换电工位,由机器人的机械手从底盘侧面将电池取出,并放置到充电工位,再将此前已经充满电的电池放入电池仓。整个过程均由电脑控制,无需人力操作。

     “与迈皋桥充电站相比,这次新建的电站是一个颠覆。”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迈皋桥充电站目前服务着雅高巴士游1线路上的3辆纯电动公交。一辆车每次充电少则一个小时,多则3个小时,而且冲一次只能跑一个来回。记者来到迈皋桥充电站,正好看到一辆游1“趴”在那里充电。由于充电时间太长,现在三辆车只能轮流跑,相对于其高达162万的造价来说,利用率极低。而新建的江宁高新园电站由于采用了换电模式,每次只需要6—8分钟即可换好电池,这将有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应用。

     不仅仅是南京,按照省政府的部署,整个江苏都在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步伐。据省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带动了产业的加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汽车企业共生产、销售新能源客车681辆和643辆,分别是去年的32倍和40倍。目前累计已有9家汽车生产企业、40款车型被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全省已建成纯电动汽车充电站14座。今年三季度,我省还将举办一个小型的“推介会”,向各试点城市推介新能源汽车企业及其产品。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