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故播报

36条人命能否唤醒昏睡的规定

作者:  信息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08-27

  凌晨时分,卧铺客车司机容易打盹,乘客大多在熟睡中,逃生不易,倘若此时保障卧铺客车安全行驶的各项规章制度也一并沉睡,就极易发生事故。而从此次延安特大交通事故来看,还有不少为卧铺客车保驾护航的规定和制度仍在昏睡中,亟待被唤醒。

  8月26日凌晨2时40分左右,陕西省延安市境内的包茂高速公路安塞服务区南出口200米处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双层卧铺客车和一辆甲醇运输罐车追尾,导致36人死亡、3人受伤。据了解 ,事故发生时乘客均在熟睡 ,大量甲醇泄漏迅速燃烧,车上逃生机会相当少。

  又是卧铺客车,又是凌晨时分,又是伤亡惨重!这几年,因客运交通事故而导致的群死群伤惨剧时有发生:今年6月20日凌晨1时50分许,一辆由无锡开往厦门、载有 45名乘客的双层卧铺客车在沈海高速公路福建霞浦段坠入山谷,导致17 人死亡、28人受伤;去年7月22日凌晨4时左右,一辆从山东威海发往湖南长沙的中型卧铺客车在京珠高速河南信阳段突然起火,导致41 人死亡;2010年5月23日凌晨3时,一辆卧铺大客车与货车在长深高速辽宁境内相撞起火,导致32人死亡……

  一个接一个的惨剧,不时刺痛人们的神经,而造成这些惨剧的事故情节和特征都极为相似:都是凌晨时分出事,绝大多数乘客在睡梦中,而出事的车辆都是卧铺客车,伤亡都非常惨重。面对卧铺客车夜间事故的多发态势,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实行零容忍;还要求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由企业随时监控车厢内情况;针对凌晨3时至4时事故高发的规律性特征,对超长途连续运行的卧铺客车,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的措施;凡未按规定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一律不予核发道路运输证。最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更明确提出,“严格控制1000公里以上的跨省长途客运班线和夜间运行时间”,“严格落实长途客运驾驶人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制度”等。

  然而,此次特大车祸恰恰发生在“凌晨2时至5时”这段需要停车休息的时间内,这证明“卧铺客车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的规定并没有得到严格执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有关部门查处不力,还是因为规定本身不够科学?此外,在全国范围内,“1000公里以上的跨省长途客运班线和夜间运行时间”是否得到了“严格控制”?“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制度”是否得到了“严格落实”?卧铺客车司机是否存在疲劳驾驶?这些问题都亟待相关部门回答。

  假如保障卧铺客运安全的诸多规定都能得到严格执行,假如这辆卧铺客车在凌晨两点按时进入服务区停车休息,那么,这36条生命或许就会幸免于难。然而,残酷且坚硬的现实容不下一厢情愿的“假如”,痛定思痛,我们必须认识到,凌晨时分,卧铺客车的乘客大多在熟睡中,逃生不易,司机也容易打盹,倘若此时保障卧铺客车安全行驶的各项规章制度也一并沉睡,就极易发生事故。而从此次事故来看,还有不少为卧铺客车保驾护航的规定和制度仍在昏睡中,亟待被唤醒。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