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上半年客车上市企业营收净利分析

作者:  信息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日期:2012-08-27

    编者按:由于受宏观经济走弱的拖累,今年上半年我国客车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这种情况下,我国客车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情况如何?下文对此进行简要分析。

    客车上市企业净利润总体下滑6.3%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六家客车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合计228.27亿元,呈现7.4%的增长,但净利润总和却下滑6.3%至6.81亿元,平均净利率也随之下降——由去年同期的3.4%降至3.0%。

    今年上半年,这六家企业按营业收入高低排列仍然依次是金龙汽车、宇通客车、曙光汽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和亚星客车;按净利润高低排列则依次是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曙光汽车和亚星客车。

    营收:宇通客车营收逼近金龙汽车

    金龙汽车和宇通客车营收仍然以绝对的优势领先于其他客车上市企业,而且这两家企业的营收差距大幅度缩小:去年同期,金龙汽车营收84.48亿元,比宇通客车的65.29亿元高出约2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营收增长27.1%至82.96亿元,仅比金龙汽车的84.87亿元(同比仅增0.5%)低约2亿元。而其他企业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营收均低于40亿元。

    净利润:仅宇通和中通增长


 
    宇通客车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其财报所示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量增加所致。而深究其原因,可发现,其主要是受益于校车与出口,同时这也是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4.3%至5.90亿元)的主要原因。

    此外,中通客车也受益于校车与出口,今年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均快速增长。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至12.85亿元,净利润增长11.6%至2628万元。

    其他四家客车上市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亚星客车营收虽然实现67.1%的最高增幅,但由于其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计提坏账准备大幅增加直接导致净利润为负数。曙光汽车净利润有着95.4%的下滑 ,仅为503.17亿元,其财报显示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的下降导致毛利额减少及大连黄海公司目前属于筹建期导致管理费用增加、财务费用增加综合影响所致。

    安凯客车和金龙汽车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下滑49.4%和47.3%至1.56亿元和5.95亿元。

 
    净利率:宇通客车净利率最高且唯一有提升


 
    而从净利率来看,今年上半年,六家客车上市企业中,宇通客车净利率不仅最高,且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由去年上半年的6.7%升至今年上半年的7.1%,同时也是净利率唯一高于客车上市企业平均水平(3%)的企业。而其他企业净利率均低于平均水平,其中,中通客车和安凯客车净利率分别为2%和1.1%;金龙汽车和曙光汽车仅有0.7%和0.2%。

    综上所述,我国客车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其中,宇通客车和中通客车由于受益于校车和出口,市场表现不错。而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在下行将持续“高烧不退”的背景下,客车行业情况将又如何变化,让我们敬请关注!

注:本文图表中的"净利润"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或"归属于本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