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技术

大金龙力推主动安全技术 让客车远离危险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2-08-29

    8月底陕西、四川连续发生三起严重道路交通事故,两天时间,三起追尾,57条生命陨落,深深刺痛了人们的神经。面对事故和伤亡,除了悲悯、怒骂、反思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采取什么积极的措施才能杜绝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让悲剧不再重演?

    有汽车安全专家指出:借助主动安全技术和车联网技术,可有效遏止客车重大安全事故。专家分析,客车安全事故80%以上是由于超速驾驶、疲劳驾驶、遇险处理不当导致,如果能通过远程监控技术手段和智能化电子装置,对这三种情况进行一定的干预,让车辆保持在合理的速度行驶、严格限制驾驶员连续驾驶时间、当车辆遇到潜在危险能主动发出警告,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记者了解到,在主动安全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国内客车行业已有企业先行一步,取得重大突破,并率先实现商品化。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领先客车企业大金龙密集推出三项主动安全技术:“前向防撞报警系统”、“车道偏离报警系统”、“道路自动速度控制系统”,这三项技术全部由大金龙自主研发而成,堪称三大安全利器,均已通过试验验证,可以实现在商品车上进行选装使用。

    记者采访大金龙新技术研究发展部陈晓冰博士了解最新技术,陈晓冰博士并没有急着给我们做讲解,先是重复了两遍:“太可惜了”,接着说:“如果道路运输的客车能够引入主被动安全系统,可以让客车主动远离危险,也就不会有这么大的伤亡了。”

    陈晓冰介绍,大金龙的科技研发紧密围绕“4S”展开,第一个“S”就是安全(safe),客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安全必须摆在第一位,目前已经商品化的主动安全技术有前向防撞报警系统、道路自动限速控制系统和车道偏离报警系统,结合此前推出的龙翼系统的远程控制功能,基本能够消除超速驾驶、疲劳驾驶和遇险处理不当三大客车安全隐患。

    虽然8.26特大交通事故的调查结论还没有出来,但追尾是最直接的原因,27日的另外两起重大事故也都出于这个原因。陈晓冰说,前向防撞报警系统的功能就是要重点解决这个问题,它是一款重点关注车辆行驶方向的正面(纵向)安全性的主动安全装置,可以通过报警的方式,提醒驾驶员注意前方障碍物,提前做出避险动作。大金龙前向防撞报警系统采用毫米波雷达探测本车与前方障碍物的相对距离和相对速度,通过智能算法判断是否潜在碰撞的危险,当可能发生碰撞时,通过声、光、振动报警的方式提醒驾驶员,为驾驶员提供更多的反应时间,大大减少追尾的可能性。根据有关试验报告分析计算,如果驾驶员有0.5秒额外警告时间,大约60%的追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1秒的额外警告的时间则可以避免90%的追尾事故。

车道偏离报警系统

大金龙前向防撞报警系统FCWS原理图

    陈晓冰说,除了直接原因以外,间接原因可能更值得研究,主要是超速驾驶和疲劳驾驶,这也是大部分事故的诱因。对于这两种情况,国家都有相应的管理规定,要求各地采取措施加以规范,但是车辆一旦上了高速,监管就很难,于是驾驶员出于节省时间和追求利益的考虑,超速驾驶和疲劳驾驶变成一种常态,管理部门也很头大。

    超速行车被列为导致交通事故频率高、造成事故后果严重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首。针对超速驾驶,大金龙开发了道路自动限速控制系统,这是一款能够真正解决超速问题的主动安全装置。该系统借助“车联网”平台,可以通过电子围栏对车辆行驶路线的不同路段(隧道、高速出入口、弯道、坡道等)分别进行限速设定,对车辆进行强制限速,该系统还综合考虑了不同道路环境、不同车辆类型、不同气候条件等因素对车辆的行驶速度进行实时控制。在“车联网”技术帮助下,大金龙道路自动限速系统能随时获取道路气象情况,在恶劣气候条件下自动调低限速值从而保证自动限速的实效性。不同于过去的限制装置,不管什么路段、什么天气,都是一个速度限到底,不切实际,效果差强人意。

    疲劳驾驶肇事的频次虽然不及超速,但是疲劳驾驶的危险性最高,因为驾驶员一旦疲劳驾驶,可能出现意识模糊,对潜在危险失去感知、预判和应对的能力。为了实现对疲劳驾驶的干预,大金龙考虑了多种解决方案,第一,可以通过龙翼系统平台远程控制发动机开关,强制车辆在规定时间内不得行使,比如凌晨2:00-5:00强制停车休息;第二,可以监控车辆连续行使时间,超过设定时间,发出语音提示,警告驾驶员停车,如果警告发出后规定时间内没有停车,可以强制限制行车速度,把速度降至60公里/小时甚至更低。

    陈晓冰说,大金龙目前还在研制疲劳驾驶报警系统,通过捕捉驾驶员瞳孔变化、连续行使时间记录、非正常偏离车道等不当驾驶行为频次统计,判断驾驶员是否趋于疲劳驾驶,通过语音、座椅和方向盘震动等信号提醒驾驶员提出“停车休息”的警告。

    由此看来,正如汽车安全专家所言,主动安全技术确实能够很大程度上遏止客车安全事故的发生,而且据大金龙工程师介绍,在车辆上应用这些主动安全技术,技术上也已经得到验证,可靠性完全没有问题,可以实现大量商品化量产,使用成本也不高。记者认为,如果政府主导下大力气、加快速度推广客车主动安全技术,相比行政监管、行政问责,可能“见效更快,疗效更佳”。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