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湖北襄阳造新能源汽车钱途无限 50辆新能源公交上路

作者:  信息来源:楚天快报    发布日期:2012-08-29

8月23日,511路公交线换成了20台崭新的混合动力豪华车

    而对襄阳市民来说,乘坐新能源公交车出行已不是新鲜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条公交线路共50辆新能源公交车运行。

  作为全国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的试点城市之一,襄阳有着雄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相继出台,襄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如何?距离首辆“襄阳造”新能源轿车还有多远呢?

  50辆新能源公交上路,未来数年将达1000辆

  8月23日,20台混合动力豪华公交车驶上襄阳街头。该车型由东风扬子江(武汉)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而其核心部件为襄阳企业研制。

  去年1月至今,全市已有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放运营。先期投入运营的30辆纯电动公交车是由襄阳东风旅行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东风天翼汽车。

  这些“襄阳造”新能源公交车累计安全运行100万公里,载客150多万人次,充电100多万度,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接待任务。

  此前,襄阳市宇清科技公司曾为上海世博会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客车提供200多台套动力系统。

  襄阳市绿捷新能源汽车公司,是专门负责新能源公交车示范运营的公交企业。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工程师程联军介绍,经过1年多示范运营,电动公交车节能、噪音低等优势得到充分展现,但在实际应用中,仍有一些瓶颈尚需突破,如新能源公交车运行基本处于亏本状态,相对于传统燃油公交车,每百公里运营成本要高出近20元。

  程联军说,制约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的,还有配套设施尚待完善。市区目前共有两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配有直流充电机7台、交流充电桩11台,能够同时为7台大巴或中巴、11台小型轿车充电。今年,襄阳还将新建充电站和换电站各一座,但仍难以满足襄阳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需要。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将襄阳列为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展示城市,与襄阳签订了《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投入1600万元建6个充电站和30个充电柱。

  高新区拟联合襄阳市政府申报“十城千辆”国家示范城市,申请国家新能源汽车综合示范区。未来数年,襄阳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将突破400辆,其他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运营将达到1000辆以上。

  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两纵三横”格局,配套企业达200余家

  而早在2009年9月,襄阳市已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意见》,明确了襄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目前,襄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步形成涵盖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及动力电池、电动机、控制系统三大核心配件的“两纵三横”产业格局。其中,涉足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部件(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研制的企业有20余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有30余家,相关配套企业200余家,拥有20多项专利。

  2010年,襄阳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公共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成为襄阳一大特色产业和一个新兴的经济增长点。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