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销量下滑潍柴上半年净利下降45.82%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2-09-01

    8月30日晚间,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依靠科技创新,继续引领中国动力技术进步潮流。2012年上半年,公司共销售10L和12L国Ⅲ发动机11.78万台,国Ⅲ重型发动机产品在重卡市场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知识产权的蓝擎WP5、WP7发动机,与挖掘机、客车成功配套,被广大客户逐步认可。上半年,公司WP5、WP7发动机销售2708台,同比增长78.4%,其中客车市场配套2382台,同比增长227.3%,发动机产品组合竞争优势更加明显,企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报告期内,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呈收缩态势,总投资额达15.07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6.3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大幅下滑。报告期内,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共销售约38.95万台,同比下滑22.9%,其中大型工程机械5吨装载机销售6.3万台,同比下滑33.3%。公司共销售5吨装载机发动机3.96万台,同比下滑47.6%。根据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数据,公司在载重5吨装载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2.3%,继续保持这一领域的龙头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705,967.56万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期降低2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9,725.26万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期降低45.82%。每股基本盈利为1.14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期降低45.71%。

    上半年,国内经济在预期内稳步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71万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增速呈逐季回落态势。报告期内,伴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投资增速的下滑,重卡市场大幅回落。报告期内,中国重卡市场共销售37.16万辆,同比下滑32%,其中二季度销量为16.82万辆,同比下降43.6%,环比下降17.3%。受重卡市场下滑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12.63万台,同比下降39.9%,在总质量14吨以上重卡市场配套占有率达到34.0%,在行业内依然拥有绝对优势;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凭借产品优势,上半年共销售重型卡车4.92万辆,同比下降22.1%,但低于行业平均下滑速度,继续跑赢行业。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共销售变速器26.02万台,同比下滑41.0%,但仍保持行业内绝对领先地位。

    报告显示,进入2012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报告还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提前做好国Ⅳ产品的批量市场推广工作,不断完善产品性能,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为即将到来的国Ⅳ阶段做好技术储备。同时,公司还将进一步推进产品和市场结构调整工作,发动机板块将加快法国博杜安公司16升以上发动机的优化提升和国产化步伐,构建完善的潍柴工业动力产品系列,依托WP5/WP7发动机,不断开拓客车、非装载机工程机械、中重卡等新兴市场。重型汽车板块将加快第三代重卡的研制,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为后续增长做好准备。变速器公司将以与卡特合资项目为契机,加大在AMT、客车变速器等领域的研发力度,力争取得新的突破。零部件板块将加大科研创新,摆脱同质化竞争格局,逐步向总成过渡,真正使零部件业务成为集团的重要板块之一。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