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技术

宇通客车操纵稳定性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2-09-07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客车的安全、舒适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客车的行驶安全性能能够不断提高。而客车操纵稳定性是客车高速安全性的重要保证。宇通客车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并通过与汽车行业领军人物郭孔辉院士及其团队合作,在客车操纵稳定性上的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极大地提高了客车在高速行驶时的操纵稳定性,从而提高客车安全性和舒适性。突破了客车行业在该项核心技术上的瓶颈,填补国内客车业空白,达到甚至超过欧洲领先水平。目前,这些研究成果正陆续应用到宇通客车上。

    行业发展呼唤技术进步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客车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之一。然而,引进和借鉴国外客车技术的发展模式造成我国客车行业关键性产业核心技术的缺失,这些对我国客车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提高研发水平、促进技术进步已成为我国客车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家对交通领域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近年来,道路条件不断改善,特别是大量高等级、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车辆的平均行驶速度较过去有一定地提高,每小时90公里甚至100公里的速度并不鲜见。提高车辆操纵稳定性能可以提高车辆高速和转向状态下的稳定性和舒适性,使车辆行驶轨迹精确且容易控制,降低驾驶员的紧张程度和疲劳感,从而提升车辆的主动安全性。欧洲企业较早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司机在驾驶国外高等级客车时能感觉到平稳、安全。我国客车产业要赢得国际竞争的胜利,迫使我国客车产业要实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瓶颈制约的突破,必须创建高水平的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研发体系。
 
    结合乘用车评价体系和欧洲客车的操纵稳定性能指标,宇通客车建立了操纵稳定性研发流程、试验规范和评价指标,制定了自主的操纵稳定性研发体系,组建了专业的技术团队,是客车行业内首家开展全面而系统的操纵稳定性研究的企业,又一次引领客车行业迈出了突破我国客车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的重要一步。

    掌握核心技术,推动行业发展

    国际上欧洲、美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客车企业已经将客车安全控制技术列为重点研发方向,尤其是主动安全性的操纵稳定性技术,通过正向工程方法,在产品开发设计中考虑操纵稳定性因素。

    早期,我国客车行业的“组装”特点让很多企业在自主研发上起步较晚,更不用提操纵稳定性研发这种关系底盘性能的核心技术。多数客车企业采用逆向工程,在产品出现操纵稳定性问题之后考虑相关因素并尝试解决,出现原理性问题时往往束手无策,因此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操纵稳定性问题。

    宇通客车借鉴欧洲先进的汽车操稳性研究技术思路,通过与郭孔辉院士及其团队合作,采用虚拟样机和主客观试验评价结合的闭环研究方法,完成客车操纵稳定性影响参数的定量分析,形成客车操纵稳定性的设计原则与评价方法,采用一套完善的评价体系对新产品进行评价,通过科学的研究建立了自己的客车操纵稳定性研发技术。针对制约我国客车产业化发展的瓶颈技术进行研究,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有利于降低我国客车产业对国外技术的依存度,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自主研发,开创新天地

    建立和提高操纵稳定性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走技术竞争之路,符合我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方向,是我国客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是宇通客车多年发展中一直坚持的原则。

    2000年以后,宇通客车快速发展,具备了比较完备的客车试验条件,技术实力有了很大提升。从2009年开始宇通客车开始自主研发相关技术。2011年,宇通客车与汽车操纵稳定技术研究方面的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及其团队合作,依托宇通客车试验中心、河南省客车工程技术院士工作站、客车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试验室等,加快了研发速度。

    按照项目的开发流程,宇通客车开始了虚拟样机环境下悬架开发、虚拟样机环境下整车开发、操纵稳定性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体系建设、新开发产品操稳性的自主研发,实现科研成果的工程化。从2009年起,宇通客车就已经在部分产品的悬架设计上应用了相关成果。宇通应用操纵稳定性技术的第一款整车已经投放市场,效果反馈良好;目前已经完成第二款车的研发,第三款应用技术的校车的研发也将要开始。据了解,在我国客车行业,目前只有宇通客车能够同时利用仿真分析和K&C特性试验完成悬架开发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全面的整车操纵稳定性研发体系。

    通过客车操纵稳定性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试验测试表明宇通客车操纵稳定性能达到欧洲大客车的顶级水平,有些指标超过欧洲大客车水平,车辆驾驶时的响应准确性、及时性、可控性大大提高,驾驶员驾驶强度大大降低,车辆行驶更安全。通过客车操纵稳定性研究,宇通客车底盘零部件受力更科学、合理,零部件寿命、可靠性得到了有效提升。通过悬架K&C特性、整车操稳性研究,宇通客车有效保证车辆运行中车轮定位参数变化更合理,轮胎与路面接触印迹受力分布均匀,将提高宇通客车的操纵稳定性、行驶安全性和驾驶舒适性,并大大降低轮胎异常磨损,节省使用成本。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