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燃气客车

2015年中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超150万辆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2-11-02


    去年,中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已建成3000多座天然气加气站,整车生产厂以每年10万辆左右的速度投放市场。业内专家预计,到2015年中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50万辆,有潜力成为世界最大、最具成长性的天然气汽车市场。 

    “2012中国天然气汽车论坛”正在重庆召开。曾参与国际天然气汽车标准起草的亚太天然气汽车协会理事布兰达·史密斯说,全球石油总储量在减少而天然气每天都在增加,基于后者廉价、安全和便于运输等特性,天然气汽车发展迅速,目前全球总量约为1600万辆,其中亚洲是增长最快的地区,占据六成以上份额,“世界正进入天然气汽车时代,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居于前列”。

    “由于天然气汽车的经济、环保优势,未来几年,中国天然气汽车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石油天然气工学教授、高级工程师龙泽智说。 

    近十年来,世界天然气汽车年均增长超过25%,中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按照年均增长10-15%预测,2015年将达到150万-180万辆。其中,道路运输营运车辆约占一半,营运车辆中出租车最多,其次是公交车和城际客货车辆,将分别达到40万-50万辆、10万-15万辆、15万-20万辆。非营运车辆主要是私人乘用车,其次是部分机关和环卫车辆。 

    业界人士对天然气汽车的乐观源于中国天然气供应和输送的“底气”越来越足。近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能源合作颇有成效,两周前,西气东输三线在北京举行开工仪式,这条能源动脉投产后,将和西气东输二线、一线一同盘活中亚地区和中国西部的天然气以及煤制气资源,三条管线年输气总量将达到约77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还透露,西气东输四线、五线也已在规划中。 

    中国政府对天然气汽车的鼓励政策也增加了业界的信心。今年6月和8月,中国连续颁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均明确鼓励以天然气替代燃料油,大力发展天然气汽车。几天前,工信部也发布了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的鼓励措施。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名誉会长姚明德认为,保障能源安全、保护大气环境、降低燃料成本是中国天然气汽车推广应用的强大原动力,相较于其他替代燃料,天然气性能优越、技术成熟,“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天然气压缩液化、储藏运输以及天然气汽车整车、零部件制造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中国天然气汽车市场的势头已吸引了国际大型汽车生产厂商的目光。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高级主查武井泰典表示,日本汽车企业已将压缩天然气公共汽车和卡车、天然气改装汽车及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作为目标技术。 

    参会代表认为中国天然气汽车也面临一些风险。龙泽智提出,目前中国液化天然气下游业务推广还不够有力,行业竞争加剧使企业毛利率下滑、采购成本上升,此外,来自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等新型动力汽车的竞争也不容小觑。 

    姚明德表示,中国天然气加气站还未形成网络,建站需要的土地资源愈加紧缺,相关标准尚需完善,更重要的是,车用燃气的价格近年来不断上涨,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节点迫近,这些都使天然气汽车的发展仍具有悬念。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