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燃气客车

河北保定689辆LNG新能源公交车年底到位

作者:  信息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11-09

  日前,记者到河北保定采访LNG公交车更换的新闻,结果有些出乎记者的意料。

  保定作为地级市,今年年底前将把现有689辆柴油公交车全部更新为LNG空调公交车,此举在全国公交行业前所未有;而此前各地推广LNG客车中遇到的燃气涨价、加气站建设难等问题,在保定也都迎刃而解,不称其为问题。正如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保定公交)总经理杨冬梅所说:“这是保定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和支持的结果。”

  列入市政府

  “为民办实事”工程

  保定是全国八个低碳城市试点之一,也是河北省确定的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保定市将“气化保定”列为2012年“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并在年初成立了“油改气”领导小组,制定了公交车推广使用LNG实施方案,从资金保障、气源解决到加气站规划建设,都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下完成。保定公交积极配合,确保年底前市区689辆LNG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营。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LNG客车处于起步阶段,推广难度相当大,突出体现在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企业担忧失去燃料成本优势;加气站建设用地、审批十分困难,进展缓慢,车辆加气难。保定是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的?

  杨冬梅告诉记者,气源方面,今年6月,保定市政府与中石油昆仑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中石油天然气资源优势,服务保定低碳城市建设。资金方面,保定公交共接收4亿元银行贷款,由昆仑能源出资购置LNG公交车,中茂能源作为昆仑能源在保定的实施主体,负责项目的具体落实。建站方面,中茂能源已建成日输气能力15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输气管道、日生产能力30万立方米的CNG母站一座和LNG加气站两座;4个坐落于保定公交的LNG加气场站也在紧张建设中,确保先期投运的LNG公交车的燃气需求。

  “这是一项‘民生工程’,作为公交公司,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把好事办好。”保定公交党委副书记张智勇告诉记者,此次车辆采购保定公交首次采用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共有11家客车厂参加投标,保定市发改委、交运输通局、监察局、财政局等部门全程监督。经过激烈角逐,黄海客车以雄厚实力中标10米标段,共计391辆LNG空调公交车。

  截至目前,已有200多辆黄海LNG公交车上线运营,行驶在保定的大街小巷。“保定公交将用更优质的服务回报社会、回报百姓,充分发挥大公交的优势,不断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让百姓出行更方便、更快捷,为缓解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作贡献。”杨冬梅说。

  黄海客车

  以品质和服务取胜

  如果评价公交车性能的好坏,司机无疑最具发言权。保定公交七分公司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开柴油车很容易疲劳,现在开这款新车,一天下来不觉得很累,舒适度很好;驾驶台仪表盘的设计醒目、大方,按键操作起来很方便。”

  在保定公交技术处处长曹春广看来,他们采购的黄海LNG公交车,无论是车辆配置还是新技术应用,都处于全国公交领先水平。以新技术应用为例,车上安装了复合木地板、盆式座椅、扶手杆防寒套、缓速器、气囊悬挂系统等设施,进一步提高了车辆减震性和乘坐舒适性;配置了转向助力系统、离合器助力系统、自动报站服务系统等,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配备了5个摄像头和GPS系统,利于公交总站通过远程控制指挥调度车辆;实现了车辆进站停稳车才能开门、关好门方可起步这一功能,属国内首创,有效避免了车辆进出车站时甩出乘客的危险性。

  如今,保定公交开上新车的司机每天下班后都主动参加培训,工作热情非常高;还没开上新车的司机则天天盼着新车到,许多司机还利用业余时间到新车线路上去观摩、学习。市民的反应更强烈:所有的LNG公交车都是空调车,无论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车内感受都非常舒适。过去,保定街头行驶的老旧柴油公交车经常冒黑烟,被市民称为“墨斗鱼车”,今后市民再也不会因此遭罪了。

  记者了解到,培训和技术交流工作薄弱、维修和管理等技术人才缺乏,是各地在LNG客车推广中遇到的难题之一。保定公交是如何克服这个困难的?七分公司负责人王俊发告诉记者,他们对驾驶员进行了强制性培训,包括到新车上和发动机厂家进行培训,只有受过培训的司机才能接触新车。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新车正常运行,黄海客车特地派遣4名技术人员驻扎保定,对司机和维修人员进行实地培训。驻站的黄海客车技术员刘师傅对记者说:“我们实行全日制保姆式服务,24小时手机开机,车辆出现问题随叫随到。白天,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对车辆进行日常保养、按照公里数检查底盘等;晚上司机下班了,还要给他们讲课。”黄海客车的售后服务水平可见一斑。

  公交企业

  抓住机遇做强做大

  保定公交是一家有着近5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杨冬梅告诉记者,前不久国务院研究部署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为公交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保定公交将以保定市“打造低碳城市、倡导绿色出行”为新起点,做强做大,启程远航。

  她说,“对于公交企业来说,提供一流的服务是我们的宗旨,而提供一流的服务,首先要具有一流的设备。黄海客车是保定公交多年的合作伙伴,我们对黄海客车有着丰富的使用经验,对他们技术水平信得过。相信在黄海客车的全力支持下,我们的硬件设备会更加完备。”

  作为提高管理手段的重要举措,保定公交今年新建了智能化调度中心,引进了ERP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今年更新的车辆都安装了CDF卫星定位系统。尤其是智能调度中心,它的建成将改变人工调度带来的数据不准确、不及时等弊端,将对保定公交在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近几年,随着保定市城区不断外延,保定公交将目标锁定“城区外延到哪里,公交车就通到哪里”。为此,在近两年的发展规划中,保定公交对公共交通线路不断调整和完善,城区二三十公里以内都要开通公共交通,目前正按照这个方向做规划。

  按照河北省的规划,保定市公共交通要达到市区万人拥有公交车15标辆,要实现这个目标,保定公交目前拥有的车辆基本可以满足,包括柴油车。为此,保定公交打算将更新替换下来的柴油车维修保养后,用于开辟校车、驾校、包车等新兴市场,并在市区以外的边缘线路上再次投入运营。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