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补贴政策频频出台,电动汽车发展仍存瓶颈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发布日期:2012-11-27

    随着全球石油资源的日趋枯竭,油价持续上涨,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已成为必然趋势,为此,各国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然而,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技术难题依然没有重大突破,销量也不尽如人意。续航能力有限、充电站分布少、电池昂贵等问题的存在,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11月5日,中国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上汽荣威E50在沪上市,令逐渐降温的电动汽车市场再次成为热点。

  7月,国务院曾正式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以纯电动车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

  日前,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路志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新能源汽车被国家定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从目前状况看,中国电动汽车在市场推广方面进展甚微。但电动汽车依然是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趋势。从资源方面看,中国油气资源较少,但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汽车燃油消耗量上升,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而发展电动汽车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最佳途径,因此看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前景。”

  来自国际能源署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石油开采将达到峰值;再过90年,包括煤炭、石油在内的化石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仅占3.5%。这意味着,发展电动汽车将是一种国际化趋势,谁主动谁将占据未来市场的制高点。

  各地纷纷出台补贴政策

  近年来,中国政府直接投入科研经费,支持电动汽车科技攻关,另外,还在材料、控制等领域给予支持,目前,整个投入超过100亿元。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表示:“最近10年,从投入力度来说,不管是补贴力度、政策力度还是把它提到战略性层面,应该说,中国的投入不亚于国外。”

  近日,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呼之欲出。上海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有望年内获批。根据已上报的政策,在国家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上海对购买纯电动汽车最高再补贴4万元,再加上目前上海市场价值约6万元的免费车牌,购买纯电动汽车可以一次性节省16万元。

  继上海之后,北京市也出台了《北京市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小客车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明确指出,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小客车无需摇号,只需申请指标,直接享受市政府补贴,最高6万元/辆,但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此条件与参与汽油小客车的摇号标准一致,预计年底出台。

  据记者了解,国家对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都已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路志光说:“从地方政府现已出台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看,免费牌照将成为最大亮点,此举是为了提升电动汽车销量,促进当地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优化和调整当地经济结构。”

  电池技术难题待解

  尽管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纯电动汽车发展,但目前实际销售情况仍不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中国主要乘用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6982辆,其中纯电动车3009辆,混合动力车3973辆。

  而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可见,纯电动汽车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尬尴境地。究其原因,分析人士认为,电力驱动是电动汽车区别于传统汽车的最根本特征,但这恰恰制约着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决定电动汽车发展速度与成效的关键,并不在车,而在电池。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虽然锂电池技术取得进展,但电动汽车要成为汽车商品主体还很遥远。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还没有真正形成,电动汽车依然达不到市场产业化的要求。

  买电动汽车需先有车库

  在北京,不用摇号就能拿到车牌;在上海,不用拍牌就能领牌上路,而且还能拿到几万元的补贴,这样的电动汽车,您买吗?

  对记者的提问,贾新光颇为感叹并反问记者,你有车库吗?如果有,就可以考虑;如果没有,还是暂时别买。

  记者在大兴采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采访时,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北汽集团内部职工如果购买纯电动汽车,将享受更多优惠政策。”但北汽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虽然北京不摇号就能拿车牌的补贴政策颇具吸引力,自己也开始关注电动汽车,但自己小区内既无别墅,也无车库,如何充电是个大问题。虽然从理论上来讲电动汽车可以与家用的220伏电压对接,但实施起来并不简单。通常情况下,院内的车位附近并无任何充电设备,如果将电源插座和充电桩安装在露天的院子里,担心被小孩玩耍弄坏。另外,电动汽车是白天开,晚上充电,充电时间一般是12小时,如果遇到下雨,在露天的院里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事实上,充电是非常麻烦的事情,因此暂时不会买电动汽车。

  湘财证券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点评》报告也印证了上述观点。该报告称,短期内,新能源车的政府采购将是主力,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仍需5年以上的时间。

  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也坦言,目前,购买私家车选择电动汽车并不合算。电动汽车进入家庭的时机尚不成熟。

  记者从北汽集团还了解到,今年4月,北汽自主研发生产的500辆纯电动轿车已经交付使用,其中一部分车辆将向私人出售。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韩永贵对记者表示,政府公务用车将通过购买及租用的方式,在北京市范围内率先使用纯电动轿车。北京新能源轿车大批量推向市场后将享受“不限购、不限行”政策,车辆号牌将会采取“普通号牌、专用号段”形式,与燃油车相区别。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