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韩永贵:北汽将基于全新平台打造新能源车

作者:  信息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日期:2012-11-27

    2012年11月27-30日,FISITA 2012世界汽车工程年会暨展览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在互动研讨中透露,“我们正在组织一个纯电动全新平台车型的开发,我们以往的开发主要是在传统车上进行改进,很快将推出一款完全在新平台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新能源汽车。”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陈晓楠:想问一下韩先生。您是北京汽车集团,提到北京两个字,首先作为北京的市民会马上想到每天出门的时候第一件事抬头望望天会看看今天空气的指数和蓝天的指数,很多人有很大的感觉,北京的天比起以前更清澈一些了,因此特别想问问,作为汽车工业的一分子,有什么办法能让蓝天彻底地清澈起来?

    韩永贵:尊敬的大会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面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如何找到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最佳平衡点,是我们汽车行业需要共同应对的难题。对这一问题,汽车界基本已形成共同,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我们解决日益突出的能源供需矛盾,环节环境压力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北汽集团这几年发展比较快,这为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北汽集团发展新能源车在国内各大集团中动手并不算晚,06年北汽承担了科技部863重大专项,开始研发双转子电机技术的混合动力汽车,这是新能源研发的起步之年,我们的起点并不高,但只要我们下决心干了就踏踏实实义无反顾地把它干好,绝不作表面工夫。

    09年北汽集团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基本思路是以自主创新为立足点,新能源生乘用车与商用车并举,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汽车,跟踪发展其他新能源汽车。通过核心零部件技术,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外引内联集成创新。这几年我们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了工作:一是建立新能源的研发体系和研发队伍。北汽福田公司07年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技术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系统开发。现有开发人员近500人,海外留学人才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占50%以上。北汽新能源公司设立了200名的工程院,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技术,其中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2人,博士硕士高层次人才比例同样在50%以上。

    北汽集团还与其他的大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产学研有效结合的研发联盟,为新能源的开发提供技术支持。二是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北汽集团在北京市和大兴区政府的支持下投资20亿元,建设了北汽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这个园区内我们不仅建立了整车企业,北汽新能源汽车,同时还组建了电池公司和电机公司,一园三公司。在园区内除了整车以外,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的三大核心技术都在这个园区内进行研发生产。科技部万钢先生在参观完这个园区后鼓励我们说,这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科技产业园。除此之外,北汽福田在昌平沙河镇建立了新能源商用车汽车新能源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具备年产新能源大客车、MPV等车型2万辆的生产能力。

    三是研发一批新能源产品,掌握三大核心技术。北汽集团目前已成功开发获得纯电动车E150、EV纯电动小型汽车等乘用车产品和纯电动卡车,覆盖了两吨到十六吨,纯电动机混合动力LNG客车等节能与新能源的产品。形成了覆盖乘用车、卡车、客车领域10个平台、18个产品系列,40余款新能源汽车车型,数量在国内汽车企业处于领先地位。

    通过以上产品的开发积累,北汽集团形成了国内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开发能力,在电控技术、整车集成技术、动力电池承组等领域实现了一定的突破,审计申请专利220件,其中发明专利152件。北汽成为国内少有的同时掌握三大电、三小电的汽车企业,这是我们自主创新能力的集中表现。四是实现大批量示范运行,加快产业化步伐。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市场环境并不成熟的条件下,要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就必须让新能源汽车在路上真正地跑起来,只有让消费者对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有了切身的感受才能慢慢地接受和了解。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是座等不来的,需要政府、企业、社会、消费者共同推动。在北京市和其他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汽集团累计在全国销售及投入示范运营的纯电动车、合动力车等新能源已经超过7000辆,涵盖了公交车、环卫车、公务车、出租车、治安巡逻车、物流车等多个领域。并助力北京成为首个实现十城千辆发展目标的城市。特别是我们12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密云等三个区县投入运营后纯电动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了有效的验证。我们还按照工信部、科技部等四部委的要求,组建了远程监控系统,对自己生产的所有电动车进行实时监控,还组建了专业的售后服务队伍,六个维修部门可以做到24小时保姆式服务。在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还在采育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有一个多媒体展示中心,有一个车辆的展示中心,还有试车跑到,可以对感兴趣的人提供试乘试驾。

    以上是我们几年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做的一些工作。下一步北汽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着力推动新能源车的产业化,特别是面向私人用车市场。

    首先我们正在多方面寻找与掌握领先技术和优势资源的国外公司进行全面合作。进一步提高北汽新能源的技术水平。其次,在加强自主创新北汽在科技部和市科委的支持下,正在组织一个纯电动全新平台车型的开发,我们以往的开发主要是在传统车上进行改进,很快将推出一款完全在新平台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新能源汽车。

    第三,进一步加强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加快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北汽集团已经和国家电网、中石化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电网在采育新能源区已经建立了36个电桩的充电站,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合作范围,给纯电动车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十二五末形成15万辆新能源的生产能力,以及18万套控制系统和15万套电机驱动系统的零部件总营业收入要超过150亿,要把北汽集团建成国内技术领先、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研发生产基地。当然,在各方面条件还不太成熟的情况下,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大困难。但我们一定会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地努力,还要向各个兄弟企业和同行认真地学习。共同推动生态文明的建设,共建美丽中国。谢谢大家!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