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燃气客车

明年无锡市液化天然气客车增至300辆

作者:  信息来源:无锡商报     发布日期:2012-11-28

    无锡作为国内10个低碳交通试点城市之一,为响应国家鼓励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号召,推动客运行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去年无锡客运有限公司与苏州、常州、南通等其他3家主要客运企业组成战略联盟,积极发展LNG(液化天然气)客车项目。11月27日记者从无锡运管处获悉,至2013年底,联盟协议发展1200辆LNG客车,每家企业将发展至300辆。

  尾气排放减少约8成

  随着车用燃油价格不断上涨和城市交通排放污染不断加重,是否存在性价比更好的新能源或者替代能源呢?据了解,目前天然气(主要成分为甲烷)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城市日常生活中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在许多一二线城市甚至有些县级市的出租车客运行业中,已经普遍使用。

  根据当下的油价,出租车以汽油为燃料平均单车公里燃料费用在0.6元左右,而天然气出租车平均单车公里燃料费用在0.4元左右。出租车、公交车用气属于压缩天然气(CNG),而目前国内车用天然气种类有两种:一种是压缩天然气,简称CNG,现在无锡市区的公交车、出租车及驾校教练车上已普遍使用;另一种是液化天然气、简称LNG(即将天然气在常压下,以-162℃冷凝液化变成液态)。

  由于液化天然气具有较好及较稳定的使用特性,现在正在客运班线上进一步推广使用。目前,我市(含江阴、宜兴)LNG客车有117辆,其中无锡客运有限公司为87辆,车型为海格牌(苏州金龙)LNG客车,已经陆续投入无锡至苏州、南通、靖江、张家港等短途市际班线以及无锡至马鞍山、芜湖等省际班线,预计年替代柴油2000吨。投入LNG客车后,参照山东省客运的气耗标准估计在22公斤/百公里左右,尾气排放约减少80%左右。

  安全可靠性有保障

  一些乘客对LNG客车的安全性有所顾虑。据业内人士介绍,LNG客车安全可靠。据悉,LNG 客车内装有泄漏报警装置,一旦车内发生天然气泄漏的情况,安装在驾驶座旁的报警装置就会发出警报。行车途中,绿灯亮着,表明车况正常。如果有异常,对应的发动机、充气口以及气瓶的红灯就会自动提示,而且该系统还有自检功能。行车过程中,车辆的平稳性不输于柴油动力客车,同时车内的航空座椅给旅客增添了旅途的舒适。

  由于液化天然气常压低温,即使发生了泄露,也会很快挥发掉。此外,液化气罐材料为不锈钢材质,延展性比碳钢强,强度比铝高,内胆不会腐蚀,使用过程中,压力稳定,不存在疲劳问题,抗撞性、抗爆性、耐久性强,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而在同样溶剂下,液化天然气重量是压缩天然气的2.5倍,所以在客车上安装同样体积的钢瓶,前者的行驶里程较后者多2倍以上,据了解目前一罐液化天然气续驶里程将近800公里左右。

  每百公里省62.8元

  LNG天然气客车在投放以后,其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凸现出来。据有关部门统计,以25辆12米LNG客车1年的能耗为例:以平均每天450公里测算,全年行驶里程约4106250公里,按照22公斤/100公里测算,全年能耗液化天然气903375公斤,合标准状况天然气1153244.681标方,折合标准煤1400吨;相同情况下,12米柴油客车,全年行驶里程约4106250公里,以油耗24升/百公里测算,全年累计需消耗柴油985500升,折合标煤1432.5吨,由此看来节能效益相当于标准煤32.5吨。

  由于LNG中主要成为甲烷,甲烷充分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较之以往柴油车燃烧不充分产生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因此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要减少30%,颗粒物要降低80%,而尾气排放量几乎为零。

  另外,25辆车按照平均每天450公里测算,全年行驶里程约4106250公里,按照22公斤/100公里测算,并依据油价的70%计算零售价,以目前柴油现价7.29元/升测算,1公斤LNG天然气价格为5.1元,全年25辆车累计消耗金额为4607213元;而按照12米柴油国Ⅲ客车,平均油耗24升/100公里,25辆车全年4106250公里,约消耗柴油985500升,按照柴油现价7.29元/升测算,累计消耗金额为7184295元。因此,仅仅从能源消耗经济性考虑全年可以节约燃料费257.8万元,即平均百公里节约燃料费约62.8元。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